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日报:4点乱象屡遭诟病 CBA的春天有点远

去年, 李宁公司以5年20亿的天价合同强力牵手CBA,各俱乐部史无前例地各自分到1200万左右的分红。另一边,四川男篮终于成为联盟的新生力量。多重利好下,本赛季的CBA本该迎来最暖的春天。

只不过,相比起之前两个赛季NBA(微博)巨星扎堆,本赛季CBA显得激烈有余却精彩不足,常规赛已经过半,并没有哪支球队或哪位球星让人耳目一新。而在缺少麦蒂的外援群体中,大部分“经济适用男”都无法提起观众太大的兴趣。反倒是老生常谈的裁判问题,随着开赛初篮协颁布的“零容忍”新规,变得更加严重。

种种现实情况仿佛一齐在诉说,CBA,还有点远。

收视率下降,“主场现象”严重

有专家曾说,CBA本来就不应该是看JR,看麦蒂的地方,想看他们应该去看NBA。问题是,摸着脑门再想想,如今没了他们,CBA半程已过,给球迷留下最深印象的到底是什么?除开一场又一场的胜负,以及卫冕冠军广东宏远继续保持强势外,并没有太大的亮点。

记者向央视工作人员了解到,本赛季央视CBA的收视率相比上赛季同期有所下降。这一方面除与缺乏球星和噱头有关外,很大程度上是因为CBA裁判一如既往地抢戏。管理者连个公平都很难保证,又怎能让球迷对CBA存有信赖度?对球队有何归属感?上赛季好歹还有麦蒂这般的超级巨星给中国篮球的管理者们施压,间接造就了CBA有史以来裁判停赛的最高规格。

上赛季的受罚“主角”吴敏华如今还是一条好汉,即使近来包括新华社、《中国青年报》在内的诸多国家级媒体对其点名批评讨论。其实,根本不在于一个吴敏华的问题。本赛季的主场哨和人情哨几乎达到了一个巅峰,“主场现象”成为本赛季常规赛半程最大的争议。半程过后,联赛前八名球队,有1支主场全胜,6支主场只负1场。

对于这种现象,不少俱乐部高层既看不过去,也只能表示无奈。“大环境就是这样,你在客场受了罪,当然回到主场要拿回来。这样下去,就是个恶性循环。久而久之,除了一两支实力超群的球队外,其他球队在客场基本就别想赢球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某俱乐部高层这样告诉记者。

“哨子”有点乱,篮协玩转移视线

其实,联赛管理者对裁判问题在联赛开赛前就异常重视,他们为此还特意修订了“零容忍”和裁判管理处罚措施。只不过,“零容忍”似乎让裁判们的特权大大提升,而至于处罚措施,虽然对个别裁判进行了内部处罚,但并没有有效防范越来越多的争议误判。

有媒体提议,CBA应该尽快建立职业裁判制度。建议虽好,只是CBA本身就不是纯职业化联赛,体制不改之下,又何谈细化的职业裁判制?对哨子问题继续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或做些形式主义,篮协反倒转移视线,在常规赛半程之际抛出了积极推进管办分离,拟下赛季建立CBA联赛公司的想法。无奈的是,想法很好,篮协拟定的纲领中他们依然是龙头,并拥有一票否定权。昨日各大媒体均把篮协改革的决心归为“换汤不换药”。

如今篮协的权力之大,已经让各俱乐部不敢出声。据记者了解,虽然本赛季各俱乐部得到了1200万左右的分红,是之前几个赛季的好几倍,但依然引起不少成绩较好的俱乐部的不满。

这些俱乐部认为,联赛管理者的分红就是一刀切的“分猪肉”,最可笑的就是,联赛倒数第一名和联赛第一名分红数目一样多。“我们队投入多,为联赛贡献的精彩程度也更多,最后打的比赛也多,凭什么分红就是平均主义?”打进上赛季季后赛的某俱乐部高层直接表示。

话是这么说,俱乐部只能自吞怨气,如今他们基本不会为联赛管理者提供意见,因为提了也等于白提。“以前王兴江在还会带头提些意见。现在他不在了,大家也懒得说了。每次开会,篮协就只是传达他们的新规定,然后大家执行就是了。”某俱乐部高层说。

对于CBA的未来,不少俱乐部均在观望,毕竟几位身兼要职的篮协领导任期将至,很多人也只能继续摸着石头过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ueminl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