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神迹】疯狂加时赛 两队5分钟合砍46分

【NBA神迹】疯狂加时赛 两队5分钟合砍46分

基德(微博) 新秀赛季便带领小牛队打出历史神迹

95年小牛156-147火箭 基德超级三双载史册截图

95年小牛156-147火箭 基德超级三双载史册

0'28''

0

NBA

自动播放下一条

撰文/石赛玉 策划/宋忠冬

46并不算一个特别亮眼的数字,但如果考虑到这是两支球队在5分钟内所得总分的话,你可能就要肃然起敬了;如果被告知这是两支球队在一节决定胜负加时赛中的总得分的话,你又会有何感想?

不是虚构,而是现实。1995年4月11日,在小牛客战火箭的一场常规赛中,两队在常规时间里战成116平,第一个加时赛中各得23分,一直厮杀到第二个加时结束,小牛才以156比147赢球。这场比赛里,当时效力于小牛的基德“罕见”地拿到38分(27投12中、三分球12投8中),还得到11个篮板和10次助攻,成就一次“三双”。在之前一个礼拜小牛与湖人森林狼的比赛中,基德分别拿到三双,算上这场对阵火箭,他实际上在一个礼拜里打出三场三双,这场对小牛的比赛,显然是“最高潮”。

不得不说的是,NBA(微博)璀璨光辉的历史中能(微博 数据)拥有这么一场伟大的比赛,在很大程度上要感谢基德的出色发挥。

【达拉斯基德效应】

当基德还是小孩时,老爸史蒂夫(微博)总鼓励他骑上自家三匹马中的一匹,然后慢悠悠地晃上半天;可基德却对此不感兴趣,他只想看到一匹马是如何能从“零速度”加速到每小时60公里的。“我在想,如果马跑不快,那又有什么意思?”基德说,“但老爸总告诉我还没到策马奔腾的年纪。老实说,我对驾马晃悠从来都没感到过兴趣。”

他喜欢快,喜欢推进节奏,根深蒂固;这种技术特点,在他加盟小牛后的首个赛季,就淋漓尽致地展现了出来。小牛在1994-95赛季的场均得分是103.2分,而前一个赛季则是95.1分;他们的进攻效率排在联盟第15,节奏联盟第六,之前一季,这两个数字则分别是第27位和第18位。球迷们欣喜于达拉斯的变化,欣喜于小牛的跑轰风格,球队上座率从之前的联盟倒数第三一跃升为联盟第十三。非常显然,1994年榜眼基德的到来,让小牛的比赛成为著名体育记者菲尔-泰勒笔下的“动作片”。

这个赛季前两年,小牛的总战绩是24胜140负。这一年,曾在上赛季80年代执教小牛的名帅迪克-莫塔受邀回归执教,这位教练向来以快节奏的进攻战术闻名,他鼓励小牛球员多分享球,也致力于营造紧张又不乏活泼的队内氛围。在当赛季一场对阵掘金的比赛中,小牛全队防守糟糕,中锋唐纳德·胡德尔更在半场即将结束时放任掘金队将球传给内线罗德里-罗格斯,后者轻松完成压哨上篮——这个球实际上是从胡德尔手边传过去的。中场休息时,大伙都以为莫塔要发火了,他也板着脸径直走到胡德尔面前,然后说了这么一句:

“哥们,这记助攻,丹佛给你算上了么?”

小牛的贾马尔-马什本和吉姆·杰克逊是联盟当时有名的得分手,莫塔大力支持两人得分;莫塔还非常喜欢看到基德传球。“我自己都想和他在一起打球了,”莫塔说,“每次他得到球,我就有种想上场的冲动。”这个赛季,基德场均能送出7.7次助攻,他很快成为人见人爱的家伙,形象简直完美无瑕:除了呈现出的高超球技外,他还会对达拉斯的球童说“晚安”,回答问题时也总会加上“先生(Sir)”的敬语。

这个赛季,原本对菜鸟基德是艰难的。

【波澜壮阔加时赛】

在1994-95赛季开始前的夏天,基德曾身陷数次法律纠纷,因为未能参加某次训练而和莫塔产生矛盾,新买的雪佛兰豪车还丢了。然而,基德令人吃惊地展现出了成熟,他完全没把这些场外琐事产生的困扰带入到比赛中。他日复一日地进步着,甚至连自己最不擅长的外线远射(当赛季命中率仅为27.2%),偶尔也有亮眼发挥。他完全兑现了自己的诺言:“我来到这里后,达拉斯就要来个360度的大转变。”

基德让小牛进步明显(他们比之前一个赛季多赢了23场球)。4月21日,当年最佳新秀的评选就要到期了,基德希望自己能在此之前打出一些精彩比赛,从而为自己获奖加分。基德曾经带有调侃地形容自己为什么喜欢传球:“因为我投篮不准啊”,另一方面,基德又总把外界所写的他“投篮糟糕”的评论,看成是一种有益的刺激。“接着这么写,不要停,”基德说,“这样我才能不断进步。”

这些都是他在那场与火箭的双加时比赛中爆发的前提。

这场球,是一场罕见的比赛双方都有球员打出三双的比赛:除去基德的三双外,火箭的“滑翔机”德雷克斯勒也拿到29分、11个篮板和11次助攻。当季总冠军火箭一方面自身手感相当不错(这场比赛前,他们已连续四场比赛得分过百),首个加时赛就是这样;另一方面,他们也似乎受到节奏颇快的对手感染。尽管第一核心奥拉朱旺没有出场,但火箭全队却依然有七人得分上双、三人得分过二十。

火箭在第一个加时赛中曾有过巨大优势,取得过139比128的领先,但基德神奇的表现拯救了达拉斯人。他在第一个加时赛最后2.5秒时投中的一记三分球,让比赛被拖入第二个加时。当时,基德一人带球杀向火箭半场,在左侧三分线附近急停下来,高高跃起,投出三分。眼看着这一球命中后,基德很开心,在场上像个弹簧人一样蹦蹦跳跳,转个不停。人家说他不能投篮,尤其不能在外线出手,但他在这场比赛里硬是投中了8记三分球,创下了当时小牛的单场三分球命中数纪录。

赛后,基德的表现被称为“神乎其神”。在第一个加时赛最后55秒里,基德连续投中三个三分球,一人改变了局势;全场出手37次的贾马尔-马什本则在第二个加时赛中拿到全场42分中的7分,帮助小牛在第二个加时赛中继续保持着高水准,最终以14比5领先这个加时赛,拿下最终胜利。

这场球完全能用波澜壮阔来形容。火箭实际上在比赛多数时间内都处于领先,但小牛在第四节反超比分;当小牛即将拿下比赛时,萨姆-卡塞尔在比赛还剩最后1.9秒时投中三分,将比赛拖入加时。显然,还是基德让达拉斯人笑到了最后。

比赛结束后,基德在接受采访时,又恢复了平静。“不过是又一场比赛罢了,”他说。实际上,这场比赛的确为基德争夺年度最佳新秀增添了不小筹码。从一开始声望不及朱万·霍华德,到后来与格兰特-希尔分享最佳新秀头衔,这场球算的上是基德的“逆袭战”。NBA至今仍未曾有过单节加时赛得分超过这场比赛的情况出现,未来可能也很难再有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责任编辑:zhdongsong]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