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CBA越来越有看头 大郅37分再演传奇

27分钟内得到37分,36岁的老将王治郅延续着神奇;未来之星王哲林在与易建联的较量中被打得“落花流水”

27分钟内得到37分,在CBA完成这种任务的通常是包办球队大部分出手机会的年轻外援。12月1日晚的浙江宁波市体育中心,当年过36岁的老将王治郅完成这一“壮举”时,“老当益壮”是人们第一时间能想到的对他的赞美。

尽管当晚的对手山西队位列积分榜榜尾,但这也使八一队的取胜欲望不亚于其他任何一支球队。首节过后,客场作战的山西队很快取得领先,但这一切都在第二节王治郅替补上场后发生了变化。单单在第二节,王治郅就连投带罚得到18分,在半场结束前便带领八一队扭转了颓势,并最终以115 110战胜对手取得了来之不易的胜利。

这已不是王治郅本赛季第一次上演奇迹,同北京队比赛的时候,王治郅就有一次压哨三分命中,可惜最终因超时被判无效。其实,本赛季的王治郅已经基本淡出了八一队的首发阵容,更多担任起球队第六人的角色。这种角色上的转变,目前看来王治郅适应得不错,本赛季场均得到16.6分5.7个篮板,而八一队也并未在季后赛资格的争夺中明显掉队。

作为中国年轻队员的代表人物,王哲林恐怕对于老队员的厉害深有体会。广东队同福建队的比赛,易建联同王哲林的较量是最大的看点,一个是曾经的NBA(微博)球员,一个则被视为未来的NBA之星。但在1日的较量中,“未来”还是被“曾经”打得落花流水。与阿联对位拼斗中,王哲林直到第四节才攻入了第一个运动战进球,整场比赛的15分10个篮板,也与阿联的26分10个篮板有着一定差距。

赛前,王哲林曾表示每次和易建联交手都是自己学习的好机会,这也正是一个年轻球员面对强敌应有的态度。像王治郅、朱芳雨、陈磊、吕晓明等老将,身体机能恐怕距巅峰期有不少差距,但阅读比赛的能力则是与日俱增。这些本领,并不是在健身房中就能获得的。

广东队连胜9场不难理解,上海队表现惊艳让人大跌眼镜,其中的原因折射出篮球项目的团队特性以及拼搏精神的重要性

战胜福建队后,广东队本赛季连胜场数已经扩大到9场,这是最近4个赛季以来广东队的最好开局,广东队上一次九连胜开局要追溯到2009—2010赛季,而相比此前3个赛季的同样轮次(第九轮),广东队最少都输掉了两场比赛,从负两场到一场不败,广东队最显著的变化就是尤纳斯的执教和易建联的回归。

尤纳斯有着丰富的中国国家队执教经历,深谙中国篮球特点,而且广东队众多主力都曾是尤纳斯时代的队员,教练和队员彼此熟悉,省去不少磨合时间。广东队是CBA球队中最不依赖外援的球队,因为他们拥有易建联率领的六大国手,甚至大多还是国家队的先发主力。不仅如此,广东队还有两个助攻和篮板表现出色的外援。从教练员到运动员,广东队配置如此豪华,以至于很多人都认为打出这样的成绩当属正常,甚至还可理解为理所当然。

如果说广东队的赢球节奏势如破竹,那么上海队演绎的是“哀兵难克”。目前上海队风头正劲,7胜1负,位居积分榜次席。比较上赛季常规赛排名倒数第二的成绩,上海队本赛季的表现真可谓判若两队,也让很多业内人士和球迷大跌眼镜。

有个数据值得注意,8场比赛,上海队场均能抢到17个前场篮板。任何一支球队能抢到如此多的前场篮板就很难被击败。对此,上海队主教练王勇说:“原因很简单,一个是拼劲一个是团结,现在我们不要去看排名,现在的姿态就是以弱队的姿态去拼每一场球。”的确,上海队本赛季并不一帆风顺,先是换教练后是换外援,但接连的考验却逼出了球队的战斗力和积极性。

不能忽视的是,赛程安排和对手偏弱也是上海队能取得好成绩的原因之一,前8场上海队有5个主场,客场时也只有新疆队算是强队,8场比赛中只有新疆队和广厦队是上赛季的季后赛球队。从下一场开始,上海队就要连碰东莞、广东、辽宁这样的强队,真正的考验或许这才开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hdongs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