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李娜蓄力2014目标世界第一?

[摘要]李娜已经是世界第三了,在创造亚洲网球选手历史最高排名后,即将32岁的她2014年目标自然要锁定在世界第二甚至世界第一。

心理关: 需要真正学会独自上场

【深度】蓄力2014 李娜目标NO1?

心理,这一贯被认为是李娜薄弱的环节——尽管她本人对此说法颇为不满,但是此前她比赛中的起伏还是容易被贴上心理不稳定的标签,而场外的干扰也容易让李娜的比赛状态突然丢失。这也是卡洛斯和李娜合作一年多来,重点关注的方面。

李娜曾经开玩笑地表示,对手好像都知道要在和自己比赛落后时,去上厕所、申请医疗暂停来干扰自己,而球迷们印象最为深刻的恐怕就是今年澳网决赛中,阿扎伦卡申请伤停令李娜状态冷却的例子了。

卡洛斯在最开始执教李娜时,也曾惊讶于李娜居然对这些“盘外招”毫无应对预案,“我必须帮助她提前准备一些方案,让她知道自己在这段时间需要做什么。现在我告诉李娜,对手如果叫了医疗暂停,我们必须尊重她,但当她回到场上,必须把她当作没有伤病的对手,尽可能逼迫她多跑动。”所以在今年年终总决赛小组赛的较量中,同样是面对阿扎伦卡,同样是对手叫了医疗暂停,李娜没有再出现状态突然下滑的情况,而是不为所动,坚持两边大角度调动对手,顺利赢下比赛挺进四强。

2011年法网夺冠之后,李娜曾经出版过一本叫做《独自上场》的自传,在其中她写到网球是一项一个人的运动,在场上只能依靠自己。而在2012年下半年刚开始执教李娜时,卡洛斯为了能够让李娜一个人可以在场上应对各种突发状况,专门为弟子准备了多张小字条,上面记录了比赛中需要注意的事项,李娜在局间休息的时候可以拿出来反复阅读,回忆赛前的各种准备——在小纸条也无法再帮助李娜时,卡洛斯才会走下看台对李娜进行亲身指导。到了整个2013赛季,卡洛斯都坐在看台上,不论李娜的比赛有多困难,他也不会走下来了。他把该说的话、该做的功课都放在了赛前和赛后,他很清楚,李娜要想再夺大满贯,必须要过这关——真正学会独自上场。

“在比赛中,有的教练更多是谈技战术,但我更看重对情绪和心智的调整,我接手一个球员时,总会问他三个问题:你为什么要打网球?网球为什么对你很重要?打网球能给你带来什么?但中国球员都回答不出来,包括一年多以前的李娜,”卡洛斯表示,“中国球员都很有天赋也很敏感,当你跟他们说话时,他们都能很快理解。但他们自己却都不太擅长表达,我说的是真实的表达。他们习惯于把自己藏起来,所以我需要更多地去沟通了解。”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arylv]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