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欲学日本推足球发展大纲 日足协令人汗颜

中国足协综合部工作人员并未否认“近期召开足代会”的消息,事实上,在中国足协中层干部竞聘工作结束之后,综合部就在设计足代会方案。据记者了解,足代会将于2014年1月中旬举行,大约有300人参会,而在本届足代会多项议程中,公布《中国足球十年发展规划》和选举中国足协主席,显然对中国足球新一年的进程影响最大。

足代会全称为“中国足球代表大会”,尽管中国足协章程规定足代会“四年一届”,但在中国足球历史上,仅开过两次足代会,第一次在1979年,第二次在2003年。原本第三届足代会定于2007年召开,但“筹备奥运”的背景,使得足代会推迟到2009年。然而,2009年的一起赌球案,将司法力量引入中国足坛,抓赌、扫黑、反腐等一系列动作,使得足代会无限期推迟。

去年,时任足管中心主任的韦迪告诉记者,“足代会正在筹备中”。但今年初,韦迪被调至汽摩中心,新任足管中心主任张剑在中国足协组织内尚不担任职务,因此,在新一届足代会上,张剑需获得中国足协秘书长职位,才能算正式“到位”——颇具讽刺意味的是,喊了多年“管办分离”的足管中心和中国足协,却要在足代会上完成“管办合并”的手续,这实在让人无奈。

“足代会不可能涉及足管中心的行政业务,只是选举新任足协主席,审议报告。”中国足协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关键是要推出中国足球发展规划大纲,大纲是经过这两年很多的调研工作后总结的,这个应该是议论最多的。”

中国足协对于国家队(成年男足)的偏好,已被事实证明为失败之举,或许本届足代会的方向性战略会向基层有所倾斜——在中国足协校园足球办公室推出的中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官方网站上,罗列着日本足协在10年前制订的少儿足球指导大纲,10年间,日本足协对这份指导大纲不断补充完善,其长远的战略眼光,足以令不断犯低级错误的中国足协汗颜。

“去年才有人把这份日本少儿足球训练大纲翻译成中文,在此之前,我们的小学教师教孩子踢球,用的教材还是上世纪80年代的,内容非常枯燥,按书上讲的教,还不如给孩子们扔个球让他们自己去踢。后来是2009年高教出版社新出了一本教材,不过,大中小学都包括在里面,确实不如日本足协做的教材。”基层校园足球教练李涛告诉记者,“日本的少儿足球训练大纲分3部分,分别针对6岁、8岁和10岁的孩子,但宗旨都一样,特别提到,足球只是一种能为身心带来愉悦感的体育手段,我们原来的教材,基本上没有这个观点,而且,日本这份大纲非常细致,尤其还有专门讲足球礼仪的章节,比如说‘绝对不允许报复’,要多说‘谢谢’‘请’‘辛苦了’‘对不起’这类文明语言,同时还要求教练和家长给孩子作出公平竞争的表率,要让孩子觉得踢球是件快乐的事。所以,日本足球人才才能源源不断地从校园里冒出来,因为人家的孩子在6岁刚接触足球时,就明白足球是什么了。”

李涛说,这份《日本少儿足球发展大纲》给了他非常大的启发,也让他在很多时候借鉴使用,为学校足球队的孩子设计训练课程。在他看来,和足球强国相比,中国足球在训练理念方面的巨大差距,很难让国字号球队完成“打进2018年世界杯”的规划。

“这两年,足协意识到校园足球的重要性了,也组织基层教练培训了,但只能说我们刚开始认识到正确的做法,要想看效果的话,要等现在这批孩子长大以后,至少要10年时间。”李涛说,“现在,就怕好容易走上正路,却因几年出不来好成绩又改了。”

这样的担心并非多余:本赛季,足协技术部官员和在国内执教的日本足球教练有过多次交流,日本教练的建议是“比口号更重要的是可以切实执行的计划”,因此,所谓《中国足球十年规划》若无细化到基层教练可以“即插即用”的细节支撑,又将陷入形式主义的大坑。

“其实,中国足球不缺规划,就缺认真做事的人。2003年足代会,中国足协发表过一个十年规划,当时说得挺热闹,到现在一看规划提的那几条,什么都没做到。”一位老教练告诉记者,“我记得那个10年规划,提的是国足要进2006年世界杯,国奥要在北京奥运会打进前八,然后就有人提意见,说规划应该有具体要求,别光提目标,而且提的目标明显不现实,但领导们根本不听。”

因此,当新一届足代会近在眼前,球迷真正想看到的,是中国足协在青训方面和联赛方面所做的扎实布局,想知道的是国家体育总局会不会再次用中国足球作为改革切入点,让更适合市场规律的“管办分离”真正落实。

本报北京12月5日电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