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天!毅腾生死时速 主场+归属定能否战中超

20天!毅腾生死时速 主场+归属定能否战中超

毅腾比赛首发

记者肖良志(微博)北京报道

12月26日下午,哈尔滨毅腾的中超资格被判“死缓”——如果在2014年1月15日之前解决不了比赛场地和消防合格证、注册归属等问题,则无缘2014年中超联赛。甚至,不排除最近几天就出结果的可能。假若毅腾放弃哈尔滨回大连,则前途光明。但是,难度依然同样很大。

事情要从哈尔滨毅腾2013年11月2日冲超成功说起。按照规定,职业联赛理事会执行局、职业发展和监管部、中超公司三家单位组成的考察小组,于11月下旬到哈尔滨进行“职业俱乐部准入”检查。考察小组经过汇总之后,最终罗列出19条需要解决的问题,要求哈尔滨毅腾及时提供相关材料,以便在中国足协进行年度注册。

在这19个问题中,首先要解决的是“注册归属”问题,这个要在12月5日之前向中国足协明确,其他18个问题在12月25日之前给出明确的答复和解决方案。

新升入中超的俱乐部按照准入标准的规定,有一年的缓冲期,相关问题可以在一年之后解决。但是以下4个问题必须现在解决:1、前面讲到的俱乐部注册归属问题,大连市足协要有一个明确而又正式的函件;2、俱乐部主场没有检测合格证,也没有消防合格证(有一种说法,主场到现在还没有竣工);3、黑龙江足协只有一个工作人员,还是兼职人员,无法适应中超联赛需要,无法组建中超赛区组委会;4、辽宁省体育局和大连市体育局的态度。

哈尔滨毅腾的注册协会是辽宁省大连市足协,参加比赛的地方是黑龙江哈尔滨。按照中国足协属地化注册管理,这样的做法本该不能批准。不过,由于大连是2013年全运会的赛区,没有场地给哈尔滨毅腾使用,经过多方磋商之后,中国足协当做“特殊情况”处理,让毅腾可以把哈尔滨当做主场使用。升上中超之后,全运会也已经结束,过去的“特别通行证”不再管用,必须明确是在黑龙江足协还是大连市足协注册。12月4日,毅腾正式对外宣布留在哈尔滨,意味着他们必须在黑龙江足协注册。

但是,截至12月25日,大多数问题都没有明确的解决措施。25日,中国足协内部召开了多部门联席会议,专题研究哈尔滨毅腾俱乐部的问题。有人明确提出,凭毅腾俱乐部这样的软硬件条件,不该参加中超联赛。最后,决定紧急让黑龙江足协、大连市足协、哈尔滨毅腾俱乐部、会展中心体育场等四家主要单位的负责人到足协开会,看他们能否拿出解决问题的方案来。

12月26日下午,中国足协多部门与上述四家单位的负责人坐在一起,听取他们设计的整改措施与方案。哈尔滨毅腾俱乐部表达了自己渴望参加中超的愿望,称自己30年来一直坚持搞足球,作为一家民营企业实在不易。黑龙江足协代表称,政府非常重视这支中超新军,他们会和俱乐部按照“中超准入标准”解决存在的四大问题。此次会议形成了会议纪要,其中包括哈尔滨毅腾俱乐部和黑龙江足协、会展中心体育场提出的问题解决方案,与会人员各自在会议纪要上签字,相当于一份承诺解决问题的“协议”。

根据这份特殊“协议”,中国足协要求哈尔滨毅腾俱乐部、黑龙江足协、大连市足协、体育场四家单位,在2014年1月15日最终注册期限截止之前递交正式材料。这个时间是所有俱乐部在中国足协的最后注册期限,如果哈尔滨毅腾依然没有解决相关问题,中国足协将按章办事,取消哈尔滨毅腾征战2014年中超联赛的“中超资格”。也就是说,在存在几大准入硬伤的前提下,哈尔滨毅腾的中超资格处于“死缓状态”。

这是一个极其艰难的决定,中国足协必须考虑以下四方面的因素:1、中超16家俱乐部投资达到了几十亿的大盘子,不能因为一家俱乐部的问题遭遇整体风险;2、中超关注度高,球迷不会像中甲联赛那样只有3000人,像打广州恒大(微博 数据)等强队肯定爆满,在安全问题上绝对不能有丝毫的侥幸,否则责任承担不起,并会让整个中超遭受损失;3、一旦中途因为各种各样的问题退出,中超承载不起商务损失;4、中超的上升势头和形象,不可能让中国足协放低准入标准。

中国足协其实一直在帮助哈尔滨毅腾,保护这家搞足球30年左右的民营企业投资的俱乐部,并希望他们能够在规定的期限内达标。现在,距离2014年1月15日只有20天左右的时间,这20天将决定哈尔滨毅腾的“中超命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