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张晓舟:独立还是不独立,以足球的名义

【名家】张晓舟:独立还是不独立,以足球的名义

巴萨(官方微博 官网 数据) 的皮克(微博 数据)(左)和皇马(官方微博 数据) 球员拉莫斯手牵手的西班牙后防线会消失吗

撰稿 张晓舟

“独”字如今是个敏感的字眼,但我要说的是“苏独”和“加独”。

上周在诺坎普,内马尔(微博)收获了在巴萨的第一个帽子戏法,凯尔特人队成为他的牺牲品。比赛进行到17分14秒,球场响起一阵掌声,当然你也可以把掌声当作送给巴萨球员的,但掌声另有渊源:加泰罗尼亚于1714年被西班牙国王腓力五世征服。近年愈演愈烈的加泰罗尼亚独立运动来说,诺坎普17分14秒的掌声也越来越响亮。

有趣的是,虽然凯尔特人队在苏格兰的象征意义远不像巴萨在加泰罗尼亚那样,但苏格兰最近再一次——而历史上已经无数次——掀起了独立的声浪。那么今后,巴萨和凯尔特人会不会作为两个新成立的欧洲国家的俱乐部代表队进行欧冠(微博 专题) 比赛?

11月26日,苏格兰发布苏格兰独立白皮书,宣称如果——当然只是“如果”——2014年超过半数投票支持独立,那么到了2016年,苏格兰将开启建国大业

12月13日,加泰罗尼亚政府宣布,将会在2014年11月进行独立公投。

到了2016年,因为破产而在去年被罚至苏丙的格拉斯哥流浪者队——目前已在苏乙——就可以在苏超跟凯尔特人队继续演百年双雄会。然而假如苏格兰的经济形势很好,流浪者队也不至于为了区区2500万英镑债务而破产。苏超本来就是凯尔特人和流浪者两家人的天下,以至于屡屡有人提出干脆让这哥俩加入英超(微博 专题) 。假如苏格兰独立,格拉斯哥城市德比可就上升为国家德比了。假如加泰罗尼亚独立,那么巴萨和西班牙人队之战也一跃成为国家德比,而巴萨与皇马则成了伊比利亚德比(当然,这个说法也会受到葡萄牙人的质疑)。

但苏格兰独立这个话题在英国足坛引不起多大反应,因为苏格兰足协和英格兰(微博)足协本来就是分家的。而西班牙主帅博斯克(微博)则对加泰罗尼亚公投发表了看法:“很难想象西甲(微博 专题) 没有巴萨,或者西班牙队没有加泰罗尼亚球员。”

民族主义情感和文化身份认同(加泰罗尼亚还有语言因素)当然是独立的前提,但是社会经济状况才是最大的诱因,“独立”这个崇高的民族主义理想,显然必须建立在民众实惠的基础上。从实惠的角度稍微算一算,就知道为什么“苏格兰独立”一直只是一个话题罢了,苏格兰如果独立,按比例分摊的英国政府债务得占到苏格兰GDP 的约85%,只能通过大幅增税来解决,但苏格兰人会愿意交那么多爱国税?估计流浪者队的球迷宁可捐钱给俱乐部,也不愿意把钱扔进一个政治无底洞吧。说到底,足球在一定程度上已经寄寓了他们的民族情感和地域文化认同。

英国驻华大使馆设有一个“苏格兰事务办公室”,他们的官方微博叫“发现苏格兰”,12月8日他们发出这么一条微博:“苏格兰对世界的贡献”的老广告招贴正在爱丁堡的苏格兰国家图书馆进行展出。1:消化饼“之父”是苏格兰人Alexander Grant,他同时是国家图书馆的主要创始人;2:高尔夫;3:生命之水威士忌;4:电视机的发明者是苏格兰人;5:第一张私人贩卖的明信片来自爱丁堡;6: 玛丽皇后号游轮——苏格兰造船业黄金年代 。“而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官微博随即转发评论说:“再加上一个新年季的保留曲目,苏格兰诗人彭斯的《友谊地久天长》。

“苏格兰的独立风波,往往被友谊地久天长的歌声掩盖,最后还是变成英国国内的”苏格兰事务“。而加泰罗尼亚就难说了。稍微算一算:加泰罗尼亚人口占西班牙全国约10%,收入占西班牙全国约20%,但纳税却超过全国20%,同时加泰罗尼亚自治政府又严重赤字而得不到中央支持。在近年经济形势恶化情势下,独立声浪必然看涨。但从目前的自治状态到公投,到真正独立,中间还有很多博弈,以及其他选项——比如联邦制也是其中之一。在诺坎普随便找一个铁杆球迷问一问关于独立的问题,多半会回答:“是的,要独立。但是......”。 但是什么呢?他们关心的倒还不是一旦加泰罗尼亚独立,巴萨的去向问题——理智的选择无疑是以”特殊“的身份继续留在西甲——而是独立和不独立,区别到底有多大?很多加泰罗尼亚人显然并没有被逼到非要改变现状不可的地步。但不管如何,不像苏格兰独立总是停留在新闻话题和学术层面,加泰罗尼亚独立运动始终是一场戏份跌宕的大戏。明年11月的公投无异于一场政治的德比。

然而,同样值得质询的问题是:加泰罗尼亚人对这场政治德比的关注是否真的会超过对足球德比的关注?也就是说,巴萨已经承载了加泰罗尼亚人的民族情感和地域文化认同,但这是否足够?加泰罗尼亚独立运动的新阶段,始于2008年开始的全球经济危机,但也正是在2008年,西班牙队一举夺得欧洲冠军,并且在2010年世界杯和2012年欧洲杯接连夺冠,几乎统治了世界足坛。

2008年欧洲杯决赛前夕,我曾引用一位欧盟官员的话来说明欧洲一体化时代的国族差异。一位叫本尼迪克特·拉佩尔的女官员讲述了发生在布鲁塞尔中央:各国10岁左右的孩子在老师的组织下去上滑雪班,为了方便辩认,每人要头戴小红帽,结果,她看到了一个活生生的欧洲!

德国孩子列队整齐,帽子戴得很规范;荷兰孩子虽聚在一起,但并没想到要站得更齐一些,有的个子奇高;旁边的法国孩子很难排好队,个子有高有矮,头发有带卷儿的,有褐色的,有棕色的,老师在那里维持秩序;再远一点的是意大利孩子,他们的老师还没到呢,帽子的颜色也不一致,有红的,有粉红的,还有橘黄的,有的甚至连帽子都没戴;英国孩子很守纪律,但也很冷漠;西班牙孩子则在那里东张西望。

在那届欧洲杯的决赛上,东张西望的西班牙人最终不再东张西望,他们战胜了整齐的德国人。

如果非要从国民性去分析,那么西班牙人确实太过个人主义,缺乏协作精神,从其地理分析,西班牙国土被崇山峻岭分割得支离破碎,强化了文化隔阂和民族分离主义倾向。西班牙拉丁式个人主义在足球上,反映为出众的个人技术和即兴表演的天分。西班牙史学家德·马达里亚加在《西班牙现代史论》中对此一语中的:“西班牙人与英国人一样讨厌抽象,与法国人一样放纵;不像法国人那样感到自己是一个平等主义国家的公民,不像英国人那样觉得自己是一个民族社会的成员,也不像意大利人或德国人从前那样认为自己是一个帝国的臣民的臣民。西班牙人是人。”

如果说德国的国民性是他们太像国民了,那么西班牙的国民性就是太不像国民了。西班牙人的地方主义往往胜过(至少是冲淡了)爱国主义,如果非要说是爱国主义,那么这种爱国主义也更体现为对所在民族、地区乃至小村庄的爱。

也是直到2008年西班牙国歌才确定了新的歌词。1925年6月14日,在里维拉军事独裁时代(国王是阿方索十三世),由于在一场巴萨主场比赛中巴萨球迷嘘了当时的西班牙国歌,西班牙政府勒令关闭巴萨主场6个月,后来减少到了3个月。1931年独裁政权被推翻,那首国歌歌词也被废止,直到佛朗哥上台又换了新的歌词,但1975年佛朗哥死后,国歌歌词又被废止。直到2008年初,西班牙政府通过西班牙奥委会的征集,最终选中52岁的失业工人保利诺·库韦罗写的歌词,作为新的国歌歌词。而好多西班牙球员还没有学会唱这些歌词,似乎唱国歌比罚点球还难,更重要的是你绝不可能要求普约尔或哈维(微博 数据) 去唱西班牙国歌。好在在西班牙,人们懂得尊重差异,懂得适当妥协和搁置争议。而西班牙足球队的伟大在于,它不可思议地用足球弥合了民族隔阂乃至裂痕。

难道2014年世界杯真的会成为皇马和巴萨球员并肩为西班牙而战的最后一次机会?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danzizhang]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