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楚良挂帅备战省港杯:中国足球还要挨8年苦

“中国足球还要挨五到八年苦”“广东球员不是机会少,是能力不够”“不想被定性为守门员教练,想当主教练”

目前正在奥体集训的广东队以日之泉为班底,广东足球名宿区楚良(微博) 挂帅,此次省港杯两回合比赛分别在12月29日(香港)和明年1月1日(惠州)举行。■新快报记者林炀

谈广东足球

对老球迷来说,看到区楚良成为广东队主教练是一件很感慨的事,毕竟在上世纪90年代,他是以主力守门员的身份参加省港杯,1995年,广东队还租借了徐弘、范志毅(微博)、小王涛和宿茂臻(微博)参赛,阵容集合了广东宏远和广州太阳神的主力,麦超、彭伟国、谢育新、胡志军……

而现在的广东队,只是以日之泉为班底,下半年从恒大租借至梅州五华的叶伟超 现在也跟着球队一起训练,据说卢琳 也会参加,但目前还在休假中,尚未归队。区楚良也很无奈,杯赛日渐鸡肋,和赛事安排有一定关系,省港杯一般安排在年末岁初进行,每年由哪支广东队参赛,有哪些“内援”加盟,主教练往往都后知后觉,等到球队放假,临时再来说要打这个比赛,无论是召集球员,还是备战,都不容易。

这也是区楚良第一次独立带队,退役后,他在国字号球队当过多年守门员教练,辅佐过克劳琛、杜伊、福拉多、殷铁生、高洪波、卡马乔和傅博等教练,去年成为日之泉总经理,是转型的开始,因为不想被定性为守门员教练,“始终有种思维定势,认为你守门员出身的就不适合做主教练,守门员被限制死了。”他有个埋藏在心里的梦,有一天不再让别人将他定性成守门员教练,而是以主教练的身份出现在球场上。

当主教练后,操心的事情更多、更琐碎,也要兼顾球队的管理。但来年,广东球迷能否看到区楚良挂帅日之泉,正式执教职业队?现在来看可能性并不大,“你应该也看到足协的公告了,合同期内不允许在俱乐部兼职。”

谈中国足球

采访在谈及洪明甫、黄善洪、崔龙洙等韩国教练后戛然而止,区楚良与前两者算是同一代球员,和后者也有交手,这三人,现在一个是韩国国家队主帅,一个刚刚执教全韩班浦项制铁夺得K联赛冠军,一个在亚冠决赛惜败里皮(微博)。被问到羡不羡慕他们时,区楚良说:“没有什么羡不羡慕,整个足球环境就不一样,差别太大了。”

区楚良不喜欢把问题归结于某一个因素,在他看来,今天的中国足球,是整个体系的问题,不只是足球系统单方面的问题。采访是在奥体中心副场进行,日之泉预备队在这里和日本明治大学打热身赛,刚好聊到现在广东球员出不来的问题,区楚良说:“广东球员现在不是机会少,是能力不够,无论是技术还是身体,都达不到要求。你看日本球员,其实广东球员身体条件比他们更优秀,但现在和他们差距这么大,是多方面的问题,比如青训、凝聚力、球队管理、足球氛围……”

有人说广东球员青黄不接的一个原因在于,抛弃了南派足球的真谛,学习北派的打法,既没有了细腻的优势,身体又比不上北派。区楚良认为这是一个全国普遍性的问题,传统的专业队解散后,职业化阶段的基层青训不重视,水平也有限造成。在国家队浸淫多年,他不怕直言:“不敢说十年,至少五到八年内中国足球还有苦要挨。可能等到1999-2000年龄段的球员出来后,才会好一点,踢球的人多一点,环境好一点,青训水平也高一点。”

区楚良

国字号助教七朝元老

从2003年退役开始,区楚良很早就决定做教练,他是中国第一个获得国际足联教练培训班资格证的教练,从2004年底辅佐克劳琛开始,他之后又辅佐过杜伊、福拉多、殷铁生、高洪波、卡马乔和傅博六任国字号教练。

链接

省港杯是广东省和香港之间的一项传统赛事,由已故实业家霍英东创办。过去35届比赛中,广东队赢得20次,香港队则赢得15次。

关键词

睇餸食饭

距离省港杯只有三个多星期,要让广东队打上区楚良的烙印,时间太急迫。问到自己最欣赏的球队时,区楚良原本不想回答,这是一个太容易让人上纲上线的问题,傅博就因为学巴萨(官方微博 官网 数据) 而一度被口诛笔伐。

“当然有个人的喜好,对某个区域的足球风格很欣赏,比如我当然喜欢看巴塞罗那(官方微博 数据) 、拜仁(官方微博 数据) 慕尼黑、阿森纳(官方微博 官网 数据 )的踢法,但是不是会运用到自己的执教中,还是要睇餸食饭。”区楚良说,“这种踢法当然好看,但球员是不是能够运用,有没有足够的条件去实现,很多东西是应该从小就教的,现在再来补课,不现实。”

“睇餸食饭”,这句意为量力而行的粤语,是区楚良最常挂在嘴边的话,“走地面,防守反击,打高球,其实现代足球已经没有这么简单地分类了,难道走地面就不打高球吗?”区楚良说,“只能睇餸食饭,根据球员现有的条件来办。”

“睇餸食饭”,同样适用于日之泉……来年日之泉会怎么走,新年引援有什么计划,区楚良笑笑,“睇餸食饭。”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