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花滑训练基地落户成都 市民可来此学滑冰

昨天,世纪星滑冰俱乐部在成都龙湖北城天街开业,该俱乐部是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授予的“国家花样滑冰训练基地”、“冰上项目后备人才培养基地”。四川省体育局相关人士表示,该俱乐部落户成都对四川冰上运动的开展具有“破冰”意义,“以前我们培养冰上项目选手采用与黑龙江、吉林联合培养的方式,这家俱乐部成立意味着我们将培养更多的本土选手。”

长期以来,中国冰上项目的开展都局限在东北、华北和西北的少数几个省区市,但国家体育总局早在上世纪80年代末就提出“北冰南展”计划,希望南方经济较为发达的省市通过建造滑冰馆、建立专业滑冰队等方式实现中国冰雪运动在南北方的共同发展。但“北冰南展”计划推行并不太顺利,南方经济发达省市普遍缺少开展滑冰运动的基本场馆条件,也没有自主培养专业运动员的能力,最终只能花钱从北方省市买进冰雪项目的运动员,但运动员的培养仍要依赖北方的场地条件和教练。“北冰南展”只在名义上有了进展,如南方一些省市建立了短道速滑队、花滑队等,但本质上,冰雪运动并未在南方地区真正拓展出发展空间。

成立于1999年的世纪星滑冰俱乐部是目前全国最大、最专业的俱乐部,与四川省体育局已合作8年培养冰上项目的运动员,其培养的选手取得过全运会第三的好成绩。现在俱乐部为四川培养的双人滑选手于小雨/金杨颇有潜力,他们曾获青奥会冠军和世界杯大奖赛总决赛冠军。不过,该俱乐部之前培养的四川选手并非四川籍,他们常年在北方训练。此次俱乐部与四川省体育局牵手,将冰场落户成都意味着以后可以选拔培养更多的本土选手。俱乐部董事长范军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俱乐部未来还将在成都开设三片冰场,“我们会在成都配备专业教练,形成我们的专业团队。未来你们会看到更多的四川冰上选手从这里成长起来。”

据四川省体育局相关人士介绍,世纪星俱乐部目前主要在四川开展花样滑冰、冰舞项目的人才培养,同时俱乐部也将对普通爱好者开放,市民可以来这里学习滑冰,将其当做娱乐和锻炼的方式。成都商报记者 盖源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标签: 花样滑冰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obanli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