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神迹】矮子传奇 1米6博格斯怒帽传奇中锋

【NBA神迹】矮子传奇 1米6博格斯怒帽传奇中锋

NBA(微博)历史上最矮的球员博格斯

最矮球员博格斯集锦 160小虫无惧皮蓬截图

最矮球员博格斯集锦 160小虫无惧皮蓬

2'39''

1

腾讯视频

自动播放下一条

撰文/石赛玉 策划/宋忠冬

孤单,孤单,孤单。蒂尼-博格斯觉得自己在篮球场上总是个异类,因为他从不记得和一个比他矮的人打过球。从小到大,从九岁到四十八(他如今的年龄),博格斯一直都是五尺三寸(1.60米)高。“也许我老妈是第一个生出五尺三婴儿的母亲呢,”他说,意思是自出生后就从未长高;球场上的对手总会习惯性地居高临下看他,当博格斯在NBA被介绍给五尺七寸的“小土豆”斯波特-韦伯时,他居然有点兴奋:终于能跟一个与差不多高的人打球了。

“我自己激励自己,因为我根本找不到像我一样打球的人,”博格斯说,“不过在我高中时,有个家伙给了我绰号。他也不过五尺五、五尺六那么高。”那家伙是巴尔的摩杜巴高中的球星德维恩-伍兹。“你把每个人都抢啦(you're out there muggin' everybody.)”伍兹告诉博格斯,“Muggsy”自此成为博格斯,这位NBA历史上最矮球员,独一无二的绰号。

【矮子传奇】

当博格斯在1987年被华盛顿子弹在首轮第12顺位选中时,当年其他首轮球员的平均身高是6尺7寸(约2.01米)。然而博格斯被选中显然不是笑话,当时帕特-莱利就说,尽管没有身高,但博格斯却有职业篮球手所需要的一切东西:低重心、敏捷度、肌肉、不知疲倦的双腿、切入技巧、跳投能力,以及对时机的判断力。当对手试着转身运球时,他会用更快速度从反方向冲过来,轻松将球盗走,让对方瞠目结舌,来一次“Muggsy”。“我一直很相信自己。每次我走上场,都会告诉自己,凭我的能力,球场上总有栖身之地。”博格斯说,他希望站在面前的对手会害怕。他想让对手不专心,想让他们失去平衡,想让他们有这样的念头:那家伙在哪儿呢?在哪儿呢?我看不见他。

如果你看不见博格斯,他就要准备盗球啦。博格斯还在大学时,一次对方球队的教练交代队里的大个子,只要看到博格斯,接球后就一定要把球高举过顶,免得被博格斯抢断;当年联盟的后卫莫里斯-奇克斯说,博格斯就像一只蚊子,时刻不停地在你身边“骚扰”,你一分一秒都不能松懈。

“篮球比赛只有20%的时间在篮框之上,其他时间球都在球员手上,”博格斯说,“那就是我发动攻势的时候。”

博格斯还有其他一些优点。他的运球非常之低,低到手掌差不多能碰到地板;一名裁判说:“他只在没传好球时失误,你不可能将球从他手上抢走”;尽管个子很矮,博格斯却有44英寸(约1.12米)的纵跳,如果手掌能更大一点,他完全可以在比赛中扣篮(微博);他精力充沛,能打很长时间都不下场。博格斯当然喜欢快节奏。每次快攻,看见眼前一片开阔,博格斯的感觉是,“就像上了天堂。一些超爽的事就要发生了。”

他在高中(杜巴)、大学(维克森林)和美国篮球联盟(罗德岛群鸥队)时期都是球星,子弹总经理鲍勃-费里的儿子、当年曾在杜克效力的丹尼-费里告诉老爸,杜克每次和维克森林大学比赛时,赛前准备的一半时间都是分给博格斯的。但这个小个子真的能适应NBA吗?毕竟看上去,他很难在缓慢的半场进攻中得分;在联防尚不被允许的年代里,他总要面对大量的一对一,看上去是理想的背打对象。

博格斯只能拼命练肌肉,把自己变得强壮一些。1987年,他也许对NBA之旅有些惧怕,有些担忧。但这个连死亡威胁(那是他在代表维克森林大学与杜克大学进行一场比赛前,某个疯狂的蓝魔球迷告知他的)都吓不倒的男人,又怎么会被未知吓倒呢?

“反正我一直都在和比我高的人打球嘛,”博格斯说。

如今回望十四年NBA生涯,博格斯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他巅峰时有过接近两双的赛季场均表现;1996-1997赛季,场均7.2次助攻的他,又一次成为夏洛特黄蜂的全队助攻王;1999-2000赛季为猛龙效力时,他5.07的助攻失误比排在联盟榜首——这些甚至并不是博格斯巅峰时期的表现,但依然足以令人称道。

【NBA神迹】矮子传奇 1米6博格斯怒帽传奇中锋

博格斯防守传奇中锋尤因

【怒帽尤因】

博格斯生涯的黄金期是在黄蜂度过的。在夏洛特安家时,小孩总来敲他家家门,问博格斯能不能出来陪他们一起玩。当时的博格斯已经二十多岁,但他仍能不穿道具服,就能和小孩一起跳舞。

迪克-哈特,夏洛特黄蜂的首任教练,对这样“小孩子”的博格斯,一点信心也没有。有一次,记者问他,如果尼克斯中锋尤因被一名球员和博格斯包夹,他会为“大猩猩”担心吗?哈特当时的反应是这样:摊手屈膝——似乎在模仿博格斯——然后嬉笑着发问,“一个侏儒真的会妨碍到尤因吗?”哈特又被问到,为什么博格斯在面对尼克斯时难以得分,他一下子站到椅子上,再把双手举过头,说道,“当你只有五尺三,试着在一栋大楼面前投篮吧!”

哈特太不够了解博格斯了。他不知道这个从10岁起就停止长高的小个子,童年是怎么度过的;哈特不知道博格斯有多热爱打球,以至于一手拿垃圾袋一手运球,以至于在摆满椅子的球场上没日没夜地练习快速移动,还请人站在椅子上,逼着自己增加出手弧度,免得被盖;他不知道这些练习让博格斯在十二三岁时就能和大出他五六岁的球员一起打球,进了长人如林的NBA也从不畏惧。哈特在1990年被解聘了,博格斯逐渐得到重用,开始成为黄蜂先发控卫,后来又成为队里一个强有力的第六人。

联盟中人对博格斯非常“热情”。队友、对手、球迷乃至裁判都很想和博格斯聊聊,他们中的一些人还很想拍拍博格斯的头。博格斯每次都说No,他说自己从来不是一条狗。“是我的能力让我留在NBA,不是其他。如果我无法得到其他人的尊重,我会马上离开,”博格斯说。他很快用行动验证了自己的发言——就在尤因身上。

1993年4月14日,在尼克斯和黄蜂的一场常规赛中,比赛首节尚未打完,惊人的一幕就出现了。面框的尤因用假动作晃过莫宁,正在起跳准备投射之际,高高跳起的博格斯却将球从空中一把夺走,随后发动快攻。尤因在这场比赛里得了38分,率队战胜了黄蜂;博格斯没有改变比赛结局,但这个他全场唯一的一个封盖,却仍然为人称道:这个1米6的小个盖了2.13米的尤因,一个结结实实的大帽!

当场的尤因自己都不敢相信这个盖帽,乃至在剩余的比赛里怒气满面;直到今天,也总有人不相信这次盖帽,乃至向博格斯发问,那球究竟是盖帽,还是抢断?“绝对是个盖帽,”博格斯说,他当时他(尤因)起跳到了最高点,正准备出手。在他准备出手时,我碰到了球,成就了我的高光时刻。”

博格斯的NBA生涯里,共有39次封盖,这是最令人难忘的一个。

【尾声】

高中时,每个身边的人都劝说博格斯在未来以摔跤为职业——他那时就是个非常棒的摔跤手,大腿可粗壮了——而不是篮球。靠篮球吃不了饭的,博格斯的亲戚们说。还不如用那股狠劲在摔跤场上挣钱呢。

博格斯说,为什么不能在篮球场上靠狠劲吃饭?高中教练就曾问过他,为何要“那么残忍地对待和他对抗的队友,让他们都失去打球信心”,博格斯说,这是他唯一知道的打球方式,因为他感到,随时都有人想要取代自己,不得不拼尽全力。这份投入让他成为凯文-麦克海尔口中“NBA最强硬的男人之一”,和两个大汉莫宁与拉里-约翰逊成为至交,也让他度过了梦幻般的14年NBA生涯。他统共在NBA里挣了1840万美元,直到最后一份合同还剩三年时,母亲去世,博格斯不想打球了。

这时候,马克-库班可以和他商讨买断合同,但这位老板没有这么做——他直接给博格斯发了剩下合同里的所有工资,大概361万美元。作为一个三方交易的组成部分,博格斯并未为小牛打过哪怕一场球;你可以将这理解为库班的一种致敬,致敬这个NBA里最矮的家伙。

“NBA可能会再出现一个拉里-伯德,但决不可能再会有蒂尼-博格斯,从没有一个职业篮球选手像他那么矮,却如此出色。”黄蜂前教练阿兰-布里斯托说。事实是,博格斯已退役多年,他的球场经历却仍能激励无数热爱篮球的普通人。他和伟岸的张伯伦类似,长期受到女球迷的钟爱;直到今天,不少人还仍把“Muggsy”作为车名、狗名、猫名。博格斯说自己感到荣耀。

生在贫民区,老妈中途退学生孩子,老爸则因为抢劫,在他12岁时坐牢,但博古斯坚强地走了出来;“在巨人的世界里(博格斯的自传书名)”,在NBA,他更是站得直,走得远。就像他的孤独,他也是这个联盟独一无二的美丽。

【蒂尼-博格斯小传】

蒂尼-博格斯出生于1965年1月9日,身高1.60米,球员时期体重约为65公斤,是在NBA效力过的史上最矮球员,也是速度最快的球员之一。司职控卫的博格斯1987-2001年期间在NBA征战,先后为子弹(现奇才)、黄蜂、勇士、猛龙和小牛等队效力,他是黄蜂队史上最受欢迎的球员之一,在联盟里也受到球员的广泛喜爱。

博格斯在名校维克森林大学打满四年,14号球衣最后被退役;1986年,在代表美国男篮参加世锦赛决赛比赛中,博格斯还曾单场拿到10次抢断、5次助攻,帮助美国力克前苏联,赢得世界冠军,随之声名鹊起。1987年,博格斯在首轮第12顺位被子弹选中,第二年与黄蜂签约,此后十年都在黄蜂效力,与莫宁、拉里-约翰逊成为联盟闻名的“铁三角”。1993-94赛季,博格斯打出单季场均10.8分、10.1次助攻的两双。1997-98赛季,博格斯的数据达到6000分、6000次助攻、2000个篮板和1200次抢断的里程碑。在14年职业生涯中,他有8个赛季的助攻失误比都在联盟排在榜首,他整个生涯的场均数据是7.7分、7.6个助攻和1.5次抢断,此外值得一提的是,他还有39记封盖进账。

博格斯曾出演电影《空中大灌篮》。退役后的博格斯仍十分活跃,除了经营房地产生意外,还曾出任过WNBA女篮球队夏洛特针刺的主教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责任编辑:zhdongsong]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