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邱波启蒙教练 没他就没现在的十米台王者

[摘要]1998年当5岁半的邱波被启蒙教练郭川相中时,内江市体校的跳水还是和技巧 、蹦床项目合并在一起训练的,当时的训练场地是内江市第二中学操场旁边的 一个临时搭建的简易训练棚。

揭秘邱波启蒙教练 没他就没现在的十米台王者

启蒙教练郭川拿着邱波(微博)的照片爱不释手

揭秘邱波启蒙教练 没他就没现在的十米台王者

邱波回他的家乡内江业余体校为小朋友签名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2日至6日,由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组织,中国体育 报社牵头的多家媒体赴四川开展“走基层—青少年体育宣传采访活动”。

其中在四川省内江市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内江在相对艰苦的条件下,狠抓业余训练工作。全市共有业余体校6所,从事业余训练的专职教练37人,业余训练 共开设田径、游泳、跳水等20个项目。依靠体育精神坚守阵地,先后培养出了跳水世界冠军邱波、柔道奥运冠军唐琳、世界冠军巫丹等一大批世界级优秀运 动员,内江市少年儿童业余体校被国家体育总局命名为“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 人才基地”。

而说起邱波,就不得不提起一个人,他就是邱波的启蒙教练——郭川,没有他 可能也就没有现在的世界冠军邱波。郭川,国家级运动健将,1991年3月,郭 川被正式调入内江市业余体校任教练至今。2010年被评为第二届“内江市有 突出贡献拔尖人才”。在他20多年的执教工作中,带领技巧队、跳水队、蹦床 队、体操队等参加全国和省级比赛,共获得金、银、铜牌237枚。

1998年当5岁半的邱波被启蒙教练郭川相中时,内江市体校的跳水还是和技巧 、蹦床项目合并在一起训练的,当时的训练场地是内江市第二中学操场旁边的 一个临时搭建的简易训练棚。 “邱波刚来时5岁半,最大的印象就是乖巧,浓 眉大眼,小帅哥一个,然后就是他特别好动。”回想刚见到邱波时,郭川说他 顿时就感觉发现了块宝贝。

时至今日,内江市体校依旧没有摆脱跳水训练没有水池的尴尬,只能进行陆上 训练。郭川训练队员的训练场是个废弃的食堂。看起来很宽敞,100多平米的 训练室内满地是海绵垫,其他的训练设施就两张蹦床而已,几个孩子开心地在 海绵垫上做着准备活动。不过由于餐厅高度只有3米多,小队员在1米多高的 蹦床上进行翻转练习时,时刻都有撞头的危险,有时不得不伸手触摸房顶以做 缓冲。时间长了蹦床正上方雪白的房顶已被摸得乌黑一片。

据郭川介绍,他所带的学生基本上都是从这里走出去的,他所教授的是跳水项 目的“陆上训练”,是很基础的环节,但却是发掘优秀人才的关键环节,邱波 就是从这样的艰苦环境里走出去的。

“我们的训练条件实在是太差了,有时候发现条件非常好的苗子,但家长看了 我们的训练场地坚决不让孩子来练,”郭川不无惋惜地说。现在郭川的包里总 是随身装着邱波在各类比赛中夺冠领奖的照片,目的就是能随时拿出来说服家 长送孩子来训练。(莞尔)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ningw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