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皮之后埃里克森再拒国足 足协选帅陷入困局

记者 王伟报道 中国国家队主教练的位置到底谁来接手?现在谜底还未揭开,但中国足协的选帅团队一直在努力寻找适合人选。记者在之前采访时,富力方面还表示没有人就此事和他们联系,不过就在上周末,富力俱乐部副董事长陆毅(微博)向记者证实:“有关方面已与我们取得联系,探讨埃里克森出任中国队主教练的可能性,但由于埃里克森与富力有合同,俱乐部和埃里克森在沟通之后,确认合同期内不考虑他执教国家队。”

里皮(微博)之后锁定埃里克森

国家队亚洲杯预选赛与沙特的比赛结束后,国足选帅被媒体热炒,里皮成了首当其冲的热门人选。里皮的威望和执教能力无需说明,更重要的是,在经历过在恒大的一个半赛季执教后,他对中国足球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因为自己的队中国脚众多,他也已经完全能够对国家队的问题和实力,做出清醒判断。经过多次交流和沟通之后,里皮给足协的答复是“与恒大有合约在身、不考虑兼顾两队,在与恒大合同期满前不可能出任国足主帅”。在邀请里皮很难成行的情况下,选帅团队必须把选帅的范围扩大。

奥库卡和斯塔诺,甚至之前在深圳红钻执教的特鲁西埃,都是球迷和媒体热捧的对象。但相比里皮或者埃里克森这样的国际知名教练,奥库卡和斯塔诺缺少的是执教国家队成功的履历,而且,从正在联赛执教的教练中选择的话,相关方面肯定会更慎重,对人选进行仔细斟酌。选帅组将目标瞄准了里皮的好友、曾经带领英格兰队打进世界杯的瑞典籍教练埃里克森。

埃里克森的职业足球履历可谓显赫,不仅曾带领由贝克汉姆(微博)鲁尼领衔的英格兰队参加过欧洲杯和世界杯,更在意大利带领拉齐奥队夺得意甲(微博 专题) 冠军,同时也短暂出任过墨西哥等国家队主教练。更为重要的是,近两年埃里克森一直在关注中国足球,并在今年6月初出任中超广州富力队的主教练,在带队参加的18轮中超联赛中取得了8胜4平6负的成绩,将接手时排名第12的富力带到最后的第6位。

埃里克森的执教水平和里皮一样具有说服力,虽然在带领广州富力5个月之后没有冲进亚冠,但前提是,必须要综合考虑到富力的赛季波折、在引援和管理上遇到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加上其对中超联赛有近距离的接触,对中国足球有深入理解,如果他愿意执教,也未尝不是很好的选择。

埃里克森本人也多次在公开接受媒体采访的过程中,探讨过中国足球的话题,甚至点评过国足的表现,“中国这么大的国家绝对有能力再进世界杯,全体中国足球人都应该为这个目标奋斗,一定会有机会。”埃里克森曾经明确做过上述表达,这意味着,他对中国足球并不漠然。

与富力俱乐部的共识

挖广州富力主教练埃里克森出任国足主帅,这可行吗?

按照富力俱乐部与埃里克森签订的合同,签约年限是一年半,如果2014赛季球队成功打进亚冠,埃里克森将自动续约两年。这个合同年限意味着埃里克森与富力的合同至少到2014年赛季末,也就是说,埃里克森与里皮遭遇了同样的情况。

尽管如此,选帅团队并没有放弃争取,他们尝试与富力俱乐部进行沟通。上周末,富力俱乐部副董事长陆毅对记者说:“有关方面已与我们面对面探讨了国足邀请埃里克森出任主帅的可能性。”

国足选帅将目标锁定埃里克森,这是从中国足协的高度上对埃里克森的信任,其实在2006年的时候,中国足协曾与埃里克森进行过有关执教中国国字号球队的交流,当时中国足协有意让埃里克森担任中国国奥队主教练,而埃里克森希望的是出任中国国家队主教练。最后的交流并未有实质性结果。

时隔7年之后,埃里克森终于与中国国家队扯上了关系,不过这次他的身份是中超俱乐部队的主教练。是选择留在富力帮助球队完成冲击亚冠大业?还是接受邀请在明年初出任中国队主教练呢?

“我们把这个信息告诉了埃里克森本人,他告诉我,国家队主教练是所有教练向往的职位,但现在他跟富力之间不仅有合同在身,而且更重要的一点是,他对2014年的富力队很有期待,他希望在下个赛季里带领富力取得好成绩。”陆毅说,“在这方面埃里克森和俱乐部之间已经达成了共识。”陆毅的解释并非托词,11月20日,埃里克森曾接受本报记者专访,他对2014赛季的富力充满期待,甚至非常确定地向记者表示:“我带领的球队2014会更好。”很显然,埃里克森已经在富力主帅的位置上找到了充分的执教信心。

也就是说,埃里克森与富力在合同期内暂时不会考虑执教中国队,这位瑞典名帅与里皮一样,有着很好的契约精神,同时埃里克森和里皮一样,不接受双肩挑的方式,“国家队主教练与俱乐部队主教练的位置不太一样,国家队主教练要不断奔波在各个联赛赛场观察球员,而俱乐部主教练要专心带好自己的球队,如果双肩挑势必会影响执教效果。”埃里克森曾向记者聊起自己对双肩挑的观点,当外界盛传里皮有望出任国足主帅的时候,埃里克森认定里皮不会双肩挑。而里皮后来给外界的回答也是如此。

“埃里克森和我们已经就这个邀请回复了国足选帅组方面,在富力与埃里克森的合同期内他不会考虑出任国足主教练。”陆毅说。

此前有上海申花主教练布拉泽维奇被足协选聘为国奥队主帅的先例,遗憾的是,老布的国奥队没能完成冲击伦敦奥运的历史使命。此番足协的再出手,先后被里皮和埃里克森以合同为由拒绝,国足选帅真正陷入困局。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