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诺克台球标准规则

标准球台

斯诺克台面规格:

1、标准球台的内沿竞赛面积为3569mm x 1778mm,(11ft8 1/2in x 5ft10in)误差不得超过正负13mm(正负1/2in)。

2、球桌的高度为851mm至876mm(从地板到台框边2tf9 1/2in到2ft10 1/2in)。

3、袋口宽度:

(1)球桌的四周各有一个球袋(两个位于置球点一端的叫顶袋,两个位于罚球区一端的叫底袋);另外在球台的两个长边正中心各有一个袋口(称为中袋)。

(2)袋口的宽度应符合世界职业比列式及斯诺克台球联合会(WPBSA)确定的规范(最近距离85.0mm)。

4、开球线与底区:

距离底岸内沿 737mm(29in)、画一直线平行于底岸,称为开球线;开球线与底岸之间的区域为底区。

5、开球区(D区):

在 D区内,以开球线的中点为圆心,以292mm(11 1/2in)为半径画出的半圆形为开球区。

6、置球点:

(1)球台上有四个置球点位于纵向中心线上,其中:

a)黑球点:距顶岸垂直距离为324mm(12 3/4in)

b)蓝球点:球桌正中心

c)粉球点:顶岸与蓝球点连线的正中点

d)棕球点:开球线的中心点

从开球区的一侧看, D区与开球区的右交叉点为黄球点;左侧交叉点为绿球点。

所有球都是应用优质材料制造,每个球的直径为 52.5mm,公差应在正负0.05mm范围内,同时:

1、所有球的重量必须相同,每副球的公差应在正负3g范围内。

2、更换一个球或一副球,需经双方运动员同意或由裁判员决定。

3、球杆:比赛使用的球杆不得短于914mm(3ft),且在球杆的外观与结构与传统及被广泛认可的形态不得有较大的差异。

4、辅助器械:当运动员处于不利于运杆的位置时,可以使用各种架杆、长杆、加长杆及连接管等器械。这些器械可以是桌球原来配置的,也可以运动员自带或由裁判员提供。所有器械必须按WPBSA所提供的设计参数制造。

比赛

斯诺克比赛由两个或两个以上的人单独或分边进行。可概述如下:

1、比赛时,选手们使用相同的主球击打目标球。共有21只目标球,其中:15只红球各一分;黄色球2分;绿色球3分;棕色球4分;蓝色球5分;粉色球6分;黑色球7分;

2、运动员标准击球顺序:将红色球与彩色球分别交替落袋,直至所有红色球全部离台,然后按彩球分值由低至高的顺序也至全部离台为止。

3、一杆球之内每个入袋的活球的分值均记入击球运动员的得分记录上;

4、球员犯规被罚的分数应加在对手的分数记录上;

5、斯诺克比赛的基本战术是要尽量把主球留在你的对手没有活球可打的地方。也就是给你的对手做障碍。如果一方队员落后对手很多分的话,那么制作障碍让对手被罚分就成为非常重要的得分手段。

6、一盘的获胜者,应是运动员或一方:

(1)获得最高分数。

(2)该盘的对方认负,或对方由于"无意识救球"与"不正当行为"被判罚。

7、一局的获胜者应是运动员或一方:

(1)赢得该局全部或必须的盘数。

(2)赢得该局最多总分数与相应的累计分数。

(3)对方在该局由于"不正当行为"被判罚。

8、一场的获胜者,为运动员或一方赢得该场最多局数或获得最多总分相应的累计分数。

9、球的置放:

(1)比赛开始前主球为手中球,其它目标球的摆放位置如下:

a)15只红球相互紧贴成等边三角形摆在红球区;三角架顶点的那只红球位于球台中心线,并尽可能靠近粉色球,但不得相贴;三角架的底线与顶岸平行。

b)黄色球摆在D区的右侧,绿色球摆在D区的左侧,棕色球摆在开球线中点,蓝色球摆在中心置球点,粉色球摆在三角架顶点,黑色球摆在置球点上。

(2)比赛开始后,在击球方提出合理要求下,只有裁判员才可以擦拭球,并且:

a)如球不在置球点上,则当球被拿起之前,球所在位置应用定位器作标志;

b)用以标志被擦拭球位置的定位器,将被当作该球对待,并获得该球的分值,直至该球被擦拭完并被放回原位为止。如果击球运动员以外的任何运动员触摸或扰动定位器,则他将被当作击球运动员一样处罚,而比赛次序不受影响。如有必要,裁判员还可将定位器或已被擦拭过的球再放回他认可的原位上,即使球已被拾起。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ningw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