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谈]换帅真如换刀? 中国式下课背后是什么

[篮谈]换帅真如换刀? 中国式下课背后是什么

一波换帅后CBA该思考什么

CBA下课主帅盘点  一个赛季5人离职截图

CBA下课主帅盘点 一个赛季5人离职

1'30''

82

东方宽频

自动播放下一条

撰稿:乔岩

昨天,四川宣布,前中国女篮主教练马跃南接手球队;上周六,郭士强顶替吴庆龙三度入主辽篮;加上稍早时,张勇军上任浙江主帅...短短一周,有3位主教练下课,CBA新赛季至今,已有6支球队先后更换主帅。

本赛季第一位下课的主帅是吉林队的洋帅泽维科沃,球队开局4战全败,洋帅泽维科沃也很应景的递交辞职信,虽说官方给出的解释是主帅因身体不适辞职,但大家都知道,最直接的原因还是战绩没能让球队满意。同样因战绩不理想的还有山西和四川,卖队风波后山西一泻千里,9轮1胜8负,王伟力自然难逃厄运;普拉达手握哈达迪这张王牌,背后有周老板雄厚的财力支持,可升班马非但没有“雄起” 反而排名倒数,这位洋帅走人也不意外。

倒是吴庆龙和杨学增的突然下课还稍微让大家感觉有点诡异,辽宁虽然成绩不理想,但是,考虑到球队大面积的伤病,吴庆龙的下课确实有点出人意料。相比吴庆龙,浙江主帅杨学增更背运。他在下课之前,取得了7胜5负的战绩,球队一度排名前四。他的下课浙江队至今仍没给出明确答案,有消息称他离开的其中一条原因是Hold不住外援麦克尼尔。NBA(微博)主帅由于与队内大牌关系欠佳而被炒的案例到不少见,可为了一个雇佣兵牺牲功勋主帅,不知内部是否有一些更深层原因。“遗憾”也成为杨学增采访时留下的关键词。

至少从执教经历来看,吴庆龙和杨学增都是CBA中响当当的名帅,他们的下课都如此轻易,CBA主帅的生活状态,可见一斑。

其实,在不少CBA球队里,主帅在球队的角色比较微妙,当球队取得好的成绩,大家往往会记得球员在赛场贡献的华丽数据,主帅的作用往往很少提及。可一旦球队成绩不好,换教练就是最简单直接的办法。加上CBA转会市场相对封闭,球员流动相对艰难,“铁打的阵容,流水的主帅”这种现象在CBA已屡见不鲜。球队出现问题,亦或是成绩欠佳,面对来自投资方的压力,CBA的管理层们为了给老板们一个交代,炒掉教练就成为他们首先想到的办法。而教练也就成为球队中不折不扣的弱势群体。

另一方面就是有点中国式换帅的意思了,俗话有云“换帅如换刀”,拿新帅换换手气或许也可以对提高球队成绩有所帮助,这其中一个成功的例子就是上海男篮(微博)。客场惨败新疆,加之家中事情太多,王群连夜提出辞职。无人可用的局面下,姚明让年仅27岁的王勇顶到前台。或许连姚明自己都没想到,与队员打成一片的王勇上任之后,球队成绩不仅没有下滑,反而一路飘红,连战连胜。目前已经可以与广东北京抗衡稳稳排名前三。

CBA中不乏有着长远规划的球队,比如广厦的李春江、新疆的崔万军,都是球队在多次失败后痛下决心请来,带领球队长期发展的主教练。广厦队老板楼明就曾经表示:“我不能请来最好的球员,那我就请最好的教练。”球队也提出了五年之内冲进总决赛的目标。

只不过,CBA中这样的球队还相对太少。短视与急功近利,充斥着整个中国社会,更何况小小的篮球联赛。

“你不能把所有队员都换了,所以只能更换主教练。”这是在体育比赛中百试不爽的定律。CBA的主教练们,也在无时不刻面对这种压力。

加载中...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qi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