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弗利归来书豪回第六人 提升防守也未必首发

NBA篮球先锋报 [微博] 2013-12-30 09:44
0

记者李喜林报道 紧急复出救火,林书豪(微博)连续4场比赛可圈可点,帮助火箭取得3胜1负的战绩。但是,林书豪现在仍然挂着临时首发控卫的头衔。休战4到6周的贝弗利一旦归来,林书豪仍然很可能被麦克海尔放回替补席,美其名曰第六人。

在麦克海尔的脑子里,似乎已经形成惯性思维模式,林书豪防守较差,哈登身边更应该放一个防守较好的贝弗利。要想改变一个人的惯性思维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未来一个半月时间里,林书豪未必能坐稳首发位置,但他一直在证明,自己可以勤能补拙。就像他的投篮能力在进步,他的防守其实也有了长进。

持续闪耀,换不来稳固首发?

膝伤加上腰伤,让林书豪在11月和12月共计缺席了11场比赛。如果没有意外,林书豪也许还会再缺席一两场,以便让身体完全恢复。但是,贝弗利的右手掌骨骨折,缺阵4到6周,让林书豪不得不在12月24日提前归来。

虽然身体状况不是处于最佳,但林书豪在复出后的4场比赛均有抢眼表现。第一场面对小牛,林书豪攻下20分,不过由于哈登缺阵,火箭104比111不敌小牛。第二场,林书豪攻下13分和8次助攻,火箭在客场以111比98击败马刺。第三场,林书豪末节攻下14分,全场得到18分,帮助火箭100比92逆转灰熊。第四场,林书豪再次上演末节砍分好戏,最后一节得到10分,火箭主场107比98击败鹈鹕,取得三连胜。

复出后的4场比赛,林书豪场均贡献15.3分、3.3个篮板和4.3次助攻,投篮命中率42.2%,三分命中率46.2%,火箭战绩为3胜1负。在球队已经有哈登、霍华德(微博)和帕森斯三个稳定进攻点的情况下,林书豪能打出这样的表现已经非常不易。很显然,林书豪过去4场的表现完全配得上他首发控卫的身份。

本赛季林书豪场均出手只有9.3次,攻下14.7分,另外还能贡献2.6个篮板和4.2次助攻。论起在球场上的效率,比林书豪高的并不是很多。上赛季林书豪状态起伏不定,进攻效率并不是很高,场均出手10.9次,得到13.4分,这成为他经常被麦克海尔末节雪藏的理由之一。但在本赛季,林书豪已经克服了状态起伏的顽疾,也许他会在某一些节次打得不尽如人意,但是他仍然能够完成救赎,就像过去两场比赛那样,林书豪都是在末节发威,为火箭获胜立下大功。

林书豪已经可以打出持续闪耀的表现,不过这仍然很难给他带来首发位置。主帅麦克海尔对贝弗利青睐有加,一旦他伤愈归来,很有可能让他顶掉林书豪的位置。这样的情况在赛季初已经出现过一次。贝弗利在揭幕战肋骨受伤缺阵3场,林书豪坐上首发位置表现不俗。但是,当贝弗利归来,林书豪又变成替补。

提升防守,更要挑战主帅偏见

在首发控卫位置上,林书豪现在仍然只是个“临时工”,与赛季初不同的是,他这次的期限更长一些,可以首发1个半月。对于林书豪来说,他已经证明了自己的能力完全可以首发,而且他在不断地弥补自己的弱项。本赛季他的投篮能力有了显著的进步,投篮命中率和三分命中率都创造了职业生涯新高。与此同时,他那曾被很多人诟病的防守也有了改进。

复出后的4场比赛,除了第一场面对小牛时,让对方的首发控卫卡尔德隆投篮命中率高于50%外,其余三场比赛,林书豪的对手命中率都很惨。圣诞大战,马刺首发控卫帕克(微博)全场11投仅3中,只得到6分。12月27日,灰熊首发控卫康利14投仅4中。而在12月29日,鹈鹕首发控卫霍利迪全场9投1中。

连续三场比赛限制住对方的首发控卫,绝对不能用偶然现象来评判。防守一直是林书豪努力提升的项目。今年休赛期,林书豪给自己制定了三个特训项目,分别是投篮、防守和左手技术。投篮和左手技术的进步,林书豪早已在比赛中展现出来。近期林书豪又展现自己防守的进步。这就是林书豪最令人钦佩的地方,他能够通过苦练来弥补漏洞,甚至将弱项变成强项。比如,过去他的投篮是弱项,现在经常得到别人的称赞。击败鹈鹕一战,林书豪顶住压力,在末节投进两记三分球。

鹈鹕主帅蒙蒂·威廉姆斯坦言,林书豪是很难被防住的球员。“就他攻击篮筐的方式,就他投篮的方式而言,真的很难防守,”威廉姆斯说。现在,林书豪展现防守端的进步,这也是他苦练的回报。休赛期,他特意请训练师调整防守脚步移动、防守姿势等细节。

林书豪的努力获得了回报,但提升了防守也未必能巩固首发位置,因为他还需要挑战主帅麦克海尔的偏见。当林书豪有着出色表现时,麦克海尔向来不吝惜赞美之词。但回归到球员使用上,当贝弗利健康时,麦克海尔明显更喜欢用贝弗利首发,无关林书豪打得好坏与否。

当贝弗利不在,林书豪受到重用,当贝弗利回来,林书豪又变成替补,如此忽冷忽热,林书豪需要灵活转变,他遭遇的困难要比一般的球员多不少。好在林书豪一直可以保持平常心,可以适应首发和替补的任一角色。某种意义上说,这也是林书豪价值的体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drienw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