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根折射河南篮球悲剧 人才出走职业化何方?

特约记者陆伟报道 李根在CBA一次次精彩的得分,对熟悉河南篮球的人来说,似乎更让人感到庆幸,甚而对河南篮球的着急——2006年,李根原本有希望从焦作进入河南男篮,但因为编制太少,他只得转道去上学。

一个未来的明星,险些与篮球失之交臂。2006年,河南省省运会上篮球决赛中,焦作队大比分战胜郑州队夺冠,李根表现出色。但他的两位同门师兄弟丁磊和商磊,也很突出。如今,打后卫的丁磊已离开篮球圈,商磊在进入河南男篮后,在NBL连续几届拿到中国球员的“得分王”。

其实,河南篮球不缺人才,如今的CBA中,河南籍球员组一个队,再加两个外援,成绩决不会差。李根、王磊(微博) 、高尚、薛玉洋、李光(微博)、常亚松、秦鹏、朱旭航、季祥(上赛季效力于上海队),还有国青的两个主力周琦、刘博,替补王政博,五个位置齐全。当然,这只是一个开玩笑式的美好设想,实现的可能基本没有。

河南篮球,也曾经有过短暂的愉悦——2003年,以甲B头名的身份,河南男篮打进CBA,填补了河南在国内男子篮球一类联赛无球队的空白;2005年的南京全运会上,拥有薛玉洋、王磊、李建新等队员的河南男篮拿到第五名,创造历史最好成绩,爆了全运会男子篮球的一个大冷门。

但是,河南篮球在大部分时间里的处境,却是令人唏嘘和无奈。

2003年,成功打进CBA之后,河南男篮被以450万的低价转手卖给了王兴江。在CBA打过几个赛季后,王兴江将球队迁往山西,摇身一变为山西中宇。十年过后,这支球队卖到1.5亿,是当时的30倍还多。初期在几位老将的带领下,重起炉灶的河南队还能在NBL打到前几名,但随着其他俱乐部投入的加大,李建新、刘云峰、李岩(微博)等老将的退役,河南队成了“王小二过年,一年不如一年”。

因为投入的不足,球员纷纷流失,河南队在NBL苦苦挣扎。2012赛季,几十轮比赛居然只赢了一场。2013赛季,在NBL的B组成绩也不好。下个赛季能不能参加A组的比赛,还是未知数。如果把全国的球队排排名次,河南队大概要排到三十名左右。从第五,到第三十,用了八年。再给八年,河南队能再打上来吗?

能让人看到希望的,是河南篮球的后备抓得还不错——在辽宁全运会男篮青年组预赛中,河南队获得第12名。对一支没有CBA球队的省份来说,这个成绩已经是相当出色了。

没有一个真正意义的职业篮球俱乐部,人才外流之势无法阻挡,河南篮球的发展之路也注定艰难。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ueminl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