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点目"强于人脑 职业棋手屡因点错目认输

[摘要]点目是职业棋手的必修课,一盘比赛过程中要经历过很多次点目,以此来判断形势,而后做出相应的攻与守、进与退的决定。

点目是职业棋手的必修课,一盘比赛过程中要经历过很多次点目,以此来判断形势,而后做出相应的攻与守、进与退的决定。但如果说参加三星杯决赛的14个世界冠军获得者 李世石九段也点不清目数,你会相信吗?

然而,这是事实。三星杯决赛首局结束,裁判按照韩国规则数目,最后黑棋不多不少,盘面7目,扣除6目半的贴目,以半目之优获胜。得知这一结果后,李世石当即愣住了,他不相信这个事实结果,他一直以为自己半目胜。他不顾现场多人围观,冲到裁判记谱用的电脑前,用电脑程序点目确认。他似乎也不大相信电脑的点目结果,在电脑前竟然待了四五分钟。

当棋盘上的目数均已确定后,电脑程序点目精准无误,但在之前,棋盘有未定型之处时,电脑对弈程序只能做出大致的形势判断,因误差较大,职业棋手通常习惯于自己点目,并称电脑为“瞎电脑”。

但在棋盘各处官子定型后,电脑点目速度却远比人工要快,而且毫无差错。这也是李世石最后选择电脑确认胜负的缘由。李世石惊觉自己点目失误后,一时未能回过神来,回到房间后,他又仔细地点目,这才发现,自己在某个地方少点了1目。

李世石对唐韦星的这盘棋共弈了300余手,提子数甚多,棋盘被填得密密麻麻,点错目数亦在情理之中。无独有偶,在围棋TV担任直播讲解的陈耀烨九段不停地点目,但他也还是漏掉了1目棋,有个地方曾提过一颗白子,应该算2目,讲解中他一直将之算为1目。

通常情况下,职业高手点错目的时候并不多见。我们经常在比赛报道中看到“某某棋手判断半目输定,遂爽快地投子认输。”这样的一幕就出现在了不久前结束的农心杯釜山站比赛第二场比赛中,姜东润算清半目负于陈耀烨的结果无法改变,索性中盘认输。

2013年11月28日,围甲联赛最后一轮生死大战,贵州百灵邬光亚六段对西安曲江陶欣然五段,这盘棋全场最后结束,胜负事关西安曲江与苏泊尔杭州两队的保级命运。对局结束时,执白的邬光亚吐出一句“盘面6目”,意即他以1目半之优胜出。但也有人表示异议:“8目吧?”西安曲江队王昊洋六段冲到电脑前,用对弈程序点目,然后大声宣布:“盘面8目!”邬光亚顿时悻悻然地起身离去。陶欣然以半目之优险胜,这个半目胜拯救了西安曲江,得以留在围甲联赛。

有时候,职业棋手点错目还会出现令人啼笑皆非的结果,2007年倡棋杯,刘星七段对朴文垚九段,终局前刘星点目发现将以半目惜败,当即万念俱灰,准备认输。但就在他投子认输那一霎那,一个念头闪现于脑海,“我是不是点错了?如果没有点错,那我再认输也不迟。”于是他再点了一次目,这才发现他给自己少点了两目棋,一盘赢棋被“捡”回来了。(记者谢锐(微博苏州报道)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ningw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