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宁称仅满意斯塔诺1战 用人+临场指挥遭质疑

记者刘翔宇报道 “斯塔诺先生工作很敬业、很努力,不过年轻教练就有年轻教练的短板,在经验方面和对比赛的控制方面,有他的问题。”这是国安董事长罗宁在足协杯之后,接受记者采访时,对斯塔诺全年表现的评价,罗宁在肯定了斯塔诺的工作态度的同时,也同样提到了斯塔诺的不足之处,斯塔诺在过去一年中的表现就如同罗宁的评价一样,毁誉参半。

用人和临场指挥中的疑问

在接手国安之后,斯塔诺给外界的印象一直是低调、务实,在媒体的报道中,他对于每个对手的细致研究、每场比赛前给球员发放的带有对手资料的U盘,成为了他努力、敬业的佐证,据说在斯塔诺的生活里,除了在赛场上和训练场上之外,其他时间也都与足球有关,这是国安高层颇为欣赏的一点。

当一个教练的勤奋和敬业被放在首位谈论时,那么也就意味着他的能力并不是最突出的地方,至少在国安高层看来,斯塔诺在最关键的临场指挥环节,还有些欠缺。

斯塔诺在执教国安是还是创造了历史,那就是带队在亚冠比赛中打破了逢韩不胜的纪录,不过,恰恰在国安本赛季最为重要的几场比赛中,他的临场指挥却露了怯。被当做是下课最重要罪状的足协杯与恒大的比赛,斯塔诺在主场的保守以及在客场的疯狂都受到了外界的质疑,那两场比赛直接断送了斯塔诺在国安的前途。而令国安高层不满的不仅仅是足协杯与恒大的两回合较量,此前国安亚冠淘汰赛中客场对阵首尔的比赛,斯塔诺在领先后将格隆换下,同样受到了质疑,最终失败的结果也将他这次失败的换人放大。罗宁在提到这场比赛时用到了“最大的遗憾”一词,“如果说我们没机会,那就不遗憾了,关键是有机会,却没把握住……”罗宁说。

罗宁也提到,他个人认为,斯塔诺今年只有一场比赛的临场指挥和赛前准备,是让他很满意的,“就是联赛最后一场对青岛的比赛。当然那场比赛也比较特殊,而且青岛除了还剩一口气之外,他们很多球员都上不了。那场比赛是斯塔诺第一次根据场上的形势变化大胆进攻,敢把马季奇(微博)换下去,换上卡努特,加强控制力,能够体现出他的水平。”只可惜这场比赛来得晚了一些。

除了临场指挥上的问题,在用人上斯塔诺也略有争议。在足协杯比赛中,他与格隆之间的矛盾集中爆发,除此之外,他对于张晓彬 、雷腾龙(微博 数据)、以及于洋(微博 博客)等人的使用,也具有一定争议。而后在斯塔诺的强烈建议下,国安在联赛中段引进了乌塔卡,乌塔卡在场上表现时好时坏,更有出工不出力之嫌,但斯塔诺却依旧给予其充分的信任,经常把状态更好的格隆放在板凳上,他也因此背上了任人唯亲的名声。

当然,斯塔诺在用人方面也有成功之处,首先国安本赛季在外界不看好的情况下,能够在三线作战中都取得不错的成绩,最主要的原因卡努特的作用,而在这一点上,斯塔诺也费了很多心思,另外,国安队内徐云龙(微博 数据)、周挺(微博 数据)等几名老将,状态都保持地不错,除了他们自身的努力之外,和斯塔诺也有一定的关系。不得不提的是,斯塔诺执教国安一年后,留下的最大的财富就是成功改造了张稀哲(微博 数据)朴成,张稀哲改打左边前卫,本赛季突飞猛进,成为了国内最炙手可热的当红球员,而朴成则由前腰改作后腰,解决了徐亮 走后留下的问题。对此罗宁也提到,他颇为欣赏斯塔诺改造球员的能力。

新老过渡中的尴尬

除了用人和临场指挥之外,斯塔诺的技战术体系并没有给国安带来太大的突破。虽然斯塔诺一再强调,他崇尚的是攻势足球,但记者在采访球员时,大部分球员都表示,斯塔诺在防守体系的打造上时比较成功的,但进攻层面主要还是依赖卡努特,没有更多的变化。这也导致了国安今年的球实际上并没有往年好看,并不能完全对上京城球迷的胃口。但斯塔诺的优点是很务实,他知道比赛结果往往要更加重要,国安虽然进攻并不如以前好看,但成绩却还算不错。

在三线作战中,斯塔诺采用了轮换策略,而有部分联赛的比赛,则直接选择了战略性放弃,虽然最终国安完成亚冠小组出线目标,但放弃的联赛比赛却让国安早早地被恒大甩开,这也是斯塔诺与国安高层之间意见分歧的地方。“那些所谓的我们放弃的比赛,都是非常要劲的、很好的培养运动员的机会。但从教练那里就已经放弃了,轮换上的年轻球员也觉得踢好踢坏无所谓,即使踢好了,下一次可能也不用我,这种心态是不对的,需要教练去多沟通。”罗宁说,另外,他认为即便是轮换,国安两套阵容之间的差距也不应该那么大。

轮换直接导致了国安的一些客场比赛表现不佳,与主客场时差距很大,“客场能输大连、输富力,回主场能赢他们4个、6个,这是实力问题么?”罗宁说,就此问题,俱乐部在联赛过程中,已经和斯塔诺进行了深入的沟通。

轮换阵容与主力阵容之间差距大,一方面是斗志问题,另外国安的年轻球员确实也没有顶上来,新老交替一直是这几年困扰国安最大的问题,也是国安最希望斯塔诺去解决的问题。“在找到斯塔诺之前,我们了解的不是很深。我们所看重的是,当时他在阿尔滨时期的带队效果。当时除去后来买的那些人,阿尔滨队内大部分都是没有什么名气的年轻球员,结果他给带得风生水起的。我们在去年也是这个状况,年轻队员需要起来,好队员再带一带,需要完成这个过渡。我们当时考虑是,斯塔诺年轻,胆子会大一些,敢用一些年轻人,但结果就像外界说的,他反而可能更保守一些。”罗宁说,反而国安找斯塔诺的初衷并没有完全达到。

虽然斯塔诺也在努力去做一些尝试,但在俱乐部看来,他还是有些需要改变的地方。

“我们肯定不会为了刻意去培养某一个人而去牺牲成绩,作为这支球队、在北京这座城市,我们一定是要在成绩的前提下去保证运动员的成长。当然,球员的成长也有很多方式,除了在比赛中,训练中、平常的沟通、包括预备队比赛,这些都可以让队员有很大的提高,包括不能说通过比赛我们发现了某个年轻队员的问题,这个队员就被弃用了。这类问题是存在的。”罗宁说。

个性气质上的匹配

对于斯塔诺的下课,北京球迷的反应更多地是感叹消息的突然性,而并非强烈的不舍,“和之前的几个教练相比,斯塔诺身上那种精神气质,是离北京最远的,”有京城球迷说,“总感觉他没有那股劲儿。”。

在国安执教一年之后,斯塔诺留在人们脑海中的、令人印象深刻的画面和话语并不多,与在他之前的两任外教李章洙帕切科相比,斯塔诺的这一年似乎缺少一些存在感,当然,这也和他的个性以及自身的气质有很大的关系。

罗宁曾这样点评过斯塔诺的执教经历,“他带阿尔滨也不错,带游击队也不错,但最后的评价标准还要看是在哪座城市执教,球队的要求是什么样的。”而这种“要求”,除了成绩上的之外,同样也包括个性、气质上与这座城市的匹配。

能hold住国安这支球队,能切合北京这座城独有的地域文化的主帅并不多。过去的一个赛季,可以看得出斯塔诺在朝那个方向去努力,但有些东西是无法改变的。他在指挥比赛的时候很有激情,不过激情不等于有血性;他在赛场外温文尔雅,同时作为前南教练,和他的其他同乡一样,他懂得中国的人情世故,善于处理好各方关系,但这又使他没有树立起来足够的威信,有些过犹不及。可以说直到最后,斯塔诺都没有摸着北京的脉。

今年斯塔诺在北京过了自己的40岁生日,外界普遍认为,这位年纪不大,带队成绩还不错的少帅,具有很大的潜力,或许应该在北京站稳脚跟。但就如同罗宁所言,最主要看在哪个地界上,在北京这个地方,带国安这种队,需要的不是潜力大、有成长空间的教练,而一定要是具备国安最需要的特质和能力,来了就能够帮助球队提高的主帅。也许斯塔诺再过个几年后会成为一位很成熟的主帅,但国安绝不会有这样的耐心去等待。

过去的2013赛季,斯塔诺交出的答卷是中超第三、亚冠小组出线以及足协杯进入半决赛,除了足协杯一项之外,其他两线都完成了国安赛季前制定的目标,罗宁也说到,对于这样的成绩“还算满意”。但罗宁在展望新赛季的时候,所说的话更加耐人寻味,他面对记者采访时曾说:“国安明年的问题会很大,新老交替的问题会更加凸显”,与此同时,“国安在成绩上还要再往上走,要去争冠”,明年国安有要渡过难关、又要成绩上的追求,“如果球队有更往上走一步的条件,那可能就需要更有经验的教练。”这是罗宁在足协杯打完恒大之后的言论,由此可见国安如今的换帅也就顺理成章了。

只能说斯塔诺与国安的这次短暂的姻缘,发生在了错误的时间和错误的地点。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