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神迹】空前绝后 张伯伦单场22+25+21

张伯伦创造了NBA历史上众多神迹

张伯伦创造了太多的NBA(微博)神迹

撰文/石赛玉 策划/宋忠冬

30岁是人生的转折点,对张伯伦而言也不例外。三十岁之前,人们很难判断这位数据惊人的中锋是否真正理解篮球,因为他在场上向来是和队友不太合拍的:《体育画报》调侃说,无论是在勇士还是费城,张伯伦总像“独自一队”,在场上专心看着队友与对手作战。作为得分、篮板和其他数据都非常出色乃至能够轻易领衔全联盟的球员,张伯伦在助攻方面的表现,却一度令人瞠目结舌——30岁之前,他从没有一个场均助攻超过5.5个的赛季。

拿这点指责张伯伦或许有些不公平,但考虑到他是拿过单场100分、单赛季场均50分以及拿过八次得分篮板“双四十”的球员,在进攻端威胁非常大,“篮球皇帝”相应的助攻数也应该可观,应该再多一点才对。但在30岁之前,张伯伦就是一个不怎么爱传球的中锋,这是事实,张伯伦自己也承认这一点。他说:“当我想传球时,我就能传球,但我有时候宁愿自己结束战斗。”

【三双盛宴】

众所周知的是,1966-67赛季,也就是张伯伦的而立之年,他遇到了阿列克斯-汉纳姆教练,球风剧变,开始乐于与队友分享球。张伯伦那个赛季的场均助攻数直线上涨到7.8次(联盟第三),为了向世界证明自己不是一个自私的球员,张伯伦卯足了劲,要在新的一年,也就是1967-68赛季里,得到更多助攻。他做到了,这个赛季他场均能贡献8.6次助攻,成为联盟历史上唯一的一位中锋助攻王;在助攻数提升的情况下,他还顺便创造出了一场史上绝无仅有的“三二十”比赛,得分、篮板和助攻都超过了20个。

1968年2月3日,在76人主场光谱球馆迎战活塞时,张伯伦单场比赛得到22分、25个篮板和21次助攻,“双三双(三项技术统计超过20)”前无古人、后无来者,自己也从未再次做到过。截至2011年,NBA联盟里出现了超过9000次两双、超过800次三双,4次四双,但也只有这一次“双三双”。

76人队数据总监哈弗里-波拉克说,张伯伦的超级三双,是他在费城光谱球馆看到过的最伟大表演。“没人能接近这项成就,”波拉克说,“现在人人都能得到三双,但只有这件事才是真正重要的。”张伯伦本身是个三双能手,生涯三双数排在联盟历史第四;在得到超级三双的那个赛季,张伯伦更是算开启了“三双”模式,一度在连续九场比赛中都得到三双(从3月8日到3月20日)。“超级三双”那场比赛,张伯伦率队以131比121获胜,76人则全队共有七人上双,哈尔·格瑞尔得到全队最高的23分。31岁的张伯伦当时身边有不少可以信任的队友,他当时与名人堂队友比利-康宁汉姆、哈尔-格瑞尔与切特-沃克并肩作战,加上他决心摆脱掉自己“不是团队成员而只能得分”的外界评价,那场比赛中,他拼了命地传球,在篮下也传球,活塞阵中的名人堂成员戴夫-宾也感到不可思议。“威尔特像疯了一样地传球,”宾在后来回忆说,“有时候他表现的就像球很烫手一样。”

波拉克说,“那场比赛结束后,所有人都知道,张伯伦完成了一件大事。”

【助攻有毒?】

物极必反。“助攻王”的头衔很快离张伯伦远去,1968-69赛季,他的场均助攻数一下滑落到4.5次,直接少了近一半。如果助攻能带来胜利、能向人们证明张伯伦不是自私球员的话,为什么张伯伦又不传球了?

因为“篮球皇帝”的传球太刻意了,乃至有毒。张伯伦成为助攻王的那个赛季,76人比之前夺冠的那个赛季相比,常规赛少赢了6场球。汉纳姆教练发现张伯伦的很多传球都显得太做作,就像“为助攻而助攻”,他的“功利性传球”意图太明显;当张伯伦觉得队友们在“浪费我的传球”时,他还会想尽办法打击他们,甚至进行言语攻击。

讽刺的是,一心传球的张伯伦在1968年效率值大幅下滑,76人的进攻效率——诡异又理所当然地出现滑落。汉纳姆觉得这样过了,他公开向媒体表示,张伯伦是联盟里最有天赋的得分手,他最适合做的就是专注得分;但张伯伦却无视汉纳姆的表态。私底下,他希望教练“不要干扰他拿到助攻王”。

被激怒的汉纳姆在报纸里表示,张伯伦对自己的得分能力太自负了,他的那些得分手段,如果已是久未操练,很可能就已经失去了;张伯伦随即在一场对阵公牛的比赛中拿下68分回应,但球队化学反应的恶化带来了悲剧性的结局——76人的卫冕之路止步于与凯尔特人的抢七战,那场球张伯伦仍然坚持不出手。作为球队主力得分手,他在下半场只投了明显过少的两次篮,拿到18分。

拿到助攻王的赛季,也许张伯伦还是没有充分地理解篮球。不过,在张伯伦不再以助攻为己任后,他的超级三双也就理所当然地成为史上唯一的伟大神迹。

和单场100分一样,张伯伦的这一纪录,后人也基本无法超越。“魔术师”约翰逊曾在1989年代的一场比赛中打出过27分、17个篮板、17次助攻的数据,这是最为接近张伯伦的场上表现;76人队史更是根本没人能比的上张伯伦,查尔斯-巴克利在1986年对阵凯尔特人时打出的15分、14个篮板和14次助攻,已经算是队内最为接近“超级三双”的表现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hdongsong]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