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神迹】神级防守 湖人半场仅让快船得19分

【NBA神迹】神级防守 湖人半场仅让快船得19分

湖人OK组合曾带给大家许多令人印象深刻的瞬间

奥尼尔科比让人感动时刻 他们镌刻我们的青春截图

奥尼尔科比让人感动时刻 他们镌刻我们的青春

4'45''

382049

NBA

自动播放下一条

撰文/石赛玉 策划/宋忠冬

1999年12月14日,在一场湖人和快船的常规赛较量中,湖人在上半场仅让同城对手得到19分;2000年5月16日,在湖人和太阳的季后赛系列赛第五战中,他们在上半场仅让对手得到23分。

这两场球,长期是NBA(微博)常规赛和季后赛对手半场得分最少纪录。通过这两场球,我们可以清楚地明白一点:新世纪左右的湖人,并不仅仅因为“OK”组合的强大火力而驰骋联盟;事实上,那时他们的防守,也是联盟最顶尖的。

1999-2000赛季,湖人在场均每100个回合中,只让对手得到92.3分,排在联盟第六,而就在一个赛季前,他们场均每100百个回合还要丢96分,只能排在联盟第25位。也许是连续多年未能夺冠的遗憾刺激到了湖人,也许是刚刚成为球队主帅的菲尔-杰克逊的训话有了效果,奥尼尔(微博)和科比(微博)领衔的湖人,在这一年无比重视防守。防守端,奥尼尔的态度的转变来得尤其快。这个赛季,他的场均篮板(13.6个)比之前一个赛季多出近三个,防守篮板(9.4个)则场均多出2.5个,均为生涯最高;他更是凭借着场均3次封盖的高光数据,入选当年联盟防守第一阵容。

奥尼尔的转变是一个信号:本赛季的湖人,将依靠攻防两端的表现统治联盟。

【狂虐快船 整节得3分】

对阵快船前,湖人的这个冠军赛季才刚刚开始,但他们俨然已是联盟里最好的球队。湖人前22场比赛17胜5负,联盟中鲜有敌手,而快船恰恰是他们的对立面,这支球队在与湖人碰面前的战绩是可怜的5胜16负。尽管外界普遍预测湖人将轻松取胜,但没有人想到,快船居然在上半场只得到了19分。

湖人从一开始就咄咄逼人,开场就积极制造快船犯规,正处在新秀年的拉马尔-奥多姆是受害者之一,他早早陷入犯规麻烦,全场4投全失,只靠罚球得到两分。尽管在第一节还剩4分钟就要结束时,快船不过以16比17落后于对手,但在半场结束时,分差居然变成30分,湖人以49比19领先!湖人在首节剩余的这4分钟里,打出一波15比0的高潮,取得32比16的领先;与之对应的是,快船则在这四分钟里失误四次、六投全失。第二节,快船的表现更离谱了。他们失误七次、没有一个助攻,还投丢了17个球。“我们就像从来不会打球一样比赛,”快船摇摆人泰隆-内斯比说,“我为自己的打法道歉。”从首节还剩3分50秒开始,快船在连续16分钟里无法得分。他们在第二节里一共才得到3分,差一分就追平了联盟单节得分最少纪录。快船在上半场只得到19分,这是NBA开始12分钟单节比赛后,最低的常规赛半场得分。

这场比赛,湖人前锋格伦·莱斯在18分钟里得到17分,奥尼尔也在29分钟内轻松得到21分、19个篮板。湖人并没有先发出战30分钟以上,但他们仍然轻轻松松地以95比68大胜同城兄弟,战绩提升到18胜5负。“他们(快船球员)看上去在场上没有一点联系,”菲尔-杰克逊在评价这场比赛时说,“我认为我们的防守能够在这点上做足文章。一支像快船那样拥有天赋的年轻球队,他们能做太多事,我原本以为这将是场势均力敌的比赛呢。”

内斯比说,“我不知道我们是不是被对手的‘星光’亮瞎了眼。没人在打球。我希望每个人和我一样尴尬。”

快船在第二节比赛里居然18投1中,这简直闻所未闻,真的太丢人了。一些快船球员承认,他们可能出手太匆忙,根本都没考虑好。“比赛真是十足丑陋,”湖人后卫罗-哈伯说,“有时候你投篮就是进不了。这个夜晚,他们就是投不进球。”

说实在的,湖人自己的表现也没有多好。他们在进攻端不怎么分享球,全场命中率42.9%,第二节也不过得到17分;但他们的防守实在是太好了,快船整场比赛只投中了26球,命中率更低到只有32.5%,此外还出现了18次失误。

“防守端,我们的确不想给他们(快艇)一点活路,”科比说,“就这么简单。”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这场著名的半场低分比赛外,魔术尼克斯也曾在单场常规赛半场中将对手得分限制在19分——有意思的是,这两场球都出现在2000年。

【击垮太阳,单节17中2】

在与快船这场“著名”的比赛半年之后,湖人再次上演了一场神级防守。

在这个赛季关键的西部半决赛第五场中,湖人以87比65大胜太阳,晋级西部决赛,菲尔-杰克逊将这场比赛称为“一个谜团”。比赛的最高得分手科比(他拿到17分)则说:“我们的杀手本能怎么样?”

本场比赛前,太阳刚刚在系列赛第四场以117比98大胜湖人。117分是湖人在当赛季的最多单场失分,卢克-哈伯痛心地说球队在这场球里全无防守,也缺少“杀手气质”。湖人迫切希望能用一场比赛回击。结果,就在接下来的这场比赛中,湖人打出无比强悍的防守。太阳在上半场仅得到23分,全场比赛得到的65分,居然比两天前那场比赛的半场得分,还要再少六分。

“团队智慧,我们打出了一场激动人心的比赛,”奥尼尔说,“个人而言,我打得也就马马虎虎,但队友们真的是挺身而出了。我们打出了伟大防守,每个球员的双手都显得很活跃。我们一下子就搞定了他们。我们早早领先,然后从未放松过注意力。”杰克逊则认为,在比赛里送出三记封盖的奥尼尔,有点太谦虚了。“他在比赛中的表现是统治性的,”杰克逊说,“我觉得他能改变投篮、控制篮板;他膝盖有点小伤,比赛里人家和他发生肢体冲撞,但他完全能从容应对。”

也许求胜心切,太阳球员的心态早早发生变化。他们的确在第二节中取得了不少空位跳投机会,但就是投不进球。情绪明显失控的他们在这一节里仅仅17投2中,命中率不过11.8%,湖人借此打出一波28比9的小高潮。格伦·莱斯说,“我们想打得具有侵略性,多打快攻,让他们陷入犯规危机。”湖人的策略取得成效。系列赛之前场均得到24.5分的太阳球星克里夫-罗宾逊在这场球首节就因为三次犯规而早早下场,没能发挥出全部能量;太阳中锋卢克-郎利也在比赛中早早犯规。

比赛开始前,湖人球员就隔空喊话,说了不少垃圾话。太阳球员对此十分愤怒,“便士”哈达威(微博)(他在系列赛前四场球场均24.8分,但这场球却只有8分进账)说,“湖人的垃圾话让我们的肾上腺素都上升了。不过,当我们没有投进投篮时,士气很快就低落了。”

湖人在场内外都沉重地打击了太阳,而这场逼迫对手半场只得23分的经典战役,将一直成为湖人傲人历史的一部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hdongsong]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