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NBA游记(25):罗斯故乡之旅

说到芝加哥,人们想到的可能是摩天大楼与繁华大都市的盛景。但是芝加哥周边地区有不少全美知名的贫民窟。虽是举世闻名的大城市,但芝加哥出名的不止是他的摩天大厦与公牛队。熟悉芝加哥的人都知道,这里黑人区的糟糕治安与犯罪率的居高不下多少年来一直在北美“名列前茅”。

以市中心为轴心,芝加哥大地区由东南西北四大区所组成。其中南部各区多年来为黑人所占,也是芝加哥市最穷最乱的地方——其中的英格尔伍德,就是德里克-罗斯(微博)出生与成长的地方。

英格尔伍德到底有多“可怕”?作为芝加哥最凶险的居民区之一,英格尔伍德不但贫穷,而且犯罪率一直高居不下。由于上述特点,英格尔伍德曾经被选为恐怖片《亡灵凶手》的取景地。电影讲述的是一个恶灵复苏连环行凶的老套故事。而现实中的这个社区也同样盘踞各种恐怖:贩毒,偷窃以及抢劫与打架斗殴都是层出不穷。

“这里没有白人,没有亚洲人,只有黑人,”一位叫麦考利的黑人警官告诉我,“我在这里工作了13年,遇到大小状况数都数不清——你看连我的同事都算,有一个白人吗?

我的NBA游记(25):罗斯故乡之旅

英格尔伍德大多数都是黑人

“其实在我的故乡,有才华和天赋的人很多,体育方面的,艺术方面的,”罗斯(微博)回忆道,“然而能像我一样真正走出来的,一共没有几个。” 没有走出来的意思罗斯没有明说,但无外乎几种情况:要不就是由于打架斗殴中了黑刀黑枪,身体被打残或过早离世;要不就是由于穷困潦倒最终没能得到应有的教育与深造,碌碌无为的终老一生。

“我很幸运,我出来了,”罗斯坦言,“虽然我爱我的家乡,那里是我长大的地方,但我仍未能最终从那里走出来感到自豪!”

来到英格尔伍德探访罗斯的“根”,有一个地方绝对不能错过。这就是在芝加哥颇为有名的莫雷公园(Murray Park)。这是一个街头公园,非常小,只有一个攀登架与两个秋千。但之所以出名,就是因为公园里的篮球场。

“这就是德里克(罗斯)小时候每天都来的地方,”罗斯的哥哥雷吉-罗斯介绍说,“他的那些篮球技巧,最初都是在这里练出来的。”

踏上这个球场,你感觉不到与其他户外(微博)球场任何的不同,两只相对的篮筐在芝加哥瑟瑟的秋风中反而显得有些孤寂。然而这个普普通通的街头球场,却因为罗斯,变得那么的不普通。成名后的罗斯仍然没有忘了自己小时候生活的地方。他每隔一段时间都会回来看看,时刻提醒自己能有今天是多么的不易。

我的NBA游记(25):罗斯故乡之旅

罗斯就是在这里成长起来

莫雷公园一个街区以外这栋小房子就是罗斯出生长大的地方。这个房子有地下室和阁楼,其中地下室属于一半地上,一半地下。罗斯兄长雷吉-罗斯说当年罗斯与他的母亲和几个哥哥一起住在这个地下室。

“这就是我们当年住的地方,罗斯就在这里长大的,”雷杰-罗斯介绍说,“不过现在这房子已经不属于我们,而且也已经翻新了。”

“因为当时这个房子里一共住了13个人,”雷吉说,“除了我们几个人外,还有罗斯的奶奶以及他的两个叔叔,还有他叔叔的几个孩子。他们住在楼上,我们住在地下室。”

我的NBA游记(25):罗斯故乡之旅

罗斯小时候跟一家人就住在这里

罗斯的母亲与他的三个哥哥。生在在单亲家庭的罗斯是一个乖小孩,从不会去街头打架斗殴。为了不让罗斯受到各种外界的干扰与侵害,他的三个哥哥像保镖一样保护着他。他们尽全力确保罗斯能健康地成长,远离街头的麻烦,不沾染贫民窟的恶习。这为罗斯最终走上篮球之路奠定了最稳固的基础。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drienw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