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韦星“碎石”初登顶 中国队年度零封韩国

新华社苏州12月11日体育专电(记者王镜宇、王恒志)出生于1993年的中国棋手唐韦星三段11日下午在这里执白中盘战胜30岁的韩国名将 李世石九段,从而以2:0的总比分夺得2013三星车险杯世界围棋大师赛冠军。

首次在世界大赛中登顶的唐韦星将收获3亿元韩币(税前,约合173万元人民币)的冠军奖金,同时获得了直升九段的机会。至此,6名不同的90后及准90后棋手帮助中国队包揽了2013年产生的6项世界个人围棋大赛冠军头衔,韩国棋手自1996年以来首次无缘世界个人冠军。

今年是中国围棋选手在世界个人棋战中战绩最辉煌的一年。此前, 周睿羊、时越、范廷钰、陈耀烨和芈昱廷分别将百灵杯、LG杯、应氏杯、春兰杯和梦百合杯冠军收入囊中,除了出生于1989年12月的准90后陈耀烨之外,其他几位均是90后棋手。值得一提的是,除周睿羊之外的5位冠军都在夺冠道路上击倒了“韩国围棋第一人”李世石。

古李十番棋巅峰对决的两位30岁的主角双双在世界大赛决赛中被90后新锐挑落马下。三星杯决赛开始前不久,芈昱廷刚刚在梦百合杯决赛中3:1击败了古力(微博),李世石直言他格外痛心。李世石还透露,这次比赛前他的心理负担比以往重得多。最终,他没能完成为80后棋手和韩国围棋抢下一冠的任务。

曾经夺得过14个世界冠军头衔的李世石在本次三番棋决赛中状态平平。在10日的首盘比赛中,他竟然在最后关头点错了目,把半目败当成了半目胜。11日的第二盘较量中,执黑的李世石在中盘阶段下出黑131的问题手,导致局面落后。在官子阶段,李世石也没能抓住稍纵即逝的胜机,让唐韦星完胜登顶。

唐韦星目前国内等级分排名第十,此前在世界大赛中的最好战绩是百灵杯四强。他在赛后表示,第一次夺取世界冠军应该说运气不错,以后要想再拿冠军还得继续好好研究棋。

落败的李世石表达了希望重夺冠军的信心,他在评价唐韦星时说:“能够进入三星杯决赛证明唐韦星是一流高手。这两盘虽然大部分时间我都落后,但对手也都给了我一个取胜的机会,可惜我没能抓住。如果他能做到不给我机会,肯定能成为更加出色的棋手。”

中国围棋队总教练俞斌(微博)说:“从这两盘棋的内容看,唐韦星赢得堂堂正正。他在中国的90后棋手中并不是特别突出,这也说明我们现在有比较多的年轻棋手具备冲击世界大赛冠军的实力。”

李世石今年两度冲击世界冠军均告失败。在6月份的春兰杯决赛中,他以1:2输给了陈耀烨。(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