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谈]CBA难题解不开 亚洲第1们为何集体沦陷

[篮谈]CBA难题解不开 亚洲第1们为何集体沦陷

亚洲第一们,玩不转CBA

撰稿 尤尔根

昨晚CBA第9轮,福建惨败广东21分,赛后更衣室爆发冲突,伊朗外援巴赫拉米怒斥队友只会刷数据,“有些球员关注的只是自己的数据,我为自己的球队感到遗憾。很难想象,在进攻端,有球员会连续运球16次。”这场比赛,巴赫拉米出场42分钟,只留下了6分1个篮板,却有3次失误的数据。

就在三个月前的男篮亚锦赛上,伊朗队横扫之势夺冠。小组赛中,他们更是以19分的优势大胜中国。在过去的六年时间里,他们三次拿到亚洲冠军,至少从成绩上看,伊朗已经完成了对中国男篮的超越。作为伊朗队当仁不让的核心,巴赫拉米也得名“亚洲第一小前锋”。

与巴赫拉米情况类似的,还有伊朗中锋哈达迪,上赛季还在NBA(微博)效力的他被视为“亚洲第一中锋”当仁不让的人选。此外,已经在CBA效力多个赛季,并已经连续三个赛季拿到CBA助攻王的约旦后卫道格拉斯,则被称为“亚洲第一控球后卫”。不过,这三人在CBA的日子,都不太好过。巴赫拉米效力的福建目前排名第12,道格拉斯效力的吉林位居第15,而哈达迪效力的四川处境更为尴尬,他们目前只拿到了两场胜利排名倒数第三。

上述三人被称为“亚洲第一”可谓实至名归,作为伊朗黄金一代卓越代表的哈达迪与巴赫拉米自不用赘言。即便是道格拉斯,也曾经带领实力一般的约旦,11年亚锦赛决赛与中国战至最后一秒钟才惜败,错失参加伦敦奥运会的机会。那届亚锦赛1/4决赛战胜伊朗,更是成为亚洲范围内近10年来最经典的比赛之一。

那么,在亚洲赛场有着如此强战斗力的队员,为何玩不转CBA,甚至有种英名扫地之惑呢?或许,还要先从CBA特殊的亚洲外援政策说起。

CBA联赛规定,上赛季排名第13-17位的球队,有资格获得1个亚洲外援的名额,而这位亚洲外援在场上,等同于中国球员(对阵八一除外)。换句话说,有亚洲外援的球队,都是上赛季排名后几位的球队,就是传说中的“鱼腩球队”。篮协的初衷是给排名靠后的球队一个翻身的机会,这在选秀摘牌制度沦为摆设的CBA,其实有着他存在的价值。

不过,在最初的几个赛季,CBA球队并不热衷于使用亚洲外援,这可能是因为中国自认亚洲老大,并不认为其他亚洲球队会比本土球员出色。最早加盟CBA的亚洲外援如哈萨克斯坦的瑞斯兰木等人,在球队的定位也基本属于饮水机管理员的角色。直到一个人的出现,改变了这种现状。他就是阿巴斯,09-10赛季姚明接手上海男篮(微博),请来约旦内线阿巴斯。拥有三外援的上海杀进当赛季四强,此后,凡是他效力的球队均杀进了季后赛。CBA也留下了一条“阿巴斯定律”。上赛季阿巴斯效力的山东队,更是历史性的杀进了决赛。

如今,经济状况明显改善的CBA,已经将亚洲外援当作球队咸鱼翻身的最大良机。于是,各队不惜重金,请来了各种“亚洲第一”。由于稀缺性,优秀亚洲外援的身价,甚至要高过普通的美国外援。据了解,哈达迪的工资达到130万美金,这在本赛季可以排在所有外援的前三位。

薪水与成绩巨大的反差的确让人困惑。巴赫拉米的话似乎有一定道理,伊朗篮球有着强烈前南篮球的影子,他们更强调整体篮球。反观充斥着急功近利的CBA联赛,他们对于外援的要求,就是得分。即便是拥有总冠军经历的姆本加(微博),也因为防守强于进攻的特点被裁。临走他也撂下了CBA不懂篮球的狠话。

哈达迪与巴赫拉米不可谓不强,但是伊朗之所以战胜中国,绝非仅靠二人的个人能力。后有卡姆拉尼穿针引线,前有卡兹米冲锋陷阵。昨天比赛后,巩晓彬说哈达迪软,这似乎没错,但是当全世界都认为哈达迪是亚洲最强内线时,却忽略了他身边有着一群甘当角色球员的队友,而在CBA,没有人有这样的能力,即便有也未必有人愿意放弃自己的数据,成就队友。

一方面,是急于翻身的殷切希望,另一方面,又是一劳永逸的急功近利。二者的矛盾,最直接的反馈到了球队的成绩上。

其实,如果单论个人能力,这些“亚洲第一”们,未必超出中国球员。但是他们的成功,更大程度上是因为他们的篮球智商与对篮球的理解超过了大多数人,师夷长技以制夷,既然他们来了,与其寄望他们一朝翻身,不如潜下心来研究他们身上的过人之处。即便是难以立马在成绩上得到反馈,至少也为未来男篮对阵他们提供了经验。

亚洲第一玩不转CBA,也成为中国篮球又一条难解的悖论。

加载中...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qiany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