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日报:CBA裁判能力太差 问题哨也应零容忍

上周末,CBA常规赛第14轮浙江稠州银行主场对阵福建浔兴队的比赛中,裁判的多次判罚引发争议。赛后,很多业内人士直言本场比赛的裁判表现得不够专业,现场掌控能力不足,多次出现误判、漏判现象。昨天,中国篮协CBA联赛办公室相关人士表示“不会处罚当值裁判”,消息一出再次引发外界对篮协“零容忍”新政的热议。

在15日晚的比赛中,浙江队主场大胜福建队。比赛中,福建外援韦斯特由于情绪失控险些对浙江队队员动粗,结果他被直接罚出场外。据在场人士介绍,韦斯特对鞠鹏动粗前曾被浙江队外援麦克尼尔挑衅,两人已经手臂交缠,只是在当值裁判和双方队友们制止后才没有发生冲突。面对如此明显的冲突“苗头”,三名当值裁判并没有做出任何判罚。

央视解说嘉宾苏群(微博)说:“这种动作如果裁判不吹罚,很可能导致双方情绪失去控制,导致冲突继续升级。”果然,在随后的比赛中,韦斯特在突破时被鞠鹏恶意犯规,韦斯特愤怒地将鞠鹏推出场外,结果被裁判直接罚下场。

赛后,央视及北京台篮球解说员的马健在微博上表达了自己的观点:“裁判对场上的判罚失控,两个外援打架居然连个判罚都没有?难道非要等到二次打架才判吗?难以置信!”

昨天,篮协CBA联赛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在调看比赛录像后认为,裁判的判罚没有问题。但球迷对此却并不认同,不少球迷在网上批评裁判“太业余”,导致本来可以扼杀在萌芽状态的冲突因为裁判的忽视而被激化。

本赛季,中国篮协对于裁判的管理不可谓不严格。联赛第13轮北京队客场输给山东队后,北京队员对裁判的判罚提出质疑,篮协在调查后作出决定,对比赛的第一助理裁判进行内部处理:要求其写深刻检查,直到认识到问题后再恢复吹罚资格。据不完全统计,本赛季14轮战罢,已经有5名裁判和技术代表被中国篮协处罚。

国内一位篮球专家对记者说,裁判好比赛场上的法官,篮协需要维护法官的判罚,对球员、教练在场上行为和表现的“零容忍”是严肃赛场纪律的体现,也是维护裁判判罚的重要手段。但是,一些业务水平不过硬的裁判出现在职业赛场上,只能说明篮协的失职。篮协如果对那些吹“人情哨”和“关系哨”的裁判继续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那么损害的不仅是CBA的公信力,更会让球迷们失望。

业内人士认为,既然篮协推行从严治赛的“零容忍”规定,那么对一些“问题哨”也应该有同样的要求。他表示:“出于维护裁判权威性的考虑,对裁判的处罚可以不公开,但如果公开了,绝不应该是写检查这样作秀式的处罚。”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new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