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体坛群星:孙杨水星逆行 李娜金星合月

  对于即将离去的2013年,热闹喧哗的体坛实在值得好好盘点一番。有道是“上观天文,下察地理,中知人事”,为此,本报从今天开始特别推出年终策划——“体坛天文”、“体坛地理”、“体坛人事”三部曲,敬请关注。

  恒星——广州恒大(微博 数据)

  宇宙中最耀眼的是恒星。对中国体育而言,广州恒大男足就是2013年最耀眼的那颗恒星。广州恒大在这一年实现了中超3连冠,更为中国足球捧回历史上的第一座亚冠冠军奖杯。在年底参加的世俱杯比赛中,广州恒大以2比0力克非洲冠军埃及阿赫利,实现了跟拜仁(官方微博 数据) 慕尼黑会师半决赛的目标,尽管最终连负欧洲冠军和南美冠军米内罗竞技,但恒大无疑为中国足球赢得了尊严。

  广州恒大的成功,“南美三叉戟”显然居功至伟。埃尔克森6场淘汰赛打进6球,其中决赛两回合各有一球入账;穆里奇14场亚冠比赛打进13球,不仅荣膺最佳射手,更创造了亚冠单赛季进球纪录,还收获了亚洲最佳外援大奖孔卡作为中场组织者,在亚冠中贡献了8个进球和5次助攻,“天体之王”的称号当之无愧。“南美三叉戟”之外,恒大队长郑智成为继2001年的范志毅(微博)之后,第2位获得“亚洲足球先生”称号的中国人。

  新赛季,随着孔卡已经离去、穆里奇可能转会,“南美三叉戟”面临解体。但这个赛季的广州恒大已经成为传奇,永远闪耀在中国体坛的星空之中。

  闪电——博尔特

  “闪电”博尔特在2013年没有沉寂。在今年田径项目最重要的赛事莫斯科世锦赛上,博尔特轻松地在100米、200米、4×100米接力3个项目上包揽了金牌,从而以8金的成绩追平了美国名将卡尔·刘易斯和迈克尔·约翰逊,3人并列世锦赛金牌榜榜首,博尔特的10枚世锦赛奖牌同样追平了刘易斯保持的纪录。

  博尔特今年一共参加了6个项目的22场比赛(包括预赛、半决赛),共收获了12个冠军。其中,他在100米的7场决赛中收获了6个冠军,仅在钻石联赛罗马站中以0.01秒输给美国人加特林。200米他参加了3场决战,将所有冠军都收入囊中。4×100米比了两场,他同样包揽冠军。

  这一年博尔特还尝试参加400米,最好成绩是在西印度群岛大学邀请赛上以46.44秒获得亚军。他还参加了一场4×400米接力的预赛。

  博尔特今年只有27岁,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闪电”博尔特将继续创造属于自己的历史。

  大熊星座——熊朝忠(微博)

  邹市明(微博)在职业拳坛的路刚刚开始,而熊朝忠已经确立了自己的江湖地位。2012年,中国拳手熊朝忠击败墨西哥拳王哈维尔·马丁内斯,成为第一位获得金腰带的中国拳手。2013年6月,WBC草量级(迷你轻量级)拳王争霸赛在迪拜进行,熊朝忠经过12个回合苦战以点数击败挑战者菲律宾的奎洛,成为历史上第一位卫冕金腰带的中国拳王。这一年,他还收获了世界拳击理事会最佳拳手奖。

  虽然迷你轻量级并不是一个主流拳击项目,在国际上也并不是那么有市场,但熊朝忠的成功,无疑对职业拳击在中国的推广具有历史性意义。从这个角度看,身材矮小的熊朝忠绝对是一个大人物。

  金星合月——

  李娜彭帅/谢淑薇

  2013年的中国女网“金花”,李娜状态回勇,彭帅/谢淑薇的“海峡组合”登上巅峰。中国女网在女单、女双两大战场交相辉映,有如“金星合月”。

  李娜在2011年夺得法网冠军后一直在走下坡路,但经过2012年的低谷后,那个倔强的李娜又回来了。今年年初的澳网(微博),李娜打进决赛,可惜负于阿扎伦卡获得亚军。随后的法网,她第2轮就爆冷出局,赛后新闻发布会上更是和媒体打起了口水仗,这让她身处舆论漩涡。但很快,李娜就在温网(微博)杀进8强,重新证明了自己的实力,之后的美网又打进4强。在年终总决赛上,李娜杀进决赛再夺亚军,并首次杀进了世界年终排名前三甲。与两年前首夺大满贯冠军相比,世界排名前三也是一个新的里程碑。

  彭帅/谢淑薇在这一年梦想成真,她们收获了大满贯温网女双冠军,还有年终总决赛的女双冠军,成为网坛最佳女双组合之一。

  月偏食——郭川

  有些运动员和有些项目,就像月偏食那样孤独、冷门却惊艳。48岁的郭川和他的“青岛号”帆船正是如此。漫无边际的海洋上,没有人会投去关注的目光,但当他完成一次伟大的航行时,所有人都会仰视他的壮举。

  2012年11月18日,郭川从青岛出发,开始单人不间断环球航行,向世界纪录发起挑战。2013年4月5日,经过137天20小时2分钟28秒,郭川驾驶的“青岛号”回到了原点,完成了环球航行,创造了40英尺级帆船单人不间断环球航行的世界纪录。

  孤单、艰险、无助、自强、坚持,郭川诠释了体育精神的内涵,他是中国体坛一道冰冷而美妙的弧线。

  天杀星——刀锋战士

  南非“刀锋战士”皮斯托瑞斯曾是国际体坛的骄傲,甚至是人类的骄傲。在双腿截肢的情况下,皮斯托瑞斯是“世界上跑得最快的无腿人”,是残奥会上的博尔特。奇迹出现在伦敦奥运会上,皮斯托瑞斯成为第一个参加奥运会的残疾人运动员,并在400米预赛中出线,进入了半决赛。

  然而,就当皮斯托瑞斯成为正能量的代名词时,2013年2月14日,皮斯托瑞斯在南非比勒陀利亚的家中开枪打死了女友。英雄被控谋杀,这一案件目前依旧在审判中。皮斯托瑞斯作为一个励志型人物,原来内心世界依旧处在一片阴暗之中。这种反差,未免让人感到悲观与恐惧。

  超新星——关天朗、冯珊珊、 张培萌、朱婷

  江山代有人才出,2013年有几个年轻人给中国体坛带来了希望:关天朗、冯珊珊、张培萌、朱婷。

  2012年的亚太高尔夫业余锦标赛上,来自中国的14岁小将关天朗最终凭借-15杆的成绩问鼎,不但成为首位获得该项赛事冠军的中国选手,更接到了征战2013年美国大师赛的橄榄枝。2013年4月13日,关天朗晋级美国大师赛决胜轮,这是中国男子高尔夫球员首次在高尔夫大满贯赛事中晋级,同时刷新了在大满贯赛事中晋级的最小年龄球手纪录。

  冯珊珊同样是高尔夫球界的一颗新星,2013年10月6日,冯珊珊夺得LPGA中国精英赛冠军,成为第一个在中国本土夺得LPGA冠军的中国运动员。11月24日,冯珊珊又在LPGA美国冠军赛上夺冠,拿到女子高尔夫球单站比赛最高奖金70万美元的同时,世界排名也上升到第4位。

  张培萌,26岁的年龄已经不年轻了。但对中国田径来说,张培萌是2013年一个火速蹿红的名字,因为他是第一个百米跑进10秒大关的中国人。

  19岁的朱婷让困境中的中国女排看到了希望。在世青赛上,朱婷与队友合力以8战全胜的骄人战绩夺冠。朱婷勇夺MVP、最佳扣球、最佳得分3项大奖。2013年世界女排大奖赛,中国队获得亚军,朱婷入选最佳阵容。无疑,朱婷是中国女排在2013年最大的收获。

  双子星——C罗(微博 数据) 和梅西(微博 博客 数据)

  国际足坛以前从未像现在这样,出现两个绝顶高手明显高出其他人一筹又难分伯仲的情况。C罗和梅西,一个效力于皇马(官方微博 数据) ,一个效力于巴萨(官方微博 官网 数据) ,虽然巴萨近年的成绩远超皇马,但C罗的个人表现尤其是今年的数据丝毫不逊梅西。2013年1月7日,国际足联把金球奖颁给了梅西,这是历史上第一次有人连续4年连庄。最不服气的当然是C罗,但是梅西的成功有巴萨为背景,这正是C罗缺少的。

  2013年,C罗憋着一股劲持续爆发,而梅西则开始受到伤病影响。过去的一年中,C罗在59场比赛里打进了69球,是足坛本年度进球最多的球员。第二是伊布,打进了47球;第三才是梅西,打进了45球。然而尽管如此,关于年度最佳球员的评选依旧充满悬念。

  梅西低迷,但巴萨收获了西甲(微博 专题) 联赛冠军,皇马则没有。梅西带领阿根廷队早早确立了巴西世界杯决赛圈参赛资格,C罗的葡萄牙队却还要打附加赛。虽然C罗在两回合附加赛中独进4球救主,但有人质疑,真正的强者是不需要打附加赛的。

  2013年的金球奖即将揭晓,在C罗和梅西之间,还夹着一个带领拜仁夺得5冠王的里贝里。梅西的可能性应该不大了,但C罗要盖过里贝里,缺乏冠军奖杯这种最有说服力的东西。如果C罗以69球的表现还不能拿到金球奖,那只能怪自己来错了时代。

  水星逆行——孙杨

  当今中国体坛的“一哥”非孙杨莫属,这是由其在泳池里的过硬成绩决定的。但从公众认可的程度上看,这个“一哥”要在2013年打一个巨大的问号。

  2013年的孙杨可谓坐过山车一般。1月,他与空姐的恋情曝光,由于恋情不被教练朱志根接受,师徒矛盾爆发。2月,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对孙杨作出处罚,暂停他一切社会商业活动,包括个人代言。4月,训练过程中孙杨与朱志根发生肢体冲突,随后孙杨递交申请要求换教练。

  被场外风波搅得焦头烂额的孙杨,在泳池里重新为自己挽回了颜面。在2013年巴塞罗那(官方微博 数据) 游泳世锦赛上,孙杨夺得3金,并被评为最佳运动员。随后孙杨跟朱志根和解,之后在9月的全运会上摘下5金,一切恢复风平浪静……不料,11月的孙杨又闯下最为严重的大祸——因为无证驾驶被行政拘留7天,并被国家队和浙江省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实施“三停”。直到12月下旬,孙杨才重新赴昆明参加国家队冬训,算是正式复出。

  多次道歉之后,不知道孙杨是否真的已经重新审视自己,准备好做真正的“一哥”,这位问题天才的未来还相当漫长。中国体坛不缺金牌,缺的是姿态。

  巨星敛光

  2013年的一大关键词是“退役”。对体育迷而言,那些结束了运动生涯的体坛巨星,实则已经收敛起光芒,他们最好的年华已经过去,从此只能活在场外,活在自己辉煌的影子里。

  2013年退役的巨星分布在各个项目中。撑杆跳女皇伊辛巴耶娃(微博)宣布暂时退役,留下了28次打破世界纪录的奇迹,而一个关于人类极限的问号还将由她未来回归后继续解答。

  贝克汉姆(微博)退役,带走了绿茵场上风华绝代的万人迷倩影。欧文退役,让“金童”二字尘封。弗格森退休,一代王朝只剩背影。麦克格雷迪、艾弗森、基德(微博) 退役,NBA(微博)又看老了一批球迷。

  陶菲克,这位世界羽坛男单运动员中第一位集奥运会、亚运会、世锦赛、汤姆斯杯冠军于一身的大满贯球员,在6月的印尼超级赛后挂拍。还有纽约杨基的传奇棒球手里维拉以及被公认板球史上最伟大击球手之一的印度人德鲁卡,都在2013年说了告别。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