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晓琦:扬帅若固守理念将失败 他需自我改变

扬纳基斯若固守理念必将失败 他需要自我改变

孟晓琦:扬纳基斯若固守理念则执教机会将无限降低

扬纳基斯,到底还算不算是中国男篮的主教练?

时间,无疑正成为这个大问号被藏头遮尾的最佳道具。现在是2013年12月,现在是CBA联赛时间,距离下一次中国男篮开始集训,至少还有漫漫四个月。四个月,120天,足够篮协梳理好来年的计划,足够篮协与包括扬纳基斯在内的任何一位教练、敲定好彼此的权利义务。甚至,单就扬纳基斯而言,这120天奔波于大江南北、观摩CBA联赛,他把17个城市跑一圈也绰绰有余。

那就慢慢看着吧,篮协这点儿钱,当然是掏得起、也愿意掏的。至于四个月后,篮协再宣布国家队集训名单时,主教练一栏是否继续写着扬纳基斯的名字,恰恰就要看自现在始、所有相关者做的功课。说得更直白一点儿,扬帅还会不会继续执教中国男篮,眼下岂止是你我掂量不准,只怕当事双方也没有谁敢说,已经百分之百找到了答案。

名义上,没宣布换帅,他就还可以继续以男篮主教练的身份去考察队员。法理上,亚锦赛他没有完成任务,合同自动终止当然顺理成章。不过,恰恰是这种篮协看似占据支配性地位的局面,提醒人们不妨多关注一下扬纳基斯的姿态。再续前缘,那也最需要两个字:互动。

扬纳基斯的境况当然是,不同于伦敦奥运会后的邓华德(微博)的。都是惨败,邓华德被打上了“江郎才尽”的标签,扬帅则更多包含着“水土不服”的因素。换句话说,没有人怀疑扬纳基斯的水平层次,只是无法接受他给中国篮球开出的药方而已。故而,如今扬帅在沉寂了三个多月后归来,至少能说明一点:中国篮球不介意再给他尝试的机会,中国篮球需要他务必做出自我调整。

“握手门”制造的芥蒂显然是可以忽略的,但思想上的碰撞不可以。我当然相信,在续约这件事情上,扬纳基斯表现出的意愿更强烈,因为他太需要证明自己。从保护积极性的角度出发,篮协或许真的有必要斟酌,给予扬纳基斯更大程度的决定权。选择球员也好,选择热身赛行程和对手也好,如果扬纳基斯先行端出了一套完善成熟的球队计划,这些便应该更多地考虑他的意见。这方面,篮球不好举例子,中国足球却是活生生的,国家队请洋帅和广州恒大队请里皮(微博),付出与回报的比率差别就在那里。

微妙的是,中国篮球又没法完全照搬里皮的经验,因为俱乐部可以花钱办事,国家队只能自行栽培。这等于又指向,扬纳基斯最近观摩比赛时提出的“多用年轻球员”,想必是先已得到篮协认同的,而认同之后蕴含的更多内容,更是需要双方花费时间来找到结合点的———扬帅真想接着干,就必须认真咀嚼中国篮球能够为他提供的现实。

最惹眼的都未必是他的为人处世,而是他在篮球理念上的趋向圆润。希腊篮球跟中国篮球无法迅速吻合,这不是中国人的观点,希腊人也这么看,所以扬纳基斯若还是固守“防守至上、阵地战至上”的核心理念不放,他得到继续执教的机会就会无限降低。某种程度上,这才是他与篮协至今都笑而不谈的原因,与其说是中国篮球强行要求扬纳基斯这么做,不如说是老扬对自我认识的一次挑战。

假如他坚持认为自己的技战术思想远比中国篮球先进,他大概是不会观摩到CBA总决赛最后一战的。假如最终,他率领着一支年轻的中国男篮杀向了世界杯,面孔也肯定比成绩更为重要。扬纳基斯,其实可以做得更好。中国篮球,真的不能再接受更差。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qiany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