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报:管办分离换汤不换药 篮协放权是奢望

昨天,篮管中心主任信兰成在全国体育局长会议上作了题为《深化CBA联赛改革 积极探索符合国情的管办分离的体制机制》的发言,其中他表示将积极推进CBA联赛管办分离,并成立股份制的CBA联赛公司。一说到管办分离,人们自然地就想到了NBA(微博),这是否标志着CBA将向着NBA的职业化发展?但细看信兰成提出的管办分离,篮协的“改革”难免“换汤不换药”。

一票否决 还是篮协说了算

在信兰成所说的联赛机构和人员专业化、公司化运营的5个具体步骤中,有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成立CBA联赛公司董事会。董事会主席由中国篮协领导担任,董事会主席代表中国篮协对联赛重大事项行使一票否决权,体现中国篮协对联赛行使管理和监督。”这一点就决定了篮协对于联赛的变革将不会把CBA引向NBA的方向。

虽然联赛成立董事会,但是董事会主席将由篮协领导担任,而且中国篮协对联赛重大事项行使一票否决权。什么叫“一票否决权”?说白了就是CBA联赛还是篮协说了算。只要篮协同意的就可以通过,篮协不同意的就将被否决。

相比之下,NBA完全不是这样,联盟的所有大事都将由30支球队的老板投票决定,大卫·斯特恩虽然贵为联盟总裁,也不能一个人说了算,他必须听从董事会大部分人的意见,根本没有什么一票否决权。

说得通俗点,斯特恩只不过是NBA30支球队老板花钱请来的高级“打工仔”,他的1000多万美元的年薪也是由30支球队的老板来支付,如果斯特恩表现不佳,老板们有权炒掉他。但是反观现在CBA和中国篮协的关系,中国篮协更像是老板,任何球队也没法炒掉篮协,球队老板可以不玩,但篮协权威不能动摇,绝对的一家独大。

联赛办公室人手不足有望解决

目前篮协所说的管办分离最主要的效果就是解决了目前联赛办公室人手严重不足的问题。在信兰成描绘的蓝图中,首先要成立脱离事业单位的联赛办公室,组建专业管理和运营团队,接下来,在管理和运营团队组建完成以后,拟在下个赛季前,以CBA联赛办公室为基础,筹备成立CBA联赛公司。而CBA联赛公司在CBA联赛委员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在联赛竞赛业务上依法接受中国篮协的领导监督。

信兰成说:“目前CBA联赛专业人员缺乏。由于事业单位编制管理严格,篮管中心只有30个编制,无法适应联赛快速发展的需要。相比之下,NBA美国总部有900多名工作人员。上赛季CBA、NBL、WCBA(微博)三大联赛进行了629场主客场比赛,篮管中心竞赛部只有几个人,已经显现出管不细、管不住、管不好的尴尬。”

因为编制的限制,联赛期间篮管中心的人手严重不足,一位篮协领导表示:“一到赛季,所有的领导和联赛办公室的工作人员都下赛区了,甚至别的部门都下赛区了,有时仍然不够。”因此,如果成立了脱离篮协的CBA联赛公司,那么篮协就可以大量引进人才,而不受编制的限制,这样可能会让联赛组织方面的人手更加充足。

俱乐部需要更多话语权

虽然篮协的变革有换汤不换药之嫌,但这毕竟是篮协改革迈出的第一步,还是有一定的积极意义。

在说到目前联赛存在的问题时,信兰成说:“一是管办不分,二是产权不清,三是专业人员缺乏,四是俱乐部管理制度滞后,五是赌球、兴奋剂、裁判等问题对联赛构成极大的风险,六是赛场暴力事件和观众不文明行为时有发生。”这其中信兰成谈到了产权需要更加明晰的问题,而这可以为各俱乐部赢得更多的话语权。

目前在资产分类上,此前篮管中心的资产划归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而CBA联赛运行资金其实是由各俱乐部老板分担的,因此实际上俱乐部已成为投入主体,可是相比之下,俱乐部的权利和话语权都处于弱势,包括前山西队老板王兴江等人都曾提出,要求增加话语权、参与权和回报权,而篮协改革后,如果能够做到联赛的资产属性和产权更加明晰,那么各俱乐部的权益就可能会更有保证。

从信兰成的规划中,人们多少能够看到一些进步,但是相比NBA,这依然远称不上职业联赛。美国篮协只负责国家队事务,而NBA负责联赛的运营,联盟对各支球队老板负责,而在CBA,即便改革之后,篮协依然一家独大,联赛、国家队一把抓,各支球队老板对篮协负责,因此这样的改革,只能是“换汤不换药”。文/本报记者 周赫

CBA联赛办公室硬件先“升级”

中国篮协主任信兰成昨日透露,CBA将成立联赛公司,多项措施随之会陆续出台。而北京青年报记者获悉,中国篮协主管CBA的竞赛部已经变为了CBA联赛办公室,在规模、人员配置等多方面升级。

和以往相比,新成立的联赛办公室有几个改变:首先,从中国篮协的竞赛部脱离出来,变为独立的办公地点。其次,新成立的联赛办公室在配置上大幅度升级,最突出的是增加了电视墙,可以同时收看每轮的所有比赛。最后,CBA联赛办公室将招募更多的专业人才。

CBA联赛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在向北青报记者介绍时称,新的联赛办公室在硬件上已经大幅度提高,接下来是软件上的“升级”,这主要指的是专业人才的引进。“以前竞赛部就几个人,管理、运营CBA联赛是不够用的,有时还需要其他部门的人员来帮助我们。联赛办公室成立后,我们就会招募更多的人,现在工位就设了16个。”

篮协放权仍是奢望

昨天,篮管中心主任信兰成一提CBA联赛改革,一提管办分离,很多球迷都欢欣鼓舞地认为CBA距离职业化已经不远了,但要是仔细一看信主任提出的“宏伟蓝图”就不难发现,篮协还是那个篮协,信主任也还是那个信主任,篮协对于联赛依然是一言九鼎,篮协根本没想过放权这事儿。

CBA联赛主赞助商 李宁5年20亿的大单,是篮协这些年最有钱的一单买卖了,现在但凡有点智商的人都知道CBA市场不错,是个赚钱的买卖,联赛赚钱,首先受益的自然是联赛的主办方中国篮协。至于各俱乐部到底赚钱没赚钱,赚了多少钱,情况各不相同,只有自己清楚。所以,换谁也不会傻到把联赛这个赚钱的买卖的主权下放给俱乐部,自己净身出户,或者只拿极少的一部分管理费。

当看到CBA要成立联赛公司的时候,大伙儿都不用激动。联赛公司从联赛办公室而来,联赛办公室对篮协负责,联赛公司也一样对篮协负责,篮协的一票否决权就像是尚方宝剑,CBA的任何重大问题,篮协都有着说一不二的权利。这就像2005年成立的中超公司,虽然这些年来各俱乐部在商务开发等问题上多少获得了一些权力,但是到现在为止,中超的重大问题还不是足协说了算?

不要奢望CBA联赛能够随着篮协的改革变成NBA,充其量只能是个中超,还是起步晚了好多年的中超。至于篮协放权联赛,让CBA成为真正的商业化联赛,您真想多了!

文/本报记者 周赫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qiany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