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式比利(落袋式)标准规则

得分的计算规定

1、着红自落--3分。

2、着自自落--2分。

3、送红落袋--3分。

4、送自落袋--2分。

5、连着双球--2分。

注:如果一枪球有几种得分情况时,可以按照上表计分标准累积计算。例如:

主球先着自球,再着红球,而后自落,应得4分。

主球先着红球,再着自球,而后自落,应得5分。

主球送白,再着红球,而后自落,应得6分。

主球先着白球,再送红球,而后自落,应得7分。

主球送红,再着自球,而后自落,应得8分。

罚分的计算规定

1、击球不中--罚1分。

2、将球击出盘外--罚2分。

3、主球自击落袋--罚3分。

凡有上述失误情况者,都应按规定罚去失误者的得分数(而不是让对方得分)。这与彩色球的罚分计算不同。

注:其中将球击出盘外,除罚2分外,还必须作犯规处理,摆“三可欣”。即红球放在基点上,自球放在台盘中央白球点上,由对方在开球区击任意球。

击球犯规的处理

在击球过程中,凡遇到下列失误情况者,都作为犯规处理。

1、将球击出盘外(应罚2分并按阳理)

2、错击主球(误将对方主球为己方主球)。

3、推球。由于主球与目标球距离很近,击球时不慎枪头触及目标球,或击球后主球与目标球同速前进及超过正常的前进速度。

4、击球时枪棒、衣服、身体或手指等误触台球。

5、二枪头(在瞄射时枪头二次触及主球)。

6、瞄向内区开球(当目标球全部停在内区时,自己在开球区瞄射不慎击向横线内区)。

犯规处理:落袋中的犯规处理,俗称摆"三可欣"。就是将红球放在红球基点上(即第一点),白球放在台盘中央白球备点(即第三点),由对方在开球区击任意球。

吻球的处理

吻球即是紧贴球。在击球过程中,如遇主球与他球紧贴在一起(即吻球)时,应摆“三可欣”处理,即将红球与对方白球都放在基点上,由己方在开球区击任意球。但有几种不同情况应予以说明:

1、如果对方脱枪后,己方主球恰与他球紧贴,应将红球放在本球基点上,把对方白球放在中央白球本球备点上,由己方在开球区击任意球。

2、如果在己方击球过程中,发现主球与他球紧贴在一起时,除将最后一枪得分应予计算外,应将红球与他方白球各放在本球点上,由己方继续在开球区击任意球。

3、如在击球过程中送红落袋后,适遇主球与他方白球紧贴在一起时,除将送红得分应予计算外,应将红球与对方白球各放在本球点上,由己方在开球区击任意球。

落袋球的玩法

落袋球共三个球,一个红球,两个白球。击球时,双方各认定一个自球作为己方的主球,击球时不能击错主球,如果击错主球,将作为犯规处理。为了有所区别,其中一个白球上面备有两个小黑点,以资识别。

每局比分先由双方议定一个约定分(根据击球的水平),如100分、200分或300分。议定后的约定分即作为终点分,谁先到达终点分谁为胜者。如果双方技术水平相差较远,还可由双方议定进行让分,以提高比赛的兴趣。如果是某市、某地区比赛或全国性比赛,那就由竞赛委员会决定比赛的约定分。

落袋球比赛在开始前,由裁判让双方选择谁先开球。如两个白球让双方猜,猜中有黑点白球者为先开球。或用猜币等方式,猜中者有选择权,落袋球一般都选择后开球较为有利。自费为在开球时台面上只有一个红球放在红球基点上,开球者高把主球放在开球区内任何地方向外区击球。这种球势很不易得分(当然也有可能得分),如果击得不好很容易为对方创造得分的机会。因此,先开球者可根据自己的技术水平,尽可馈击一枪安全球,即不为对方留下好球的机会。如果主球落袋后,不论撞球落袋,或自行落袋,或被对方送入袋中,一概在球区发球。

击球权及击球的其他规定

击球权是双方轮流获得的,如一方失去击球权,另一方就获得击球权。如果击球得分,就继续获得击球权,连续得分,就连续获得击球权,直至脱枪为止(即击出一枪无分可得的球),也就失去击球权。

在击球过程中,如果把红球送入袋中,应该立即取出,放在红球基点上,以备再击。如果把红球连续三次送入袋中,或在红球基点上二次送入袋中,那么最后一次把红球从袋中取出后,必须放到台盘中央的自球备点上;如果再把红球送入袋中,取出后又恢复放到红球基本点上。

在击球过程中,如果把球送入袋中,就不必取出,由对方在获得击球权时,在开球区发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标签: 英式比利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ningw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