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新中国成立以来,各类体育协会相继成立。体育协会为推动我国体育事业向前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标识作为各体育协会代表元素,见证了体育协会和我国体育事业的多元化发展历程。

文/本刊记者 李喆

世界单项体育协会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世纪中叶,是西方发达国家业余体育俱乐部和职业体育俱乐部发展到一定阶段后的产物,是体育社会化、市场化发展的结果。与西方发展模式不同,新中国的单项体育协会最初几乎都由体育行政部门建立,主要担负保障竞技体育发展的职责。

北京奥运会之后,体育作为一种功能多元、参与广泛的社会活动,社会价值进一步凸显。随着社会的发展,体育已经成为大众生活方式中的一种必需。故而,体育的发展除了需要保障高水平的竞技体育之外,还需要关注群众体育的利益。特别是现阶段,在服务型政府建立的过程中,为了更好地满足公众对体育多层次、多元化的需求,单项体育协会更是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回顾我国单项体育协会标识的发展历程,我们可以将其分为以下几个阶段:

建国初期(20世纪五十至六十年代):赛事属性明显

20世纪五、六十年代,为参加奥运会以及一些国际体育交往活动,我国在中央体委的基础上组建起了部分单项体育协会组织,主要负责提高项目技术水平和推动项目发展。

为了更好地指导和推动新中国各单项体育运动的发展,这一时期的单项体育协会标识,其最大的特点就是赛事属性明显。

成立于1954年的中国田径协会,是我国最早成立的几个单项体育协会之一,也是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所承认的管辖田径运动的全国性运动协会。中国田径协会的标识主要由金色的跑道、五角星以及两个起跑姿势的象形人字组成。简明扼要的构图理念和设计元素,不仅能够直观地反映标识所代表的体育项目,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建国初期我国单项运动协会标识设计的特点,更多地使用了体育元素,重视项目的宣传与推广,凸显赛事属性,而艺术美感相对次之。

探索时期(20世纪七十年代末至九十年代初):商业属性初现

如果说新中国建国初期我国单项体育协会的发展还处于“蹒跚学步”阶段的话,那么,随着改革开放实施和计划经济体制逐步向市场经济体制过渡,原先的运动项目管理体制已越来越不适应我国体育事业发展的新要求,体育项目协会的实体化改革也就成为了必然。于是,上世纪七十年代末至九十年代初期,我国各个项目基本上都成立了单项体育运动协会。比如中国击剑协会、中国马术协会、中国垒球协会、中国曲棍球协会等单项体育运动协会都是在这一时期相继成立的,主要负责本运动项目的业务管理和发展。

以1992年成立的中国健美协会为例,其担负的职能除了需要研究制定健美健身项目的发展规划之外,还必须策划、组织并实施各类全国性的健身健美赛事活动,以此来促进健美运动的普及和推广。

除每年举办一届全国健美健身锦标赛外,健美协会还不断更新办赛理念,改革办赛模式,分别在1996年举办了首届中国健身小姐大赛,2001年在亚洲率先举办了健身先生大赛。2007年又举办了首届女子形体健身比赛并纳入了第四届全国体育大会正式比赛项目。经过多年的办赛经验积累,由中国健美协会主办的常规赛事也有稳健的发展。同时,根据国际健身健美运动的发展趋势,中国健美协会还从2010年起连续三年与双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举办了中国健身公开赛,拓宽了健身健美运动的发展之路。

可以说,这一时期,随着单项体育协会在我国的全面铺开,协会标识也成为了推广其所代表项目协会的一个重要窗口。除了参加或主办国内赛事之外,在国际大赛的舞台上,也常常能看到各单项体育协会的身影。同时,随着我国体育商业化发展步伐的加快,单项体育协会标识也成为了商业开发的延伸产品,比如制作所属项目协会的Pin 或其他标识产品。

确立时期(20世纪九十年代末至今):休闲、文化属性凸显

经过十几年的改革和探索,我国单项体育运动协会实体化的进程已经初见成效,单项体育协会最终选择了以运动项目管理中心为依托的“中心+协会”的管理模式。

1994年,在试点的基础上,国家体委成立了14个运动项目管理中心,至1997年增加到20个,而相应的单项运动协会挂靠在项目管理中心。在各项目管理中心中,既有主管单一奥运项目协会的,如足球、篮球、排球等;也有主管单一非奥运项目的,如登山运动管理中心;此外,还有一个项目管理中心辖多个非奥运项目协会的情况存在。其中,最具代表意义的就是体育项目指导中心。

除了全面管理和指导群众性体育运动之外,体育项目指导中心还要负责管理全国轮滑、健身健美、龙舟、舞龙舞狮、信鸽、钓鱼、风筝、体育舞蹈、拔河、飞镖、门球、木球、毽球、大力士、健身秧歌、健身腰鼓、桌式足球、荷球等项目以及其它新开展和发掘整理的社会(休闲)体育活动和项目的发展,并推动上述运动和项目的普及与提高,通过开展多种经营,积累发展资金。

随着体育事业不断向前发展,体育运动已获得大众的积极参与,各种社会(休闲)、全民健身类体育活动和项目也赢得了群众的喜爱。而作为单项体育协会的代表元素,与群众性体育运动紧密相关的体育标识在丰富人民物质文化生活的同时,也让现代体育所具有的文化属性得以形象化、大众化,更方便于记忆。而这,也为各运动项目的普及和推广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和展示窗口。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专题: 体育LOGO评选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izh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