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操2013:男队吃光老本 女队陷历史低谷

[摘要]从总成绩单来看,中国队在体操世锦赛收获2金、列奖牌榜第三。“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恰恰是通过本届世锦赛找到差距,中国体操才会感受到刺激,而这种刺激将促使他们快马加鞭,追赶对手。

中国体操2013:男队吃光老本 女队陷历史低谷

林超攀在2013年体操世锦赛中夺得双杠冠军

腾讯体育讯 2013年对于体操来讲是调整性的一年,队伍经历新老交替阵痛,今年的比赛中我们见到以老带新的队伍,更看到中国小将的出色发挥。从总成绩单来看,中国队在体操世锦赛收获2金、列奖牌榜第三,在蹦床世锦赛以4金4银2铜居奖牌榜首位,在艺术体操世锦赛的最好成绩为个人全能第四、集体全能第六。中国队在体操、蹦床两个传统优势项目上,男队整体形势向好。针对上一奥运周期缺乏全能型队员、导致在伦敦奥运会团体赛时排兵布阵缺人手的窘境,队内着力培养选手全面发展。

中国男队吃老本尚存实力

2013年虽然不算奥运会年,但因为正式进入里约周期而被关注。国际体操联合会对原有规则进行修改,提升难度成为“主旋律”。这一年的比利时安特卫普世界体操锦标赛、保加利亚索菲亚世界蹦床锦标赛和乌克兰基辅世界艺术体操锦标赛成为“试验田”。

从上个奥运周期开始,中国男子体操已经开始注重培养全能选手,但新人们与内村还存在较大差距。同时,目前国际体操界很多新颖高难的动作层出不穷,日本选手白井健三的自由体操难度高达7.4,荷兰选手宗德兰德的单杠难度高达7.7,中国体操似乎还没有找到新的难度天才。犹豫在坚持与退役之间的邹凯(微博 博客)惊叹,日本男子体操一批17岁-20岁的选手已经在国际大赛上崭露头角,而中国这一年龄段的选手却还在“襁褓”中。

如果中国体操不能从2013年赛事中摸索清楚世界体操的发展方向,对未来3年的训练作出准确的定位,危机恐怕真的会出现,因为中国体操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老本真的已经吃完了。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恰恰是通过本届世锦赛找到差距,中国体操才会感受到刺激,而这种刺激将促使他们快马加鞭,追赶对手。事实上,我们对中国体操的优良传统还是很有信心的,而一旦有了“追赶”这一全新的动力,中国体操才有继续领跑世界的希望。

中国女队处于历史最低谷

如果说中国男队还在吃老本,那么中国女队则处于历史上最困难时期。伦敦奥运周期时,尚且有曾参加北京奥运会的老将邓琳琳(微博)、江钰源(微博)等队员继续征战,但她们已在第十二届全运会后退役,新队员尚未完全担起重任。

中国体操女队新的领军人物姚金男(微博)虽能完成难度极高的“莫空翻”,但在世锦赛时频频掉落器械,进入国家队已有3年的她迟迟未叩开世界冠军的大门。反观16岁的美国选手比勒斯已能独揽4枚金牌。

蹦床方面,北京奥运会冠军何雯娜(微博 博客)选择留守队内,但年龄与体力令人堪忧。紧随其后的李丹(微博)、钟杏平(微博)等人发挥难言稳定,为此在蹦床世锦赛上丢失女子网上团体“四连冠”。

中国体操女队强项高低杠和平衡木的得分能力不够,跳马和自由操落后一大截,高低杠和平衡木女队在这个新周期难现重回一流的趋势。自由操过去有一些尖子选手的实力能够和欧美强国选手打成平手,但是近年来差距甚至超过跳马成为被拉分最多的项目,中国体操女队偏科现象必须重视。

中国队要想保住体操世界第一大国的地位,还有两大难关:首先从2013年大型比赛看,体操裁判对于极高难度动作、杠上腾空型选手、环上力量型选手更加青睐,这对于中国队这种注重完成质量、注重精细度、注重身体美感的类型不是件好事。未来的三年周期,中国体操队可能面临战略方向的调整。再者,在境外奥运会,裁判对中国队不够友好的问题一次又一次的出现,也需要中国队想些办法,以避免陈一冰(微博 博客)表现近乎完美却无缘金牌的事情再度发生。

美俄大踏步新对手出现

体操世界的欧美列强也有一些微妙的变化。首先,美国队体操水平持续进步。从悉尼奥运会美国队仅有一枚体操铜牌,到04、08年美国队开始冲击体操金牌,到2012年美国队拿下三枚金牌成为体操单项金牌榜的第二位,美国队的进步速度令人惊叹。

考虑到近几届奥运会上,中美两大体育团队的金牌榜之争是中国媒体国人最关注的话题,因此未来很长时间,作为“中美争霸”主战场之一的体操赛场,将变得更具战略地位,也会是中国人最为看重的战场。毕竟,中国队的优势项目不容最大对手来蚕食;毕竟在体操赛场上,中美的直接竞争必然会产生“此消彼长”的金牌榜效应。

此外,俄罗斯体操队的水平也在回升。随着穆斯塔芬娜、科莫娃等人的崛起,俄罗斯队大有与中国队并列之势。考虑到俄罗斯队的选手们大多年纪较小,是巴西奥运会的适龄选手,因此未来多年他们都将是中国队的主要对手。

中国队在体操赛场上有三大宿敌:美、俄、日。同时欧洲列国的体操水平出现复苏。如荷兰队在单杠上日渐成熟,德国男队在单杠、双杠和个人全能的崛起,证明欧洲体操水平的进步。由于欧洲人在力量、腾跃方面有着比较强的实力,加上国际体操联合会对于腾跃、力量型成套动作抱有支持态度,因此欧洲列国也将是中国队未来三年奥运周期的重要假想敌之一。

(冬小麦)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ningw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