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袭!年轻上海凭团结取胜 7胜1负剑指季后赛

特约记者李元春报道 如果要评选今年CBA最令人意外的一支球队,相信非上海男篮(微博)莫属。整体配置并非超强,赛季中又连遭意外,没想到这反而激发了大鲨鱼的韧劲———有谁能够想到,目前排名仅次于领头羊广东队的,居然是赛季目标只是杀入季后赛的上海队?8战7胜1负,大鲨鱼的战绩比北京、浙江、新疆、辽宁等强队都出色,他们是靠什么做到的?

逆境爆发,还靠团结

鲨鱼危险,被困在笼子里的鲨鱼,更危险。对于上海男篮来说,这其实是一个困难重重的赛季,主力得分手外援韦弗意外骨折,主帅王群因妻子患病离职,代理主帅王勇更是今年刚退役连助理教练都还没当多久,球队核心刘炜又有伤在身……如此困境之下,上海队会不会重蹈去年的覆辙?要知道上个赛季,上海队也是遭遇伤病袭击,无论是外援还是刘炜都因伤缺阵多场,大鲨鱼也因此早早失去了竞争力。

但是这次,上海队在逆境面前选择顽强反击。韦弗受伤新外援未到,上海队硬是以单外援出战拿下了江苏;队长刘炜连续两场比赛缺阵,大鲨鱼却连续战胜八一和浙江广厦———别忘了,这三场比赛都是王勇指挥的,按理说让一位刚当教练还没多久的“幼帅”带队,总归要付出成长代价的,但教练方面的短板也被大鲨鱼的兄弟同心、群策群力克服了。

缺兵少将却能连克强敌,上海队靠的是团结和拼劲。“无兄弟,不篮球”,这句广告语,恰恰能反映出上海队的现状———不管有任何困难,只要兄弟同心都能克服。放在赛季前,或许没有人会想到目前排名第二的居然是上海队,但是现在,大鲨鱼打出的不但是姚明接手球队以来的最佳联赛开局,这其实也是自2002年姚明赴美以来,上海队的历史最佳联赛开局。

王勇没有多少执教经验,但他也有其他教练所没有的优势———和上海队员之间深厚的兄弟情谊。从上任第一天起,王勇就打出了兄弟牌,这一下子拉近了他与球员之间的距离,赢得了球员们的支持。在源深体育馆主队休息室的墙壁上,贴着两个大大的字“兄弟”,这是王勇特地与俱乐部商量后贴上去的。“大家都是一起战斗的兄弟,越是困难,越要团结,希望大家都能支持我,”王勇说。

王勇能顺利度过CBA首秀,并帮助球队将连胜场次增加到五场,除了得到队员的支持,刘炜的帮助也很重要。作为球队的助教,赛前的战术布置刘炜也提了不少建议,比赛中他也常常为王勇出谋划策,包括比赛中的一些换人提醒也很及时,两人再加上助理教练章文琪,上海队的教练班子也是“兄弟连”。

上海队这个教练团队的最大优势,就是彼此间的默契,三人曾一起征战多年,都很了解彼此的长处和不足,如今王勇居中指挥,章文琪旁观者清,刘炜场上切身体验技战术是否有效并及时反馈……三位一体的教练配置,让上海队的技战术安排能够最大限度地发挥作用。

顺境自省,更加谨慎

无论从战绩上还是心态上,上海队男篮已经摆脱困境,赛季只进行了四分之一就已经拿到7场胜利,这几乎可以提前宣告,上海队完成杀入季后赛的目标没有任何问题。日子似乎一下子好过起来,但可贵的是,上海队的教练组保持着清醒的头脑———这几天刘炜接受采访时,总是强调不能盲目乐观,“目前我们战绩不错,除了大家的齐心协力之外,也是占了赛程和运气的因素,所以还不能唱赞歌。”

客观来说,刘炜的话确实没错。联赛前五轮,上海队4胜1负,其实这个成绩说服力并不大。前两个主场对阵福建和四川,都是在大比分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将分差迫近,最后赢的是惊心动魄;客场赢山西的比赛,若不是对手是单外援、若不是韦弗第四节单节砍下15分,大鲨鱼也很难全身而退。后来在青岛客场,上海队又犯了不会打顺风球的毛病,16分的优势一度被缩小至2分,好在最终没被翻盘……

最近三轮,上海队的发挥很稳定,这和全队高涨的士气关系很大,但客观来说,上海队目前的对手均实力偏弱,8战7胜1负虽然是强队的战绩,但如果就此以为自己已经飞上枝头变凤凰,那么就危险了。7胜虽然可喜,但是那1负却不能忘记,上海队客场被新疆队狂屠47分,比赛中甚至一度输了将近60分,这充分说明上海队的意志还不够强硬,面对硬战恶战的底气还不充足,总之一句话,这支球队还没有骄傲的资本。

对于上海队来说,团结和拼劲才是两颗最锋利的牙齿,只有一场一场继续拼下去,才有可能达到更高的目标。刘炜很清醒地表示,不能因为现在赢了几场球就沾沾自喜:“可以肯定的是,随着之后遇到强队多了,输球的场次也会增加,所以现在就该忘掉胜利,全力以赴投入下一场比赛中去。”如今新外援杜比来了,刘炜希望他的到来,能让自己找到当年和卢卡斯配合的感觉,“联赛刚开始,我们现在还是很饥渴,只要球队能够打出更好的化学反应,我们今年应该能走得更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ueminl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