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腾讯首页 > 体育频道 > 官方新闻 > 正文

校足办主任魏吉祥:多管齐下促校园足球发展
http://sports.QQ.com  2013年12月26日16:59   中国体育报  林 剑  我要评论(0)

自2009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正式启动以来,该活动在稳步推进的同时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根据2012年年底的统计数据,目前全国参与校园足球活动的足球人口已经突破270万,校园足球注册球员数量也达到了19万。虽然成绩斐然,但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党委书记、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办公室主任魏吉祥还是表示,只有通过多部门、多角度、多层次的共同合作、共同参与,才能促进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的更好发展。

“我们现在基本已经形成共识,校园足球的功能和作用就是增强青少年学生体质,发挥足球、体育的特殊教育功能。”魏吉祥说,“在这种共识的引领下,我们足协要做的就是继续扩大该活动的规模,让更多孩子享受到足球的快乐,促进身心全面发展。”

魏吉祥同时表示,中国足协也在计划进一步细化校园足球参赛球员的年龄设置,不是简单地将校园足球比赛分为小学组、初中组,毕竟这种划分很有可能导致小学、初中低年龄的球员参赛机会减少;另一方面,中国足协也在筹备推出更为专业的校园足球注册体系,让球员拥有自己的“足球成长档案”,这无论对于球员个人成长还是各层面球员甄选人才都大有裨益。

魏吉祥同时呼吁教育部门可以给予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更多的政策支持,他说:“现在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最多的表现形式就是竞赛,但竞赛不可能所有人都参与,如果想要足球真正成为我国校园体育、阳光体育的重点发展项目,教育部门还是应该将足球项目、足球元素融入到体育课和课间休息中来,只有这样,才能让更广泛的学生群体参与其中。”

而对于职业足球俱乐部,魏吉祥也提出了自己的期望:“从现有的情况看,指望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培养出更多的高水平尖子球员并不现实,但中国足球要发展,只有普及没有提高是不行的,因此我还是希望更多的职业足球俱乐部可以成立自己的足球学校,现在国内在足球学校方面搞得比较好的只有鲁能、绿城(微博 数据)两家,恒大富力只是近些年才开始,这些俱乐部的做法肯定是好的,但只有他们肯定不够,只有当我们的职业足球俱乐部真正做到将青少年球员培养纳入自身规划、建设,中国足球的未来才值得期待。”

1994年职业化,将足球全面推向市场,遭受最大打击的就是我国原有青少年足球培养体系,体校的传统和优势荡然无存。如今,职业化20年过去,足球人已经意识到了将青少年足球“提高”完全交给职业足球俱乐部、市场并不现实,因此魏吉祥表示,有条件的地方其实可以尝试恢复足球的业余训练体系,让足球运动青少年培养重新驶上“举国体制”的轨道。

手机看体育】【体育订阅】【体育论坛  】【发表评论(0)
现在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欢迎登录

申请加精
网友意见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