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签真正死亡之组:1传统豪门+3黑马才最吓人

1986世界杯,世界杯历史上第一次诞生了“死亡之组”概念,鲁梅尼格正在米兰餐馆吃东西,一听说西德、乌拉圭、丹麦、苏格兰分在一起,一口通心粉吐了出来。此后,死亡之组成为每届世界杯抽签的保留节目,也是最具看点、最易出彩的小组。通常,两支传统世家+一支欧美劲旅+一匹亚非黑马,便足够死亡,1990英荷爱埃、2002英阿瑞尼、法乌丹塞、2006阿荷塞科、2010乌法墨南,都符合这个特征。

不计远古时代,世界杯史上,尚无三支传统世家同组先例,多谢国际足联红头文件政策,种子队看排名,恐怕这次要出现三支世家的超级死亡之组。

这并不难实现。一档中巴、阿、西、德、乌,四档中意英荷法(以及半个世家葡萄牙),若不幸被挪去二档那支欧洲X队正好是出自“四个半”之中,再搭上三档中最富传统、实力也最强的墨西哥(别看老墨预选赛不济,人家毕竟是去年伦敦奥运金牌,决赛拿捏的是内马尔(微博)挂衔的巴西),世界杯史上前所未有的第一、死亡中的死亡之组,呼之欲出。

死亡之组毕竟是靠“世家”撑场面的,即巴西、阿根廷、乌拉圭、意大利、德国、西班牙、英格兰(微博)、法国、荷兰九支夺过世界杯或欧洲杯的球队,拥有C罗(微博 数据) 、但无任何大赛锦标(且过往时常缺席决赛圈)的葡萄牙,勉强算半个。但近年来,至少英、法两队实力已今非昔比。英格兰刚在温布利轻轻松松被智利菜个2比0,而且也不是什么“热身赛不出力”,以英军现今状态,并没有什么好保留的了不得的秘密。伴随英超(微博 专题) 黄金时期成长的黄金一代,逐渐步入暮年,主帅则谨小慎微,缺乏胆气魄力。俗语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而今英格兰从兵到将,似乎都熊成一团。

法国一样。别忘了上届世界杯,正是附加赛靠亨利手球上来的法国不是种子,才引发几大世家的紧张,唯恐自己跟这个“前世家”分在一起,提早死亡。事实证明完全多虑,法国内讧先搞死了自己,闹出世界杯史上一大笑话。本届德尚组军以来,似乎一直找不到感觉,附加赛绝地翻盘干掉乌克兰,看似感天动地,实则战战兢兢。“巴荷意”这样的组,要比“巴英法”死亡得多。

需要指出的是,过往死亡之组,时常有一支看似“极为可怕”、实则不过如此的非洲队——其实就是“魔兽队”与“猎豹队”。在欧洲俱乐部,“魔兽”德罗巴(微博)与“猎豹”埃托奥压阵的球队,任何人不敢正眼小觑,但“放虎归国”就不一样了,非洲队虽然也有一堆效力欧陆俱乐部的职业球员,但往往严重缺乏战术纪律、团队精神,甚至粮草也时常不济,球队士气战力根本不强。喀麦隆在1990世界杯上靠米拉大叔一鸣惊人,但尔后回回“团灭”,1994、1998、2010三次小组垫底,上届更是三零部队;科特迪瓦在2006、2010连续两届战阿、荷、巴、葡四强,只在“半个世家”葡萄牙身上闷和1分。这至少说明,光有魔兽或猎豹,其实不太管用,何况两大神兽也步入暮年。

真正能在死亡之组与世家掰掰手腕的,是那些有真实力的球队。如比利时、哥伦比亚、智利、日本,其实他们远超英法这样的纸面世家以及喀麦隆、科特迪瓦这类过于依赖一名球星的非洲队。世界杯史上,另一种类型的死亡之组,是“一世家+三黑马”类型,比如1994的巴瑞俄喀、意墨爱挪,2002意墨克厄,世家并无绝对把握啃下任何一队,黑马们也因实力水平接近彼此牵制,到头来乱战到小组最后一轮,各种相互成绩绞作一团,比起2006世界杯上荷兰、阿根廷双双轻松提前出线,这才是真正的死亡之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oeltqw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