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白岩松:开心就是硬道理

【名家】白岩松:开心就是硬道理

恒大创造了中国俱乐部外战历史的很多“第一”

撰文:白岩松(微博)

一上来就是一个2-0,亚洲冠军把非洲冠军打倒在地。而这是中国俱乐部球队第一次在世俱杯上亮相,因此,无数个第一都由此诞生。比如中国俱乐部在世俱杯上的第一个进球,第一场胜利;第一次有机会(不是因为友谊赛或商业赛)而和拜仁(官方微博 数据) 这样的豪门真正对决,不花钱还挣钱,这就是亚洲冠军的更多意义。中国球迷熬夜看球,时差也成为一种少有的待遇,更何况还赢了球,开心是一定的。我想:开心,就是硬道理。

中国国家队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走进世界杯,是2002年,当时有个目标:争取进一个球拿一分。但可惜,如此卑微的“中国足球梦”,也被对手无情打击,结果是一分未得一球未进,以至于我们至今还在回忆,那一年的世界杯上,我们唯一的一次击中门柱。

以国家队为镜子,广州恒大(微博 数据)代表中国足球俱乐部走向世界,开局就似乎制造了完美的结局。胜利的价值,在于我们终于可以有机会,在几天后看一场中国俱乐部和拜仁慕尼黑之间的真刀真枪的对决,这时候,输赢已真的不重要,相逢就是永远。当然,这是第一次,但肯定不是最后一次。不过,下一次在什么时候?包括广州恒大自己估计也说不清。因为不仅要在亚洲夺冠,世俱杯第一战还需击败对手,才能约战豪门。这个时候,不开心是不应该的,人生得意需尽欢,别的话留在开心后再说。

开心是硬道理,还有另一层含义,任何对此的过度解读都没必要,也容易给人添堵。比如一定要放大球衣上的国徽和赛后国旗的含义,就不如平常心对待更好。我更愿意把球衣上的国徽与恒大冰泉加在一起解读,是一种聪明的商业战略。足球就是一门大生意,恒大的成绩更是准确地告诉我们:中国足球与中国职业足球一定要分开来看。后者更可以快速发展,但后者的成绩不意味着中国足球可以早日走出低谷。不过我想:两者还是有一点是相通的,那就是:无论如何,都要按规律办事。

开心的不该只是我们,也许还包括了孔卡等外援。虽然孔卡执意要回巴西打巴乙,但多年以后,他也许会开心地回忆:自己足球生涯的最高峰,是在中国。在摩洛哥,他做为一个队中最重要的人物,站在世界足坛的闪亮舞台上,与拜仁对决。我想,时间,会让孔卡们在回忆中开心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dafengho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