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谈]昔日黑马跳崖般坠落 究竟是天灾or人祸

[篮谈]昔日黑马跳崖般坠落 究竟是天灾or人祸

山西男篮目前1胜9负排名联盟垫底【查看往期《篮谈》

撰稿:杨威利 陆学敏

腾讯体育讯 前年还是季军球队,如今呢?5连败外加10战9负,简直就是以自由落体式的速度直线下坠。而这样的战绩摆在面前,纵有千般理由也必须要找替罪羊出来问责。于是山西队主帅王伟力黯然下课,前奥神队主帅麦克-麦基走马上任。

遥想当年的那支山西队,可谓风光,半决赛与北京队缠斗五场,险些把那个赛季的冠军球队扒掉一层皮。而“闹他”的特色口号更是与昔日“雄起”并肩,成为赛场上的亮丽风景线。可时隔两年,那支总能让对手闹心的山西队,反而闹了自己。于是10轮过后,便已换了主帅。

有用没用且不说,但换换手气,却是必须的。只是对于山西队来说,这个赛季的失败无论从任何角度来讲,都属情理之中。没有任何球队能从人祸+天灾的双重夹击中生还,晋军又岂能例外?

先是股权转让,将这支球队烧了个焦头烂额。其实早在4月底,山西队就与北京控股集团公司达成转让协议。但由于未能得到山西省体育局的批准性文件,球队迟迟无法获得CBA的参赛权。此后汾酒集团表态将努力把球队留在山西,并与中宇俱乐部、北控集团进行数轮商谈,一直到11月各方才达成一致。等到11月20日,汾酒集团正式接管山西男篮,球队已经遭遇4连败。

这正所谓哪怕是铁打的算盘营盘,也怕流水的谈判,反反复复的扯皮本该是正常的股权变更,最终演化成为闹剧,而这场闹剧的直接后果便球队内耗严重,本就一般的战斗力又打了个折扣。由于军心不稳的缘故,今年夏天山西队的训练极不系统,完全没有做好相应的准备。有道是三军未动,粮草先行,连准备都没做好的球队,又怎能指望打胜仗?

至于有着“中国库班”之称的王兴江离去,则更是抽走了这支球队的魂灵。与其他的“票友”老板不同,王兴江对于篮球的认知程度或许仅次于姚明,毕竟他当年曾打过篮球,并入选石家庄青年队与河北青年队。而这样的一份篮球情节,令身家并不夸张的王兴江不惜巨资引进球星,从威尔斯到马布里(微博),再到曾经轰动一时,却最终中途夭折的科比(微博)……从这一层面来讲,王兴江甚至可以视为是CBA大牌外援时代的“引路人”。

尽管他也曾因频繁更换教练饱受争议。可无论如何,王兴江作为山西篮球的拓荒者与领路人的身份,绝对不能被否认,在他的苦心经营下,球队曾在11-12赛季杀入季后赛四强,创造了队史巅峰。可如今随着他的离去,山西男篮犹如失去了自己的精神支柱,球队的精气神儿明显下降。还记得王兴江曾叮嘱过他球员的那句话么?人在阵地在,绝不允许对方自己的脑袋顶上扣篮(微博)。而如今的这支球队呢?士气低迷,斗志缺乏。一句话概括之,汾酒集团或许足够有钱,却很难在短时间内令山西队重塑队魂。

更要命的是,缺了王兴江在场边的“指手画脚”,山西队仿佛都不会打了。刚下课的主帅王伟力其实很有来头,不仅挂着一块“青岛篮球教父”的头衔,更是在美国北密歇根大学进修,可谓是既有资历,又有先进的理念武装。只是结果又是如何呢?截至目前为止,山西男篮场均得到100.2分,勉强还算令人接受,但与之相对应的,是球队的场均失分居然达到110.2分,换言之每场比赛要净输10分之多。看到此情此景?山西队的拥趸们会不会很怀念那个时常在场边越权的王老板?

人祸已不断,天灾又偏偏来添乱。首战输给实力一般的天津队后,山西队接连遭遇北京队与大黑马上海队,以及客场出战拥有王哲林的福建队……一连串的败仗自然不可避免,并极大程度上打击了本就不高球队士气。某种程度上来说,山西队与今年的大黑马上海队有些类似,只是与之不同的是,上海队占了赛程的便宜,一鼓作气狂飙突进,甚至都发展到能在客场做掉卫冕冠军;相反山西队呢?还未敲鼓便已“三而竭”,令人唏嘘不已。

在这种局面下,纵然是裤衩组合依然威力无穷,球队也难逃一败再败,连战连败的窘境。毕竟CBA发展至今,早已不是当年两杆洋枪就能包打天下的年代。其实话说回来了,山西队的人还是那些人,球队也不过只是换了个名号,可他们的魂在哪儿呢?

加载中...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qi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