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记者体验厦门马拉松:把恐惧踩在脚下

体坛记者体验厦门马拉松:把恐惧踩在脚下

1月2日,2014年厦门国际马拉松赛暨全国马拉松锦标赛第一站圆满结束。来自45个国家和地区的7万多名运动员参加了角逐,最终,埃塞俄比亚选手马里-迪巴巴以2小时21分37秒夺得女子全程马拉松冠军,肯尼亚选手马利克以2小时08分03秒夺得男子冠军。厦门也正式拉开了2014年马拉松赛事的序幕。而本报的两位记者也亲赴现场,以奔跑的方式迎接新的一年。

把恐惧踩在脚下

记者梁丽娜厦门报道

这是我新年跑步日记的开篇。从北京马拉松顺利完成半马首秀之后的第三天,我就毫不犹豫地选择了2014年建发厦门国际马拉松赛——这个国内风景最美的马拉松赛事,当做新年礼物送给自己,也是即将迈入30岁而立之年时想做的第一件事。还记得报名成功后告诉自己的话,想做的事立刻去做,不要在乎别人是友善还是嘲讽的话语,也不要等岁月蹉跎后才说,要是当时……我该多好……

于是开始了为厦马准备。北京的冬天寒风肆虐,咬咬牙出门去跑5k,出报日第二天赖床到10点,打一万个退堂鼓说,今天就别跑了,可心中另一个默默就会跳出来谴责自己的懒散,然后乖乖地拉伸后,出门。一直记得跑者王乐跟我讲过一句话,“在冬天,只要你打开门迈出脚步,就已经成功了一多半。”

工作的第七个年头,跑步似乎成为我目前为止做过的最有毅力、也最乐在其中的一件事。

一切在按部就班地前进着,在来厦门前,我给自己设定的目标是2小时22分22秒,比北马半程2小时34分钟56秒需要提高12分钟。之所以设定如此2的目标,就是想在3字头的年纪里,还能在自己的世界一直2下去。不去理会父母的催促,不去在意世俗的议论,也不去纠结我想得却不可得的念想。

直到去年12月27日,我在龙潭湖公园刚刚得意创造了个人5公里赛季最佳成绩29分钟时,跑回家左脚开始如针扎般难以支撑。忍耐了一天后不得已去医院急诊,医生轻描淡写的一句话“足底筋膜炎,休息2周”如把我打入地狱般难过,晚上关着灯忍着痛,就开始掉眼泪。心理防线一道道倒塌,因为那时觉得用心坚持了2个月的厦马就泡汤了。朋友安慰我说,身体要紧,马拉松常有,脚好了,我陪你跑下一个。我根本听不进去,我的情绪又陷入怪圈,无法自拔。

还是固执地来了厦门,在消炎止痛药的作用下,脚也一天天好转,虽然在和同事鼓浪屿暴走了两小时后,脚还是会有些许抗议,但我知道,跑10K应该问题不大了。开赛前一晚,我告诉自己,坚持到不能坚持为止,不要委屈自己的身体,但也不要轻易放弃自己的坚持,我甚至还准备了文章另一个版本的标题,叫《一个退赛者的自白》。像多年前参加高考前夜那般有些恐惧,有些忐忑地等待着发令枪。

天公作美,1月2日的厦门很适合比赛,厚厚的云层很是善解人意,遮挡着想露面散发光芒的太阳,适度的温度让迈开脚步的我很是惬意。小心翼翼地带着没有消散的恐惧我坚持到13公里,耗时比平时训练慢了3分钟。而左脚也没有出现太强烈的抗议。彼时,隔离带另一侧的马路上,专业组的排头兵早已迈着如风的步伐准备跨越成功大桥开始最后加速度的冲刺。我对自己笑笑,没什么可比的,做好自己,就足够了。

脚伤是影响速度的一个原因,另一个原因则是因为人数很多而导致无法自由如风般奔跑,莫名的烦躁让我在前13公里无法和自己心平气和地对话,甚至我有想推开只顾拍照或聊天的人群的冲动,可转念我知道,自己是那么地幼稚和狭隘,万千世界,和而不同,你没有权利要求别人以你的意志而改变,如果你无法接受,那就用更快的速度冲到第一集团,那里肯定没有干扰,只有疾步如风的竞争,做不到就老老实实接受你要面对的现实。

上到演武大桥,是2014建发厦门国际马拉松赛最享受的一段过程。帆船星星点点停在海面,海风轻轻将汗水吹散,放眼望去辽阔的海面瞬时让人心情愉悦,忘记了脚伤,忘却了开始后半程所滋生的疲惫,只想不顾一切地向前奔跑,只想沉浸在自己的沉默世界里,忘乎所以。

我一直都承认,我是个有性格缺陷的人,是个不会人情世故的笨姑娘,甚至有时软弱、不会say no、不会狠心拒绝。于是,有些经历,会在暗夜里放出阵阵冷枪,让我致命。于是,我拧巴、纠结、自暴自弃甚至面对领导想脱口而出想放弃。我讨厌那个自己。也就那时,我开始跑步,开始一次次地和自己对话,在每天属于自己的1小时沉默时间里,迈开双脚,享受着奔跑的快感,我开始试着即使碰壁也要找到哪怕只有一丝光明的出口。我开始意识到,从前那些无知的无病呻吟和顾影自怜其实是最没用的。原谅自己,是一切救赎的开始。

想着想着,我已经跑到了18公里处,用时2小时01分。距离目标还有3公里,那时即使脚疼比之前有明显体会,可我知道,我已经可以完成赛前222的目标。不知哪里来的力量,让我迈开大步,超越着一个个已气喘吁吁、甚至开始走路的伙伴。全然没有了北马18公里一大波凶猛僵尸来袭给我的难熬,我心中一万遍的告诉自己,我要去墨尔本,我要去学打网球,我要争取瘦到59.5公斤,腹部练出第二条线。就是这么简单的几句话,让我挪到了20公里处,然后电话响起,是同事力叔打来的,我大声告诉他,我还有1公里啦,你要等我呀。撒开腿,不顾一切地冲到了终点,然后我们击掌相庆,那份快乐是心灵相通的,也是纯粹而自然的。不过,我知道,2小时22分根本不是我的极限,我有足够的空间继续前进。

停下脚步后,虽然也感觉到困乏已通遍全身,可我知道,这一次,我把内心的恐惧踩在了脚下。我又拥有了更多的力量去经营自己的生活。

下一站,不管在哪儿,不会停。

跑步不只为了马拉松,而马拉松一定会上瘾,因为在跑步这件小事里,可以给我无穷的力量,可以让我每天至少有一小时最原始的快乐,可以让我不孤独地体会着自我的悲喜,尽情地和自己对话。所以在新年愿望的清单里,一定少不了继续马拉松。我也想借着双脚,去丈量世界。

原本2月想去参加高雄,看看祖国另一片宝地的模样,可无奈属于非自由行城市难以通行,恐怕只能遗憾作罢。我想去重庆,也想去烟台,想去韩国庆州樱花马拉松,想去加拿大班夫国家公园马拉松,还想去巴塞罗那(官方微博 数据) 、去匈牙利布达佩斯的多瑙河边,还想去波士顿看看那曾经爆炸案是否留有阴影(可无奈也许只有我80岁之后才能达到5小时多的完赛标准)。也许如此疯狂的念头,用一个朋友的话来说,就是这姑娘心太野,一直就没安定下来,可既然我无从改变现实,那只能让自己内心心安,用更多自我的能量去击退平淡日子里那些大的小的恐惧。

我会一直跑下去,不仅仅到终点,不仅仅是30岁。

不为减肥,但求健康

记者张力(微博)厦门报道

任何事情尝鲜之前,都会有太多或许完全没必要的畅想。比如在尝试半马之前,我一直在琢磨一件事:我压根没做过功课,万一跑迷路了该怎么办?

很快我就明白自己的想法多么可笑,又当不了领头羊,跟着跑不就得了!虽然在跑步机上最多只跑过10公里,我总是一边羡慕别人可以四处参加马拉松比赛,一边又在感慨为什么比赛总是在周末举行。干德甲这行,周末又得写稿如今还有解说,别人的休息日就是我玩命的时候。因此12月1日的上马,我只能忍痛放弃。

凡事皆有利弊,我一年到头盼的就是冬歇期,能看着英超(微博 专题) 的同事们在圣诞新年呼哧呼哧干活啦!上马赶不上,就从厦马开始,虽然说“马上厦马”听着有点不是那么个意思。

既然报名就得开练,跑步机和户外(微博)跑的感觉总是不一样的,需要学会在户外更好控制配速。往往习惯在跑步机上锻炼的人,总是容易在户外跑得过快,这就会导致后程体能不足。另外要说的是,俺家跑步机真是善解人意直接坏了,于是即便外面多么瑟瑟发抖,我都得硬着头皮走出温暖的家。

对于我这样一位总想吃螃蟹,终于大姑娘坐轿头一回的跑者来说,来到厦门一切都是新的。哪怕是出租车司机对于长跑的心得,我都听得津津有味,谁叫咱跑得少呢?

对外,我的目标就是努力完赛,但其实心里有了小算盘。既然只跑了两次户外10公里,就能把成绩从56分17秒缩短到了54分出头,大家又都说到了现场容易兴奋,要不咱第一次半马就争取突破2小时大关?

梦想是性感的,可现实只剩下骨头。首先是没太多经验,过早就来到现场,白白笔直站立了两个小时,硬是等到了天色全亮。接着又是到了8点,半马还没有开跑的意思。不得已,只能决定用手机跑步软件来计算时间。事实证明,在这一点上我这个菜鸟还是干了件正确的事情,我直到8点13分才通过出发点。

大家现在对于马拉松的热情的确高,报名的人实在是太多了,很多人都是本着拍照留念的目的……结果到10公里后才真正可以放开跑,当软件提示我跑到10公里时,我竟然用了59分钟!好吧,来回躲闪边走边聊或是拍照的人们,实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还是因为第一次的缘故,看到路边摆放的湿海绵都不知道咋用,到了17公里左右的体能关口,一下子有些束手无策。最终成绩2小时4分27秒,我恬不知耻认定:要不是那么多人影响速度,2小时的目标完全有可能。

回酒店的路上,自然是傲娇地贴上自己的成绩,大部分朋友都是羡慕。直到有一哥们儿羡慕地问我现在的体重……好吧,跑步不是为了减肥,而是为了健康。我永远都会记住这次经历,咱2014年的第一篇稿子可是写的马拉松,多么高大尚……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标签: 厦门马拉松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andyge]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