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博:卡马乔带队不行 当代理主教练自评给0分

6·15惨败,卡马乔下课,中国男足再次成为口诛笔伐的对象。在国家队工作4年、辅佐过两位主教练的傅博,顶着压力临危受命,成为代理主教练。有人说他是“临时工”,也有人说他是“救火队员”。但对傅博来讲,这些称谓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一支球队崩盘后的重建。

执教4个月,带队征战8场比赛,一场未输,但也没能提前晋级亚洲杯决赛圈。傅博的这份答卷看似不够完美,但对一个只任职4个月的代理主教练而言,这已足矣。对于即将开始的国足选帅,傅博说,适合是最重要的条件。

对话动机

在国足工作4年,傅博以助教的身份陪伴过两任主帅。卡马乔下课后,傅博7月初担任国足代理主帅,11月与沙特比赛结束后卸任。带队4个月,8场比赛无一败绩,傅博对国足的改造是否成功?他如何评价两位前任?

对话人物

傅博 出生于1965年,球员时代效力于辽宁队,代表球队夺得8次全国冠军和1次亚俱杯冠军,曾在辽宁队与施拉普纳率领的中国国家队的比赛中上演帽子戏法。33岁退役后,傅博走上执教之路,2004年出任辽足助教,2012年3月担任U22国家队主教练,2009年进入国家队教练组担任助理教练,今年7月成为国足代理主帅。在完成代理任务后,傅博又在年底参加了国足主帅竞聘。

国足

时间不长 改造未完全成功

新京报:做4个月代理主教练,感觉怎么样?

傅博:收获非常大。国家队聚集了国内最好的球员,在这里做主教练可以让我的(执教)理念更好地实施下去。如果是在俱乐部执教,可能就会受到一些客观条件和人员条件的限制。

新京报:你对球队战术打法做了一些调整,跟以往不太一样。

傅博:是有些调整,但理念跟原来基本上还是一样的。我找了一些相对年轻的球员,这些人我也都比较熟悉,了解他们的能力和性格。在大原则不变的情况下,我会尝试一些改变。

新京报:这种改变的效果怎么样?

傅博:还不是太成熟,可能跟时间不长有关系。国家队一直要求正式比赛和热身赛同等对待,但队员们在对待不同性质比赛时心理上还是会有一些微妙变化。我一直认为,(亚洲杯预选赛)客场打印尼的比赛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如果顺利拿下来了,接下来可能会越走越难。

新京报:为什么顺利拿下反倒会越难?

傅博:如果顺利拿下了,外界的期望会越来越高。在这样的情况下,人可能会越来越不清醒。打平之后可能会让人感觉到我们现在的改造只是取得了一点点成功,还有一些问题没有解决,这对今后的发展有好处。如果一直顺利走下去,说不定哪天就会摔了一个大跟头,那时候的结果可能会更惨。

新京报:你的理解是如果客场拿下印尼,接下来两个主场也有可能遇到问题?

傅博:存在这种可能。我们不要总是觉得东南亚球队一定是鱼腩,不管怎样都得大比分战胜他们。亚洲杯预选赛我们与印尼打之前,伊拉克、沙特也只是赢印尼1个球。客场对印尼上半场开始阶段打得还可以,但没有把握住更多得分机会,随后产生了急躁情绪。有时候,教练和球队如何控制这种急躁情绪也能体现出是否成熟。

新京报:为什么热身赛成绩不错,到正式比赛就一般了?

傅博:热身赛压力相对较小,在准备过程中也会更轻松一些。到了要求拿分的正式比赛,可能每个人的心理都会产生一些变化,有些正式比赛甚至是华山一条路、背水一战。这种压力也会限制球员能力的发挥。我们这些年经历的大赛少一些,有时候过于小心谨慎,但有时候你又不得不小心谨慎,这就容易导致放不开。

新京报:3场亚洲杯预选赛结果你能接受吗?

傅博:当然接受了,和我的预期差不多。我觉得对印尼两场比赛都应该能拿下来,对沙特会有一些困难。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new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