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CBA裁判乱象因1点 处罚手软屡遭质疑

易建联0.4秒的绝杀,哈德森0.5秒投中的制胜球,让昨晚的CBA联赛有了些许NBA(微博)的味道。但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与精彩相伴的,还有挥之不去的裁判问题——在福建和天津的比赛中,裁判的一次争议判罚使得比赛中断了7分钟,当值主裁判正是因屡屡作出争议判罚引发球迷不满的吴敏华。

事情发生在第三节,当时,天津队张楠(微博)快攻上篮不进,外援威廉姆斯跟进补篮,被吴敏华吹罚推人在先。不仅补篮得分不算,而且还因天津队单节犯规次数已满,判福建队罚球。这次判罚,引发天津队的强烈不满,总教练张舰与领队于俊强立即同技术台进行了言辞激烈的交涉,福建队教练组也向裁判和技术代表施压,双方甚至发生了言语冲突。

由于场面混乱,吴敏华和技术代表进行了商议,但令人感到惊讶的是,商议过后,竟然出现了多次改判。先是改判双方争球,在福建队表示不满后,又维持之前的原判,即判罚天津队犯规,福建队执行罚球。天津队当然又表示抗议,吴敏华和技术代表不得不观看录像回放,最终,认定天津队外援威廉姆斯的补篮有效,没有犯规。

从最初的判天津队犯规,到最终认定威廉姆斯补篮有效,这个本来不应该响起的哨音,不仅让比赛暂停了7分钟,更给CBA联赛带来了严重的负面影响。正因为如此,或许有必要探究一下,类似这样的争议哨音究竟为何会在CBA赛场频频响起。

“我们必须承认,目前裁判的整体水平,已经不能适应CBA的发展了。”中国篮协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联赛屡屡出现争议判罚的根本原因,是“裁判业务水平不高”。

的确,CBA联赛的裁判总能作出匪夷所思的判罚。以本赛季北京主场同东莞的比赛为例,当值裁判就犯了个非常低级的错误,北京队孙悦在比赛还剩下5分多钟时请求短暂停,而按照CBA的规则,只有比赛进入第四节最后两分钟,队员才可以请求暂停。但裁判不仅没有判罚北京队技术犯规,反而同意了这个暂停请求。中国篮协对于此事的处理是,给予当值裁判停哨3轮的处罚。

“本赛季,我们决定把一些裁判问题,从内部处理改为选择性地对外公布,为的就是让裁判更加重视业务。他们要为自己的失误承担应该承担的责任。”该篮协相关负责人说。本赛季,已经有多名裁判和技术代表受到篮协的处罚。据记者统计,这其中包括两次公开处罚和三次内部处罚。

“应该说,对外公开有违国际惯例,但是,如果不公开,从俱乐部的角度看,就会觉得不公平。俱乐部会问,为什么处罚俱乐部都是公开的,处罚裁判就是内部的?而且,以前因为是内部处罚,往往有的裁判不予重视。所以,该内部就内部,该公开就公开,我们希望给裁判队伍传达一个信号,判罚出现问题是不可避免的,但这并不等于什么样的错误都能被容忍。”该篮协相关负责人说。

中国篮协这样的监管力度,可以说是前所未有,但这并不能表明,篮协有足够的决心和勇气去寻究裁判问题深层次的原因。以再次成为舆论焦点的吴敏华为例,上赛季,他吹罚的青岛男篮(微博) 同八一男篮的比赛险些引发罢赛——当时,吴敏华和两名助理裁判对八一队明显的24秒违例视而不见,他因此被篮协处罚停哨10场。翻看联赛的历史,吴敏华吹罚引起的争议颇多,而上赛季出现重大问题后,篮协官员一度表示,吴敏华可能会就此“退休”,但这位屡屡出现问题的裁判,至今仍堂而皇之地出现在CBA赛场上,这在很大程度上证明,篮协并未对问题裁判“零容忍”。

中国篮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承认,现在的CBA联赛,确实存在“人情哨”和“关系哨”,很多球迷都清楚哪个裁判是哪个球队的“御用裁判”,但是,这些裁判总能够出现在“关系俱乐部”的比赛中。板子应该打在裁判身上还是打在裁判管理部门身上,不言自明。当然,也确实有一些历史的原因,让篮协备感无奈,比如,CBA俱乐部自律度不高,对于所谓裁判的“潜规则”无动于衷,甚至积极参与。篮球圈公认的事实是,没有哪家俱乐部敢说自己从未做过裁判的工作。在客场吃亏,在主场占便宜,本该人人喊打的“潜规则”,就这样在CBA赛场被大家心照不宣地默默承受着。

“裁判的事,真没法跟你们说,这里面水太深了,你们还是不知道的好。”某俱乐部高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我们现在就希望裁判在关键时刻,能不犯错误就行了。”事实上,不论是俱乐部高层还是教练和队员,都对裁判问题心知肚明,而他们普遍对此采取回避态度,恰恰说明裁判问题已经非常严重。近两个赛季的种种迹象表明,CBA的裁判问题,已经由过去的俱乐部花钱买偏哨,变成了现在的花钱买“公平”,而这两者都为裁判问题提供了温床。

裁判问题并非没有解决之道,关键要看前足管中心多位高管以及足球裁判正在经历的牢狱之灾,能否让中国篮协的领导警醒。虽然中国篮协正在积极培养年轻裁判,例如NBL和全国女篮乙级联赛裁判员培训班正在秦皇岛举行,其中一些成绩优秀的裁判将获得吹罚CBA裁判的资格。但是,CBA赛场“问题哨”的杜绝,绝对不能只靠裁判自律。因此,尝试裁判职业化,让俱乐部、篮协和裁判成为整个联赛利益共同体的制度设计,才是中国篮协不可回避的核心工作。而如果裁判的身份仍与业内人士有着直接联系,甚至有裁判拥有地方体育单位领导的身份,CBA的哨声就永远不能让真正喜欢篮球运动的球迷满意。

本报北京12月21日电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ueminl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