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式九球标准规则

九球比赛是目前世界花式台球的重要项目,比赛过程变化莫测,球手每次击球时,必须击打桌面上号码最小的球。如开球后没有任何球进袋,桌上仍剩9颗球,另一方就必须由1号球开打,若1号球已进袋,则要从2号球开打,以此类推。

九球比赛悬念很强,比赛的结果以打进九号球为赢,9号球未进之前,胜负都是未知的。因为九球比赛不是比谁进的球多,就算你1号至8号球全打进了,但九号球未进,被对方进了,那这一局的胜利也属于只进了9号球的那一方。

九球比赛中,如果双方实力相当,那末开球方的第一杆冲杆十分关键,若冲杆后有球落袋,就赢得了继续击球的机会,国际比赛中经常可以看见开球的一方连续出杆,一杆清台,没给对手任何机会的场景。若开球冲杆后9号球直接进袋,则这一局over。

球的摆放

球用三角框排成菱形,1号球在最前方,9号球在中间,其他球随意。1号球的中心在置球点上方。9颗球必须排列紧密。

开球权

开球权的取得通过比球进行,参赛的双方各持一颗球,从发球线后同时向对面台边击打,反弹回来后,离底台边最近的一方取得开球权。每一局的获胜者取得下一局的开球权。

以下为注意事项

1.开球方必须先撞击1号球,九个球中,最少要有四个彩球碰到台边,或有彩球进袋,方算开球有效。

2.开球后,母球进袋或被击出台面,对手获得自由球机会。

3.开球后,若把除9号球之外的花球击出台面,离台的球不必拿回台面,对手获开自由球。

4.开球后,若9号球被击出台面,要重新摆回置球点,若置球点上有球挡住,则把9号球摆在置 球点与顶台边的垂直线上靠近置球点的位置上,由对手开自由球。

犯规行为

1. 母球击打的不是台面上分值最小的球。

2.出杆后无球进袋,且母球、花球均未触帮。

3.花球飞出台面,除9号球需拿回台面重排外,其他球无需拿回。

4. 母球飞出台面。

5. 母球落袋。

6. 击球时台面上的球未完全静止。

7.开球时,母球放在了开球线外,经裁判告知后,仍强行出杆。

8. 球杆、身体、衣服等碰触台面上的任何球。

9.击球时双脚离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ningw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