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篮球场变格斗场,谁之过?

中国篮协昨日发出对东莞新世纪球员李慕豪、四川队外援怀特的处罚通知,由于在12月27日两队的比赛中发生群殴事件,李慕豪被停赛5场,怀特被停赛一场,东莞新世纪被罚款10万元,四川队则被罚款2万元。在这张处罚通知中另外一个被罚款的是福建浔兴俱乐部,因为在此前福建队与上海队的比赛中,主场球迷对裁判判罚不满往场内投掷杂物。通知中还把广东宏远也拉下了水,称在比赛中球员们“危险伤人动作屡有发生”,而耐人寻味的是通知最后才提了提裁判的职责,要求裁判“在后面的比赛中加强对小动作、坏动作、脏动作、危险伤人动作等不道德行为的严格判罚”。

原来CBA的裁判都搞不清楚何时该吹罚球员的违体动作,需要中国篮协来加以提醒?篮球裁判的工作是保证比赛公平、公正,并控制赛场上的对峙局面在合理的范围内,上了赛场交战双方就是敌人,但控制球员的动作在“合理范围”内,不让其出现故意伤人之举是裁判的责任。这就像在格斗比赛的赛场上,裁判不会眼睁睁看着处于劣势的一方被活活打死一样。李慕豪对怀特动手,是未能控制自己情绪的冲动之举,事后他和新世纪俱乐部都公开致歉,但其中并没有对怀特道歉,因为球队和球员都觉得,怀特在冲突发生前做了很多相当具攻击性和挑衅意味的行为。

在双方斗殴前,裁判在做什么?放任双方冲突扩大,裁判应该承担最主要的责任,为何篮协在处罚中仅一句要求裁判今后如何做就简单带过,而没有追究当值裁判及赛场监督的工作失误?

NBA(微博)很清楚不公平的判罚会让球迷们放弃观看比赛,CBA却似乎不在乎这一点。裁判的判罚水平、比赛的公平性决定着联赛的生命力,所以NBA不断完善判罚的准确性、对裁判的监督以及赛后检讨体制。遗憾的是,CBA向NBA学习,并没有包括联赛管理机构和裁判积极的赛后检讨。这种情况下,我们又如何要求这里的篮球赛场保持纯洁和积极进取?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qiany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