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棋名宿朱宝位因心肌猝死不幸去世 享年66岁

[摘要]朱宝位对象棋贡献极大,比起培养后辈和著书育人,更令人称道的是他对裁判工作所作出的努力。

象棋名宿朱宝位因心肌猝死不幸去世 享年66岁

朱宝位

北京时间12月22日6时15分,中国象棋名宿、前中国象棋协会裁判委员会主任、象棋国际特级裁判员安徽朱宝位先生因心肌猝死不幸去世,享年66岁。

朱宝位1947年4月24日出生于安徽省蚌埠市,1960年,年仅十三岁就进入了安徽省队,并以过人的棋艺才华,很快活跃于 六十年代的全国赛场上。朱宝位年少得志,令人敬佩的是,他不以此自满,而是早早的转型,在当打之年褪去棋手的光环 ,当起一名基层教练员,从此开始了四十余年执教生涯,辛勤培育的棋手不单有安徽省冠军,也有获得全国赛金牌的,并且跨越象棋、围棋、国际象棋领域。

与此同时,朱宝位认真著书,与棋迷共享他的弈棋心得。几十年间,发表论著200多万字,独撰或与他人合著《渊深海阔 》、《象棋入门》、《象棋基本杀法》、《象棋世界大战》、《全国象棋赛对局精选》、《棋盘上的三国演义》等多部著作。其中,与刘国斌合著的 《渊深海阔》被评为首届全国优秀棋书评展一等奖,达到了历史性的高度。

朱宝位对象棋贡献极大,比起培养后辈和著书育人,更令人称道的是他对裁判工作所作出的努力。朱宝位系现代裁判事业的主要奠基人、裁判界德高望重的泰斗级人物,多次担任世界、亚洲、全国大赛裁判长,许多象棋竞赛规则也由他执笔撰写。

早在上个世纪,朱宝位就与人合作,设计出了编排软件,正是有了这一呕心沥血之作,裁判工作效率和准确性都大幅提升 ,该软件取得了空前的成功。几十年来,朱宝位在裁判领域从最低级别做起,年复一年,光阴荏苒,一步一步升到裁判的最高级别,而且还多年担任中国象棋协会裁判委员会主任。

朱宝位把所有最好的年华都奉献给了象棋,历史不会忘记他。2012年中国象棋协会成立五十周年表彰活动上,朱宝位先生被评为突出贡献奖。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