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球员圣诞节给孩子送祝福:加索尔兄弟上阵

本版撰文苏宇腾 圣诞节算是一年中美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孩子们通常都希望在那一天能够得到梦寐以求的圣诞礼物。当然,如果礼物是来自它们心中的偶像,自然再好不过。今年,这些平常在球场上生龙活虎的球星,会用哪些方式为孩子们送去温暖呢?

利拉德主动出击

先是绝杀活塞,随后又绝杀骑士,在圣诞节前夕能有这样的表现,算是利拉德给自己送出的最好的圣诞礼物。显然,他希望把自己的这份喜悦分享给更多的人,譬如说小朋友。

当一名装有30名幸运学生的巴士停在位于北马丁·路德·金路上的男孩女孩俱乐部门口,他们都满怀期待:心目中的偶像究竟会带来怎样的惊喜呢?当向导告诉他们,利拉德将给他们每人提供100美元的“玩具基金”时,孩子们立马在车里炸开了锅。有人说“能够收到偶像的礼物,我都要哭了”,有人则兴奋异常地表示他“早就猜到会有大礼”。

“绝对是的,这是今年最重要的时刻,这可是圣诞节啊,”在有人问利拉德是否预想到孩子们的反应如此激烈时,他如是说,“有很多人没机会拿到圣诞礼物,或者没有机会看到圣诞树,有一大帮家人陪在旁边。如果我能够给他们这些东西,那我来这一趟就算值了。”

值得一提的是,并没有人找到利拉德,要求或者建议他这么做。也不是因为他现在打出名气,需要靠这些维护自己的场外形象。事实上,从小在奥克兰长大,周遭的邻里家境都不富裕,从那时起他就希望有朝一日能为身边人送些温暖。

“在我小时候的成长环境里,可没有这样的机会,我一直都知道如果有机会做到,一定要实现,”利拉德说,“打篮球的快乐,不能和这些事相比,尤其是当你真的有机会做到这些的时候。”

而对于男孩女孩俱乐部来说,他们也自然乐于看到球队的新招牌能够参与到这些活动中,给那些童年相对比较困苦的孩子,在节日送去些温暖。

“对他们来说,能够亲眼见到之前只能在电视上看到的人,一个他们视为偶像的球员,还带来礼物,这真的太重要了,”埃林·卡宁安是开拓者男孩女孩俱乐部培养计划的副主席,对于利拉德能够自己提出这一要求很是意外,“这对孩子们来说太重要了,这就不用我解释为什么回馈社区很重要,因为利拉德本身就很喜欢做这些事,尤其对象是孩子们。”

在活动当天,利拉德还把自己的家人、表兄弟们都一起带到现场,就像平常比赛日的摩达中心一样。“我这一辈子他们都在我身边,自然知道这些事对我很重要,”利拉德说,“这不仅仅是我,对整支球队来说都很重要。如果他们不上心,那在他们随便哪一天爱做什么都可以。但他们都自愿参加这个活动,我想这代表整支球队和我一样,珍视这样一份感动。”

加索尔兄弟上阵

从球场表现来看,今年的加索尔兄弟绝对称不上顺利。大加状态起起伏伏,小加更是直接无限期休战。可这并没有扰了他们做善事的心意,尤其是圣诞节。

之前在湖人客场打灰熊,两兄弟终于见了面,球场上的对决显然是看不到了,可这两人有更重要的任务———去当地的圣犹大儿童医院看望那里的孩子们。早在大加还在灰熊效力期间(2001-2008年),他就和这个儿童医院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每年我都会拜访圣犹大医院,”加索尔说,“来到洛杉矶后,每年我也都会抽个几天去当地的儿童医院看看。我差不多见到了得有10多个孩子,以及他们的家人,”大加说,“我们哥儿俩还和一个叫做乔治的来自多米尼加小孩玩了好一阵。他的父亲和我们一样,都是来自巴塞罗那(官方微博 数据) 加泰罗尼亚地区。我们给他带去个篮球,为他在上面签了名,还和他玩了魔法卡片之类的游戏,这是很有意义的一次探视。”

尽管在球场上的统治力渐渐下滑,可在场外他的影响力却一直扩大。自从2012年被任命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亲善大使后,他更是从没有放弃扩大自己在儿童公益事业上的影响。

“我有这个激情做这类事,能有这次机会参与到这类事也是我的荣幸,是一种非常珍贵的经历,”加索尔在谈到自己之所以每年都会来医院探视的原因时说,“即便很多时候,你能亲眼见到很多人举步维艰的窘境,能看到那些非常严重的病人,甚至有的小孩可能不久于人世。可即便这样他们很多人的脸上,还能浮现出发自内心的笑容。起码在我们相处的时刻,他们能够过得很轻松,或许算是减轻他们负担和疼痛的一种方式。”

大加的“送温暖”活动显然没有结束,回到洛杉矶后,他还要去儿童医院进行自己今年的第三次探视。小加由于在养伤腿脚不灵便,也就不能和他同行。

“我这赛季之前已经去了两次了,圣诞节前能再去一次真是太好了,”大加说,“大多数时候我都会选择在过节的时候去,因为那段时间对于不能回家和家人共度佳节,只能在医院接受治疗的孩子来说,实在是太难熬了。”大加今年已经33岁,已然告别自己职业生涯的巅峰。对于自己退役后的日子,他也有了初步打算———投身医疗事业。

“我有想过,现在要去考个学位再去开始新的职业会不会太晚,”大加说,“但起码,我力所能及的是继续和医院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继续为那些已经为孩子们做了很多了不起的贡献的机构贡献绵薄之力。退役后,我想我会选择以这样的方式填补自己对慈善事业的热衷。”

雷霆凯尔特人全队出动

雷霆自从搬到俄克拉荷马后,就一直很在意和当地居民保持关系,每年都会举办一个名为“节日大派送”的社区回馈活动,今年也自然不例外。相比以往,今年的活动安排更是五花八门。“雷霆健身俱乐部”、拜访学校、造访医院,当然还包括“大采购”。

每年,都会有10个幸运家庭能有机会参与其中,并获得1000美元的圣诞采购基金。今年参与的家庭则更加特殊,他们都是今年俄城当地摩尔镇飓风的幸存者。考虑到这样的背景,雷霆球员在活动期间都显得格外“卖力”。

其中,新西兰人亚当斯算是当晚最耐心的“导购员”。他帮助选取礼物的孩子想要一个有着特定标志、指定颜色的礼物。当询问店员确定店里没有后,他又找到当地的沃尔玛,经过一番讨价还价后终于给孩子买到价值39.95美元的礼物。

甚至连在球场上一贯“凶神恶煞”的帕金斯,都会一手抱着一个孩子,跟着他们在超市里来回兜圈。当其中一个孩子看中“愤怒的小鸟”的玩偶后,他还煞有介事地说:“是的,愤怒好,有些时候你就得愤怒,真是个好孩子。”

其他人也没有闲着,杜兰特、韦斯特布鲁克、塞福洛沙、科利森、雷吉·杰克逊,都仔细聆听孩子们的要求,带他们认真挑选礼物。看着孩子们拖着一个个大个子在商场里到处转悠,或许你也能明白为什么雷霆能够在俄城受到如此爱戴。

而要说起和当地居民的关系,凯尔特人也自然算是典范。因此,如此隆重的节日怎能少了他们的身影。日前,主帅斯蒂文斯带着杰夫·格林、考特尼·李等绿军将士,来到当地一家儿童医院探访这些小病人。

同样是探访儿童医院,绿军有着加索尔兄弟没有的优势:人多力量大。一帮人和孩子们围坐一圈,一起唱起了圣诞歌。虽然球场上往往能打出精彩的配合,可在唱歌这方面显然不是他们的强项。

“有个孩子告诉我:‘你们唱歌水平可比你们进攻好多了。’我告诉他:‘高中时就有人告诉我唱歌不是我的强项。’所以,或许我们唱的真的很糟。不过,在我看来,我的水平可是‘专家级’,”斯蒂文斯说,“随后孩子告诉我,我唱歌真的不好,不过好在我们的防守还不错。这很有意思,我觉得我们唱歌可比防守好,起码我们的音准都不错。”

不过,对于孩子们的“直言不讳”,少帅显然没有放在心上。“我很喜欢这样的活动,”斯蒂文斯说,“首先他们是孩子,自然会有自己的喜恶判断。但看到他们饶有兴致地看我们唱歌,这就值了,甭管是凯尔特人队唱的,还是其他什么演唱会,能让他们开心就是好事。”

起码,对于医院的孩子、他们的家人甚至医院的工作人员来说,这已经算是天大的惊喜。甚至有工作人员在看到绿军众将士时,都激动地一个劲儿地说他们今年创造的奇迹鼓舞人心。

“你最不想遇到的事,就是遭受天灾人祸,来到这儿你才能知晓身边究竟发生了些什么,”斯蒂文斯说,“能够帮助这些家庭,这些孩子,其实和篮球并没有多少关系。毕竟,他们才是那些每天睁眼就要和逆境作斗争的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new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