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杯决赛中韩对决 李世石扬言破中国大满贯

新华社苏州12月9日体育专电(记者 王镜宇 王恒志)2013三星车险杯世界围棋大师赛三番棋决赛将于10日在这里开战,手握14个世界冠军头衔的韩国棋手 李世石九段将为80后棋手的荣誉以及阻止中国棋手的“大满贯”而战。

今年的世界个人棋战呈现两大特点:一是90后崛起,一是中国称霸。在已经结束的百灵杯、LG杯、应氏杯、春兰杯和梦百合杯决赛中,冠军均被中国棋手夺得。不仅如此,在这些新晋世界冠军之中,除了出生于1989年12月的准90后陈耀烨之外, 周睿羊、时越、范廷钰和芈昱廷均是90后棋手,范廷钰和芈昱廷还是95后。

在不久前结束的梦百合杯决赛中,1996年出生的芈昱廷刚刚将“古、李十番棋”世纪之战的一大主角古力(微博)斩落马下,另一主角李世石又将在三星杯决赛中面对1993年出生的中国新锐唐韦星三段。

身为三星杯卫冕冠军的李世石在9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坦言,“古李十番棋”即将开始,他对古力在梦百合杯决赛中的失利格外痛心。去年三星杯决赛对阵古力时,赛前的想法是输赢都很正常。而这次从十番棋、80后的荣誉和韩国围棋的衰退来看他都面临不能输的境地,因此“不知不觉感觉压力比以往的世界大赛更重”,甚至不停地打谱想这些问题。“最近四五天根本不碰棋,也许能够减少心理负担,是否有效还要看这次的决赛来检验”。

有韩国记者向李世石请教解决韩国棋手战绩下滑危机的“良方”。李世石说,这个危机不是今年才产生,其实去年、前年都有先兆。表面看是韩国棋手今年没拿冠军,其实是各种原因造成,如何摆脱危机很难回答,自己能做的只有尽量代表韩国取得好成绩。

有意思的是,随后有记者指出,在今年已经产生的5个来自中国的世界冠军中,时越、范廷钰、陈耀烨和芈昱廷这4人都在通往冠军的道路上战胜过李世石。闻听此言,李世石说:“原来韩国围棋危机的根源在我,中国棋手都是踩着我夺冠的,希望这个由我一手造成的危机这次在我手里做个了断。”

中国棋手唐韦星的赛前宣言是:走到这里很不容易,决赛也将会非常艰辛,我获胜的几率不到50%,但绝对不会退缩。

唐韦星在最新的中国棋手等级分排行榜上升至第十位,创个人新高。此前,他在世界大赛中的最好战绩是百灵杯四强。

自1996年以来,韩国棋手每年至少能在一项世界个人大赛中夺冠。如果唐韦星击败李世石,将终结这一纪录。李世石今年还曾参加春兰杯决赛,但以1∶2输给了陈耀烨。

本次三番棋决赛没有休息日,如果下满将连战3局,这对双方的体力是一个小小的考验。此项赛事的冠军奖金为3亿元韩币(约合173万元人民币),中韩两国棋手在往届赛事中的夺冠次数比为4∶11。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wolfzh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