姚明入选沪媒15年人物:从偶像变形象赢得尊重

1999,《新民周刊》诞生。伴随着新世纪的脚步,星移斗转,倏忽之间,已是十五年光阴。

时间在加速。各种前所未有的变化扑面而来,你尚未做出表情,它们已一掠而过。无法用简单的标签来定义这段日子,于是,我们想到了那些颇具影响力的名字。是他们,为这座城市,这个国家,甚至是这颗星球,带来了令人炫目的种种变化;有时候,他们本人的这段生涯,就是最酷的传奇。

在2014的起点,让我们把目光,投向这些闪烁的名字。

谢谢侬,姚明

从“偶像”变成了“形象”,从球员变成了老板、慈善家……人们已经越来越淡忘或者忽略他的身高和天赋,一切显得水到渠成。

特约记者|何 帆

2002年的春天,当姚明率领上海东方男篮在CBA联赛中以不可阻挡的势头冲击冠军时,上海发行量最大的报纸——《新民晚报》体育版登出一幅“姚明妹妹”的漫画,感叹说,如果姚志源夫妇当初再生下一个女孩,上海东方女篮拿冠军岂不也像探囊取物一般?

当我们认识到姚明的难得之后,总是想复制一个又一个姚明,但事实告诉我们,有些人不是基因决定一切的。很多年前,现任《体坛周报(微博)》副主编的杨毅(微博)曾对我说:“如果不是打篮球而是从事别的行业,姚明一样会是那个行业的成功人士。”我不是杨毅,没有从姚明的19岁开始见证巨人的成长,但在有限的几次大赛的采访以及零星的接触下,我愿意相信杨毅的判断,姚明基因赋予他的仅仅是篮球天赋而已,睿智和努力才是他最终迈进成功的关键。

过去的15年里,姚明的成长史令人叹为观止。他终于成为世界巨星和中国符号,为运动生涯唱出了华彩。而且,人们无法断言那就是姚明生命中的巅峰。也许,更大的奇迹将在未来发生?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new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