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阿巴斯定律上演 CBA仍难改外援依赖症

马布里(微博)的外甥特尔菲尔,无疑是本轮CBA联赛京津大战中表现最出色的球员:全场为天津队贡献30分,3分球9投5中,让大洋彼岸通过电脑观看比赛的“老舅”马布里只能干着急。

上月底,北京男篮对外公布,马布里因为半月板撕裂,将返回美国接受手术治疗,预计将缺阵6~7周。北京男篮为此紧急寻找马布里的替身,威尔金斯最终入选。虽然是NBA(微博)传奇球星多美尼克·威尔金斯的侄子,但他在队中的作用,显然无法同马布里相提并论。

其实,在马布里受伤后,北京男篮的战绩还算不错,8场比赛5胜3负,排名也保持在前四名。但是谁都清楚,没有马布里,北京队就不可能杀进总决赛,主场负于广东就是最好的证明。

马布里对北京男篮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CBA的绝大多数球队,对外援也绝对依赖。在CBA联赛的技术统计表上,得分榜前20名中,只有福建队王哲林一个国内球员,其他都是外援。而在篮板球的统计数据中,前20名中,也只有易建联、王哲林、李晓旭、张兆旭(微博)和许钟豪5名本土球员。这种严重的外援依赖症,导致的直接结果,就是外援决定球队的成绩。

上赛季杀入总决赛的山东男篮,在失去三外援的优势后,本赛季表现低迷,目前他们位列联赛第十。而天津男篮在得到阿巴斯,并签下特尔菲尔和威廉姆斯3名不错的外援后,本赛季异军突起,现在以8胜6负的战绩,位列联赛第八。如果继续发挥的话,他们很可能历史上第一次杀入季后赛。而诸如青岛和四川等球队,赛季前曾一度信心满满。青岛队甚至宣称其目标是杀入季后赛,但由于在外援选择上的失误,使得战绩不佳,在更换外援后,成绩虽然逐步稳定下来,但已落后前八名很多。

“CBA现在还是很依赖外援的,可能只有广东队,国内球员的能力比较强,对外援的依赖程度比较低。但话说回来,如果广东队没有一个好外援,可能现在打一些实力强的球队也很难。CBA毕竟是一个职业联赛,比赛的观赏性对俱乐部来说是很重要的。”男篮前国手张云松(微博) 说。

但是,从中国篮球的角度看,联赛对外援的依赖,恐怕会对中国篮球的发展产生不利的影响。今年夏天,中国男篮在兵败马尼拉后,包括姚明以及很多专业教练都意识到,外援对联赛的掌控程度,已经影响到年轻一代球员的成长。也正因为如此,在赛季开始前的联赛工作会议上,有俱乐部提出了改变外援政策的议案,但出于“维稳”的考虑,中国篮协并未同意。因此,本赛季CBA联赛,外援仍然是比赛的绝对主角,表现突出的国内球员,特别是年轻球员,还是屈指可数。

“马布里应该在25日或26日回到北京,目前,他的膝盖肿胀已经开始消减。现在算来,他应该能赶上第二循环同广东队的比赛。”马布里经纪团队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北京男篮的核心回来了,又有了争夺总冠军的实力。这也说明,对外援的过分依赖,使得中国男篮的前景,还是一片迷茫。

本报北京12月19日电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ueminl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