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伦台球标准规则

开伦式台球(Open Lun billiards)起源于法国,后来在日本却非常盛行,有“日本撞击式台球”之称,它是国际大赛项目之一。开伦式台球所用的球台没有球袋。它是以球杆击球而得分的一种台球打法,台盘的画线也类似于卡罗姆式台球。

撞击式开伦台球以主球直接碰撞两个球或两个以上目标球得分。虽然开伦式球台要比落袋式台球桌面小些,球的体积大,容易得分,但这并不意味着开伦台球是一种简单的、乏味的打法。相反,它的打法不仅花样多,而且从某种意义上说它是其他台球打法的基础。在我国的一些台球厅里很少能见到这种台球的打法。开伦式台球每年都要举办一次世界性的开伦大赛。

开伦式台球打法形式有“颗星开伦”、“三星开伦”、“四球开伦”、“直线开伦”、“台线开伦”等等,最流行的要算“四球开伦”。

四球开伦台球简要规则

“四球开伦”有四个球,两个红球和两个白球;两个白球为比赛双方各自的主球。

旧规则计分方法是:主球撞到两个或两个以上的球后,可以拥有击球权。主球击中一个红球,一个自球得2分;主球击中“双红”得3分;主球击中“双红”加一个白球得5分。这种2分制、3分制、5分制过去较为常用。但是,新规则全部采用1分制,只要碰到三个目标球中的两个,就可以得1分,消除了因球的配置所产生的得分差距,计算也较简单。

比赛的胜负是以谁先获得约定的分值为准。所以当本方获得击球权时,应尽量争取多得分。

因”四球开伦”用的球稍重些,所以,球杆比其它类型的杆粗些,它主要适于双人比赛。

“四球开伦”开局的摆球方法:取台盘长边的1、2、6、7星位,分别对准另一长边的7、6、2、1星位,连成四条直线。再以台盘短边的中心星位连成一条直线,这条直线与上述四条直线的四个交点就是摆球位置。2、6星位连线上摆放红色球;1、7星位连线上摆放白色球。

当球在台面上放好唇,双方各向底边击打一空杆,决定击球顺序。球离底边近者获选择权;也可以抽签决定选择权。开球方以带黑点的白球为主球,另一方以全白色的球为主球。规则规定,对方的主球可视为本方的的球。

按照规则,开球第一杆必须先撞击对方白球方为有效,否则将判作失机,交换击球权。因主球与自球之间有两个红色球,且四个球在同一条直线上。一般是撞击台边,打二边球,使主球撞台边后再击中双球。有一种开局打法,用球杆撞击主球右侧,瞄准击打台边第三个星位,稍用些力,主球碰撞右边,台头边反弹后,可击中双球。

在“四球开伦”打法中,台边的作用非常大。如果不能采用直线命中法,就要尽量利用二次、两次、三次甚至多次台边反弹以达到触及双球的目的。在击球技巧上同三边卡罗姆台球有许多类似之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ningw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