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育报:主教练成替罪羊 换帅应三思后行

“换帅”成为近期CBA赛场上的热门词汇,仅在上个周末,四川和辽宁两支球队就一前一后宣布换帅。这样如果算上之前的吉林、上海、青岛、山西和浙江,18支球队中已经有七支更换了主教练,而到目前为止,新赛季的常规赛刚刚打了14轮。

球队更换主教练,原因有很多,比如上海队是因为赛季初王群为照顾家人请辞,27岁的助理教练王勇又太过年轻,经验不足,于是球队从澳大利亚找来了贝弗里奇;辽宁主帅吴庆龙离开时,官方给出的解释是,“压力过大导致身体不适”,之前曾两次担任球队主教练的郭士强再度披挂上阵;而青岛的情况则比较特殊,纪敏尚名义上仍担任球队主教练,但实际指挥权已经交到了外教杰森手中。

万变不离其宗,无论球队换帅的理由是什么,大部分都绕不开成绩这个因素。七支换帅的球队中,四支目前排在联赛积分榜的后四位。辽宁在吴庆龙离开之前,只取得6胜7负的战绩,排名第12位,而且在他带队的最后四场,球队全部输球。郭艾伦(微博)、韩德君等主力球员频繁出现伤病,更是让吴庆龙身上的压力倍增。相比之下,浙江的换帅稍显突然,毕竟杨学增带队的12场比赛中,球队7胜5负,排名第六,这个成绩并不算差。在他“下课”时,俱乐部官方也没有给出明确的解释。不过联系到俱乐部本赛季的大手笔投入,以及球队在开局四连胜之后遭遇八战五负的高开低走,杨学增的“突然”离开也就成了必然。

主教练“下课”,这在任何职业联赛中都是很常见的事儿,毕竟球队战绩糟糕,总要有人站出来承担责任,拿主教练“开刀”则是最直接、最简便易行的方式。不可否认,这种方式有时会收到积极的效果,但有时也缺乏认真思考,难逃简单粗暴之嫌。

所谓的认真思考,就是要想清楚,球队战绩不佳,究竟是主教练能力不足、“水土不服”、还是没有给对方足够的时间去打造新的战术体系。如果是前面两种原因,让主教练“下课”无可厚非,如果是俱乐部自身的耐心或者其他方面出了问题,那这位主教练就显得有点冤了。

拿四川和青岛来说,尽管本赛季的三外援个个都有来头,但本土球员的能力确实与其他强队差距较大,任何一位主教练都不可能短时间内把这样一支队伍带到俱乐部期望的高度,所以对于他们来说,更换主教练并不一定是明智的行为。在本赛季的NBA(微博)中,基德(微博) 带领的篮网队阵容豪华,却打出了一个5胜14负的糟糕开局,但俱乐部并没有急着让基德“下课”,最近的五场比赛,篮网取得4胜1负,逐渐进入状态。无论基德接下来的帅位是否稳固,至少他已经得到了俱乐部充足的信任和时间。一支频繁走马换帅的球队很难成为CBA赛场上的强队,也很难形成自己鲜明的战术风格,换帅之后,球员们在适应新的体系中可能会出现不适甚至混乱,这样的话球队成绩会下滑得更厉害。所以在“开除“自己的主教练之前,俱乐部还是应该本着长远和全面的原则,三思而后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ueminl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