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群:科比不是洪水猛兽 难破坏湖人化学反应

不会搞错吧,有人担心科比(微博)复出会破坏湖人队的“化学反应”?

这是现实中切切实实存在的一种观点:眼下湖人正打得风生水起,一众角色球员最近7战5胜,主教练丹东尼也刚刚找回一点欧洲篮球的感觉,科比一回来,湖人又要走回老路上。

科比复出后,是他去适应现在的湖人队,还是湖人去适应科比,这是一个问题;现在的湖人队是不是大家最终需要的湖人队,是又一个问题。前一个,只存在于这个赛季,后一个,关乎湖人长治久安。

长远问题是基础,而眼下这支湖人队无论打得多好,肯定不会是老板小巴斯最终需要的湖人。事实上,任何有足够管理经验的老板和总经理,都不会认为现在的湖人队是未来的终极样板,何况眼下只是9胜9负———如果到东部,可以排到第三,在西部,只能排到第十一。

丹东尼非常清楚,眼下这支球队是在为什么而战。湖人队有10名球员带着一年期合同,其中大多数人原本和湖人并无缘分,将来恐怕也没有缘分,他们是不折不扣的“临时工”。但在NBA(微博),越是“临时工”越肯卖命,丹东尼说,我知道他们在为自己而战,为合同而战。他在纽约当过教练,那时候尼克斯为了2010年的诱人市场,也没有什么赛季指标,球员惟一的目标是自己的未来。然而对丹东尼来说,湖人的这些“临时工”恰好为他实践欧洲式的篮球提供了人手,他将凯曼边缘化,阵容高度降低,人人有权开火,于是全队有11人平均得分在5分以上,最高只是加索尔的14.3分。今天是尼克·扬,明天是亨利,后天是布雷克,甚至以防守见长的韦斯利·约翰逊偶尔也会成为得分英雄。

这样的阵容谈得上“破坏”吗?看上去湖人队更像前两年的火箭,因为市场上没有钓到大鱼,靠角色阵容过渡,主教练解放了每个人的潜力,所以火箭的球打得好看,但对季后赛的冲击力有限,当了三年“老九”。最终火箭还是要哈登,还是要霍华德(微博),甚至要得更多。

不过,湖人在这个过渡赛季积累的欧洲篮球的感觉,对这支有着贵族传统的豪门是一种全新的财富。过去湖人也经历过低谷,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一度惨不忍睹。既没有人才又没有目标更没有特色,这样的球队简直一无是处。现在的湖人值得科比用一种全新的态度去面对。

湖人毫不犹豫地以4800多万续签科比,已经给未来几年定下基调,2014年夏天的空间也大约有了眉目:湖人仍然会围绕科比,2200万的空间可操作但不必大费周章。角色球员的选择范围,会以现有阵容为主,主教练丹东尼的位置也比较稳固。那么科比将有机会打一种欧式风格的篮球,这种风格的鲜明程度有多大,取决于科比的个人风格转变。成长于美国篮球环境的科比已经习惯了巨星模式,战术出发点是自己,得分基础是自己,关键时刻是自己。但他明白,受过伤的跟腱不能再经受另一次大伤,在未来三年保持健康是头等大事。半年多的养伤,让科比有足够长的时间去思考这三年的打球方式,而丹东尼一个多月的欧式改造,让他有够多的直接经验。

所以,科比复出后的湖人队关注点在于科比自觉的转变,而不是这赛季有没有抢眼的成绩。如果科比转变成功,全队水乳交融,那么科比最后的三年依然值得大书特书。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hdongs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