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清佟健:伤病不可怕 愿做全队精神领袖

[摘要]“这三站比赛也告诉我,虽然我的身体状况这样了,但只要坚定信心,心态平和,通过自己的努力,还是有能力在赛场上展示自己的水平和实力的!”

华奥星空北京12月22日电 (记者 康少寒)年过三旬的中国双人滑老将佟健22日表示,其实伤病并不可怕,关键是自己如何看待它,面对它;索契冬奥会除了力争佳绩,他和舞伴庞清(微博)更愿意用自己的行动去激励年轻队友,做大家的主心骨、精神领袖。

22日,奥林匹克全球合作伙伴GE携手运动医学权威机构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简称北医三院),为即将踏上索契征程的中国花样滑冰队提供了免费健康检查。庞清/佟健作为中国队备战索契冬奥会的绝对主力,参加了此次体检。

花样滑冰是融合“难度”与“美感”的技巧性项目,但长期高强度训练和比赛也给队员们带来了不同程度的伤病,作为从事该项运动20多年的老将,庞清/佟健更是如此。困扰佟健的主要是膝伤,“去年世锦赛是膝伤最严重的时候,为了缓解疼痛,我在北医三院打了五针玻璃酸钠,心情也低落到极点。当时甚至想,这样的身体状况到了奥运会怎么办?”

佟健曾经想用手术的方式和自己的膝伤做一个“了断”。“北医三院的专家们不建议手术,因为手术有双面性,一是效果非常好,另外也可能还不如以前。另外手术后的康复也需要时间,这对备战索契冬奥会都是不利的。”最终,佟健听取了专家的建议,采访了保守治疗,“如果到了奥运会更严重了,就再打两针(玻璃酸钠),实在不行就打麻药。”

让佟健没有想到的是,今年他的伤病并没有朝着最不好的结果发展。“现在看来,最不愿用的手段(打针)估计也用不上了。”佟健说,自己的伤病一直在可控范围内,一是现在的康复理念和手段越来越先进科学,另外就是心态一定要平和。“我经常跟北医三院的专家们交流,他们说,越把伤病想得可怕就越可怕,如果以乐观平和的心态坦然面对它,接受它,辅以科学的、细致的训练和康复手段,效果往往会更好。这些经验,我以后也会传授给小队员们。”

因为伤病原因,赛季初,庞清/佟健一度失去自信,佟健甚至想到了放弃。“但是我想坚持,最后又说服了佟健一起坚持。”女伴庞清说。在女伴和教练的鼓励下,佟健留了下来,并在本赛季大奖赛中国站和法国站比赛中分别获得亚军和冠军,凭借两个分站赛的出色发挥,两人顺利跻身总决赛。总决赛,两人又摘得一枚甸甸的铜牌。三站比赛一步一个台阶,庞佟/佟健又找回了久违了的自信。

“这三站比赛也告诉我,虽然我的身体状况这样了,但只要坚定信心,心态平和,通过自己的努力,还是有能力在赛场上展示自己的水平和实力的!”佟健说。

明年2月,庞清/佟健将踏上运动生涯的第四次冬奥会之旅,本届冬奥会也是他们运动生涯的收官之战。“这次参加冬奥会我们主要有两个目标,第一当然是力争佳绩,但最重要的还是想在中国花滑队青黄不接的情况下,我们能够站出来,最起码在年轻队员面前,用自己的行动和精神激励他们。”

佟健说,“中国队有很多年轻队员是第一次参加冬奥会,经验和心理方面都还没有完全准备好。有我们在,他们就会踏实一些。对我们个人来说,能够拿到奖牌当然更好;拿不到,我们也会全力以赴!”(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