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神迹】三人同砍40+ 神兽51+14不敌双少

乐福和雷霆双双创造砍分神迹

乐福(微博) 雷霆双双创造砍分神迹

森林狼140-149雷霆 绝杀与反绝杀的对决截图

森林狼140-149雷霆 绝杀与反绝杀的对决

4'40''

195988

腾讯视频

自动播放下一条

撰文/石赛玉 策划/宋忠冬

2008年4月2日,在还没有进入NBA(微博)联盟打球前,凯文-乐福录过一个视频。视频里,他在练球,先是在半场投中,往后撤两步接着投中,最后到了另一侧场外,依然把球扔进;投完以后,乐福向左右空气各鞠一躬,傲气。

我们坦白说好了,得分对乐福来说,简直和走路一样轻松。他有上天赐予的柔韧手感,射程从禁区远至三分线;他的训练态度值得称道,为让肌肉更稳定、更有韧性,他尝试过举重、瑜珈和面对身穿橄榄球护具训练师的压迫防守投篮;得益于出色的抢板能力,他是个极有效率的二次进攻者;他琢磨防守者的心思,说过“当有人卯足劲要防我时,他会为我的假动作而起跳”,很能博得犯规;他享受投球的感觉,尤其享受出手关键球带来的快感(当他还是个八九岁小孩时,就曾在心里成千上万次地臆想投中绝杀的感觉),准备执行最后一投时,他从不会紧张,也不会有压力。

为了得分,乐福乐于做一切事,比如夏季特训、一天吃五顿和不断学习新的投篮姿势;他相信“一万小时理论(花一万小时练习某件事,就能业有所精),并且真的那么做了。现在,凯文乐福(微博)是联盟中最好的得分手之一,德克-诺维茨基说,“他比我25岁时强太多啦。”

乐福在一场比赛里投进七个三分、得个51分,顺便破掉队史纪录,真不应该让我们感到吃惊的。这场在2012年3月24日开打的森林狼与雷霆之战,最特别之处在于,不仅乐福得到51分,对面的杜兰特与韦斯特布鲁克,得分也超过40分(韦少45分,杜兰特40分)。自从NBA进入新世纪以后,三人得分同时超过40,这可是第一遭。

【三个投篮狂】

以往几年,乐福很喜欢在夏天来到洛杉矶,与训练师罗勃-麦克纳罕旗下的另外几位大牌客户共同练习——比如在2010年夏天,他就和韦斯特布鲁克等人一道,在洛杉矶西部的一个训练馆中,共同度过了六天难忘时光。那几天正式训练开始前,麦克纳罕总会向乐福和韦少发问:“你们到底想成为多强的球员?你们想成为MVP吗?你们是想拿到总冠军,还是止步分区决赛?”

两个UCLA的校友、好哥们,受到刺激,日以继夜地投篮。某次乐福和韦少比试三分输了,一整天都不高兴;杰里-韦斯特闻讯特地来看他们练习,对他们的态度大为赞叹。

随后几年,两人的投篮都明显比之前更好了。一同进步的,还有韦少的队友杜兰特。作为联盟最优秀的得分手之一,杜兰特近三年来的投篮命中率都在五成左右,准度极高。他的投篮为什么这么好?如果你询问杜兰特生命中最熟悉的词是哪个,他会在脱口而出“上帝”和“母亲”后,蹦出“跳投”二字。NBA球星中不少都是苦练成才,但杜兰特不仅疯狂练习跳投,还一度疯狂抄写它。

启蒙教练特勒斯-布朗曾命令杜兰特在两年内的每一天里,抄写跳投所需的六步骤(摆好姿势、眼盯篮筐、用力跳起、迅速后撤、出手投篮、保持手形)共计500遍,第二天上交。杜兰特13岁时,布朗告诉这个孩子,必须做一个更复杂的训练动作:持球保持正确投篮姿势,持续一小时,哪怕只是手臂抽动一下,也要重新开始计时。

这些基础动作塑造了一代联盟得分王,也让杜兰特和韦少、乐福一同,为球迷们上演了一场精彩的得分大战:三个投篮狂人,他们都“准备”好啦。

【球星二比一】

2012年3月24日,森林狼对阵雷霆,上半场,乐福就得到21分,下半场和加时赛则一共得到30分;他没有浪费哪怕一秒时间,没有预热,没有铺垫,从上场第一次进攻开始,就进入得分模式。乐福随心所欲地运用着进攻技巧,弧顶三分、内线强打、中距离跳投,不论是伊巴卡(微博),还是帕金斯,都完全拿他没办法。乐福投篮时连假动作都不做,就是当着你的面直接出手;在二次进攻时,乐福只要抢到篮板,往往不等落地,就直接在半空中做出动作,将球点进篮筐。

球场另一侧,杜兰特和韦少也在得分——一如既往。森林狼此战缺阵大将不少,卢比奥、佩科维奇和比斯利都无法上场,阿德尔曼发现无法防守雷霆二少后,干脆默许队员在场上以攻对攻。就这样,双方靠进攻僵持到常规赛最后时分。

常规时间最后3.9秒,杜兰特投进一记三分球(他非常平静,甚至连嘴角都没动一下),113比116,森林狼落后;森林狼别无选择,将球再次交给乐福,后者在常规时间还剩最后3秒时在左侧弧顶接球,转过身来,迎着韦少;乐福持球在胸前拉了一下,没有运球,没有起跳,投出三分。

球进了,比赛被拖入加时。第一个加时赛即将结束时,杜兰特迎着乐福的防守,也投进一记三分,这次是雷霆逆转成功,将比赛拖向第二个加时。

经过额外的10分钟,雷霆最终以149比140战胜森林狼。比赛结束后,大家还沉浸在震惊中。森林狼前锋安东尼-托利弗说,“现在我还不确定,到底发生了什么。”

森林狼和乐福都很想赢下这场球,以结束一个队史最长的、并不算愉快的两周客场之旅。球队在之前的六个客场里输掉四场,再次失利,让乐福非常沮丧。他被自己在首个加时赛末段一次被判走步非常不满,赛后一个劲地冲着电视台记者吼道,“我真的走步了吗?”

这场球,乐福和韦少的得分都是新高,乐福的得分还要更多些,他也再次战胜了不久前才在全明星三分赛中面对过的杜兰特;在韦少防守下投中三分后,乐福狠狠地对自己的校友和前队友说了些垃圾话(据韦少说,乐福不停地说“当着你面投进的”),不过最后赢球的却是韦少。“今晚有太多伟大的表演,但最好的事情是,我们赢球了,”韦少说。

韦少自己为第二个加时赛奠定了“基调”。这五分钟刚刚开始,他就迅速完成抢断,并最终完成三分打;雷霆在这次加时赛中从未落后,最终笑到最后。虽然数据没有乐福那么耀眼,但雷霆二少的成就也已非常耀眼——就在这场比赛前一个月,两人才刚刚在雷霆与掘金的比赛中各自得分超过40分;这次再次双双得分破40分,让两人成为NBA历史上首对在单季两次砍下40分以上的队友。

【尾声】

乐福说,自己的得分表演再伟大也没有用,因为森林狼输球了:“我们需要这场球——这是我们客场之旅的最后一场球,我们原本想把这场球赢下,当做剩下十七八场比赛的驱动力呢。”

德里克-费舍尔则这么评价这场球:“球星就是球星。他们的得分表演,是这三人入选西部全明星的最佳证明。幸运的是,他们有一个明星,我们却有两个。”

杜兰特说,“这场比赛会被不断重播的。”

事后,三人都承认,非常享受这场球,享受成为其中一部分的感觉。这场精彩的得分表演,是三个痴迷投篮的家伙,人生中一次美好的回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hdongsong]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